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陈亮:高情远致 一吟一咏
作者:徐艺乙   2019年03月25日08:21
陈 亮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秘书长,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持全国城市雕塑设计资格证。

艺术家简介

陈 亮

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秘书长,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持全国城市雕塑设计资格证。1997年作品《女孩与果实》参加“中国艺术大展——当代雕塑艺术展”;1999年作品《红飘带》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江苏省美术作品展览”;2002年主持制作江苏省政府赠原“中央大学”省内九所高校“百年校庆青铜大鼎”;2009年石雕作品《菩萨蛮》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锻铜作品《守望》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1年《卢肇》入选“中国城市雕塑大展(南昌)”;2013主创文化厅“江苏省重大历史题材精品工程(二期)”雕塑创作课题《翁同龢和戊戌变法》;2014年雕塑作品《无限悲凉北望情-翁同龢和戊戌变法》入选第12届全国美展,陶艺作品《相似》获江苏省创意大赛铜奖;2016年雕塑作品《启明1921——列宁和瞿秋白》入选文化部第十一中国艺术节;2017年雕塑作品《启明1921-列宁和瞿秋白》入选中国雕塑艺术大展,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2019年3月雕塑作品《情浓相勒吉》入选建国“70周年系列展——民族大团结雕塑作品展”。

《情浓相勒吉(阿昌族)》,树脂,2019年1月,尺寸:151x65x126cm

《忠诚功勋》,汉白玉,2007年5月,每块尺寸610x240cm:

《徐复》,树脂,2010年6月,尺寸:200x85x95cm

《翁同龢与戊戌变法》,树脂,2013年10月,尺寸:172x203x72cm

《无限悲凉北望情》,青铜,2014年3月,尺寸:200x115x87cm

《列宁与瞿秋白》,树脂,2016年11月,尺寸:152x104x61cm

《永贻芬芳——吴贻芳与金女院》

树脂,2013年8月,尺寸:202x127x80cm,

《菩萨蛮》,青石,2007年10月,尺寸:76x32x26cm

陈亮是我认识很久的朋友,也是一位雕塑家。我们初见于南京博物院,其后又邂逅于南师大仙林校区的雕塑工作室。工作室很大,纵使再高大的威武的人,在这样一个远近纵深相当的大厅,也会显得渺小,雕塑作品亦然。一身工作服的他手起刀落,简言少语。时而俯视,时而仰视,过往的人群,嘈杂的喧嚣似乎与他无关,他的目光如炬,直射眼前的雕塑作品。唯有听到下学而归的幼子陈弘睿童声时,才会放出父亲独有的微笑。

评述艺术家的作品,通常会言及艺术家的性情,因为我们都知道作品是艺术家性情心灵的投射。在我眼里,陈亮无疑是特别的。他不同于传统雕塑家那般豪迈状气,亦不能归类于手工匠人一样一雕一琢。映入我脑海深处的只有一位温润的江南书生,不多言语,神情专注,若有思考。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品藻》曾记叙:“高情远致,弟子早已服膺;一吟一咏,许将北面。”说到高情远致。解释为高尚的情操,深远的志趣。形容人的志趣不平庸俗气。而一吟一咏,通常为古代文人的吟诗作对。但是放在今天的语境,我想用作对陈亮为人从艺的概括写照。他的作品表现的大都是古今文人学者的纪念造像,亦有抒发诗人心性抒情小品。这一件件作品充分反映了他个人的文化认同与创作趣味。而一吟一咏则是对照他的创作整体观感,简洁工整,凝铸丰碑。

陈亮毕业于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这所学院培养的艺术家大都沾染了西子湖畔的氤氲的诗人气息,并将这种气质挥洒人间,怡泽后学。陈亮当然也不例外。顶尖学院的科班训练,数十年的创作投入让我对他的专业能力毫不怀疑。他的早期的雕塑作品《菩萨蛮》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这是一件青石雕琢的少女半身像,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他将敦煌艺术的火焰纹转化到雕塑的身躯中,通过拉伸的造型,表现出少女如春芽般的笑容,婉转传达对美好生活的愿景。这种创作风格在他后续的作品《守望》中更是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相似的场景构图,但是更为洗练的塑造手法,掺杂着他对中国传统宗教造像艺术的深刻理解,在这件青铜雕塑的起伏中融会贯通。在南京师大仙林校区的宽广校园之中游走,你总是能一眼望见这件不凡的作品。与上一件青石雕琢的《菩萨蛮》相比,《菩萨蛮》更多的是“少女情怀总是诗”的喜悦,而青铜作品《守望》给我的感觉阅尽人世的豁达。它这种情感是一种理解,宽恕,与慈悲。这是一个雕塑艺术家为师者对传道授业的理解,为人者对世间百态的宽恕,为艺者对芸芸众生的慈悲。

与友人游览六朝古城南京,诗人袁枚著书立说的私家花园随园是好为怀古思旧的游人闲逛的好去处。古人已经仙逝,园林几经更迭。留下的是金陵女大群芳倩影,和如今南京师范大学现在的书声琅琅。绕过500号主楼,拾级而上,抬眼望去便是南京师大文学院,诗词学大家唐圭璋在这里笔耕不辍,潜心治学。文化名人郦波从这里走向百家讲坛,拭去文学神秘的面纱。上书“文学院”三个大字红底的匾额西侧,陈亮创作的《徐复教授》赫然在立。掩映在树影婆娑之间,所塑造的老者目光深邃,持书而立,背倚着书山辞海之间,俨然一派学者风范。陈亮多次与我言及对传统读书人形象的喜爱,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推崇。文坛艺域夸夸而谈者如过江之鲫,而陈亮却把这份文化信念自觉地贯穿在他的雕塑创作之中,播散在他任教的大学校园之中。

从金陵女大到南京师大,从风云激荡的民国到如今共和国的河清海晏。南京师范大学百年来弦歌不断,无数师者筚路蓝缕,在这里耕耘不辍。陈亮的知识分子系列《吴贻芳与金女大》正是在这种人文环境应运而生。这是为教育者立像的丰碑之作,吴贻芳长期作为校长主持金陵女子大学和南京师范学院(现南京师范大学)的工作,是中国女子教育的拓荒者,是我国最早一批具有现代优秀女性精神的杰出代表。身着旗袍的女校长若有所思的目视前方,背景是她深爱的金陵女大,思考的却是中国教育的未来。作品圆雕与浮雕的结合,放大的雕塑艺术的感染力,这是一种无言的诗歌,一座凝血的丰碑。

陈亮每每让我感到惊喜的是,一方面他的创作总是关注传统文化的育人载人,更重要的是他总是能发掘这些优秀文化传承者内在的精神面貌。这是一种发乎于情,止乎于礼的创作状态,强调释放真挚感受但是绝不奔放,作品的构造与人物的排列总是张弛有度,有礼有节。这也是我对他一吟一咏似作诗般创作风格的根据来源,这是来源于他勤恳而真实的创作,来源于几十年相知的人品。这绝对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艺术情感的有的放矢。

文章的末尾,我总是想寻思再写点什么,写作的感觉渐入佳境。往昔友谊如电影一样历历在目。我想起一个很有趣一个细节,初识人物,往常我都会习惯上网搜一搜。搜索引擎第一栏显示的却是南宋爱国词人陈亮,第二栏才是我熟知的雕塑家陈亮。出生于南宋的词人面对的是神舟陆沉,外族入侵的乱世,所思考的是矢志北伐,克服中原的壮志,他的诗词被后世称为“豪放派”的代表。而我们的雕塑家陈亮却是温文尔雅,待人接物给人感觉如沐春风。这其中暗合我对陈亮诗人气质和作品精神的臆语。也不禁让我感叹这个美好且伟大的时代,时代造就英雄,造就读书人。亦造就了现如今的雕塑家陈亮。我衷心希望他能继续创作出更为优秀的雕塑作品,无愧于这个美好、伟大的时代。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