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 | 用精品承载经典
来源:章剑华人文空间   2018-11-23 13:51:00
孙晓云是享誉全国的著名书法家,是江苏文化艺术界的一面旗帜,是当今中国书坛的代表人物,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她连续三次作为党代表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首批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江苏省首届“紫金文化奖章”等荣誉。

  今天,在崇高的文化殿堂——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与古为新”孙晓云书法作品展开幕仪式。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光临,既是对孙晓云书法艺术的赞赏与关怀,也是对江苏文化艺术界的支持与鼓舞。

  今天这个展览,是江苏省委宣传部为我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晋京展演展示活动的一次重要展览。

  孙晓云是享誉全国的著名书法家,是江苏文化艺术界的一面旗帜,是当今中国书坛的代表人物,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她连续三次作为党代表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首批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江苏省首届“紫金文化奖章”等荣誉。

  孙晓云的这些荣誉,是用书法创作成就所支撑起来的。她从3岁开始临池学书,至今已经整整60个年头。60年笔耕不辍,60年奋斗不止,终于登上了书法艺术的高峰。今天这个展览,虽然不是她书法艺术的全貌,但我们从中可以领略到这座高峰上的最美风景:


孙晓云国学经典《论语》

  用精品写经典

  书以载文,文以载道,是孙晓云书法艺术的理想追求。中国经典名篇因中国汉字而传承光大,又因中国书法而熠熠生辉。这是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薪火相传的文化密码,也是中华文明闻达于世界的重要因素。今天展览的主要作品,是孙晓云几年来用书法书写的《道德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古代名篇,以及新近创作的《历代家规家训》等,累计15万字。这里不妨透露一下,她为创作这些作品,用掉了两百多枝毛笔,可见她用了多大的功夫!孙晓云全凭一己之力完成了一项巨大文化工程:以书法书写名篇,以精品承载经典,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书法作品与具有隽永之美、永恒之情、浩荡之气的历代经典完美结合,集书法本体、文字内容、思想内涵于一体,既弘扬和传播了中华文化精华,又充分发挥了书法的艺术功能和社会功能。

  尽精微致广大

  精益求精,独具匠心,是孙晓云书法实践的最大特点。她的书法作品,给人以最突出而深刻的印象,就是一个精字,即:精微、精致、精到、精美。一个精字,来之不易,其中蕴含着她的初心、恒心和匠心。没有几十年的持之以恒,没有几十年的千锤百炼,达不到这个精字。我们从孙晓云的创作状态中可以看到,捻管转笔,娴熟练达;提按顿挫,笔笔精到;浓淡枯湿,自然天成。更难能可贵的是,一笔之中跌宕起伏,一字之中精妙无穷,一幅之中和而不同,进而形成了她所独有的笔墨细腻、结体雅正、沉着痛快、平中见奇的书法风貌。古人云,致广大而尽精微。孙晓云正是以其精美的书法,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了书法艺术的审美价值,实现了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

  从有法到变法

  深入传统,与古为新,是孙晓云书法理念的突出体现。她非常注重书法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结合自己几十年创作经验,对传统与创新的关系进行深刻思考,写作了《书法有法》一书,17年来畅销不衰,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她深入到书法的骨髓之中,追根究底、探微求真,纵论书法之法,揭示书法之道。从书法历史来看,书法是从无法到有法;从书法创作来看,书法是从有法到变法。这个法,既是微观的方法,又是中观的规范,更是宏观的法度。离开了“法”字,就不能称其为书法。孙晓云坚守书法理念,在书法创作中,以“二王”为基础,以帖学为功底,法度严明、传承有序,笔笔有根据,字字有来历,但又不拘泥于法,不墨守成规,而是传承中有创新,规范中有突破,有法中有变法,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本次展览的名称“与古为新”。这是孙晓云书法艺术的成功之道,也是当今书法艺术发展的正道。


孙晓云国学经典《孟子》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作为一名女性书家,孙晓云有着非常的耐心和勤勉的精神,像做女红一样写书法,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习,精心创作;作为一名艺术家,孙晓云有着非常的天赋和坚定的理想,把书法作为精神寄托,视艺术为自己生命,不忘初心,终身追求;作为一方书坛掌门人,孙晓云有着非常的毅力和高度的自觉,坚持正确方向,坚守艺术阵地,秉承紧跟时代、服务人民的艺术宗旨,引领健康向上、承古开新的书坛风气,培养德艺双馨、风清气正的书法队伍,为江苏乃至全国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胸怀大志的文艺工作者,应当以先贤为范、向经典看齐,不断进行学习和创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超越前人、超越自己的过程中,攀登艺术高峰。”我们相信,孙晓云一定会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致力精品,致敬经典,向更远处眺望,向新高峰攀登,在书法艺术道路走得更高更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庸》节选 27cm×38cm×15 2014年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