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章剑华 | 范冰冰的问题出在哪里?
来源:章剑华人文空间   2018-10-11 14:13:00
范冰冰事件也许就这样过去了,范冰冰热度终将褪去。但是,我们有必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我们这个时代良好的社会氛围、法制环境与文化生态,促进文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范冰冰的问题明摆在那里,就是偷税逃税。

  而我认为,范冰冰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出在税的问题上,更主要的或者说根子上的问题是出在文化上。

  是不是我把问题说大了说虚了?其实不然。文化这东西,有几百种解释,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能大能小,能虚能实。而我认为,文化说到底是一种精神力量。

  何谓精神力量?精神力量是指人产生自信、自强的动力与活力,同时与之相对应的自我约束力和自我控制力。

  过去我们讲到文化,讲到精神力量,往往侧重于动力和活力,而忽视了它的约束力和控制力。殊不知,从某种意义上说后一种力尤为重要。

  打个比喻,一辆好的汽车,首先要有好的发动机,功率要强,马力要大,这样起步快、跑得快。与此同时,还要有好的制动装置,也就是好的刹车,否则,马力越大,隐患越大;跑得越快,纰漏越大。

  文化正是这样。它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以至一个人来说,既是动力和活力,也是控制力和约束力。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个人,要健康地成长与发展,离不开文化,它可以起到推动、调节和制约的作用。这就是文化的功能和重要性。为什么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需要有文化,道理就在这里。

  令人不解的是,一度时期范冰冰俨然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符号,竟然获得过“国家精神造就奖”。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范冰冰缺的是文化,少的是精神。她虽然是一个红得发紫的大明星,但没有特别成功的优秀作品,也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形象,而听其言观其行,总觉得她缺乏一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素养。一个年轻的女演员,本该好好演戏,好好做人,却以“范爷”自居,不知天高地厚,也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摆谱子,耍大牌,忘乎所以,不加自律,毫无节制,最终发展到违法乱纪、偷税逃税。这不是没有文化的典型表现么?

  再往深里说,范冰冰的问题说到底是在世界观、价值观上出了问题。这是文化的更深层次问题。什么样的世界观、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追求、什么样的表现。不难看出,在范冰冰的脑海里、心目中,唯我独尊,唯利是图,推崇的是金钱至上和极端享乐主义。她哪里知道,离开时代、离开社会、离开人民,光靠脸蛋、光靠天赋、光靠自己的一点努力,怎会有今天的名利和地位?

  艺术家的责任与价值在于艺术创作。这种创作是为人民创作,而不是为人民币创作;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人民币服务。在这个问题上,范冰冰完全弄颠倒了,迷失了艺术方向,扭曲了自己的灵魂。

  其实,又何止范冰冰一人呢?如今,有文化、有水准、有担当的艺术家当然是有的,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艺术家太少了,许多文艺明星就像范冰冰那样,把名利和金钱看得太重了,甚至放到了首位,缺乏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缺乏起码的文化素养。

  缺乏文化素养的后果,除了行为上的失察失控之外,也是如今出不了大艺术家、大作品的主要原因。纵观古今中外的名人名作、经典之作,无不出自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很高的文化素养。没有文化积淀,缺失文化内涵,成不了大艺术家,出不了大作品。所谓的文艺明星,也就只能像天上的流星那样一划而过,不可能有持续的光亮和永久的痕迹。

  范冰冰们出现的问题,不只是他们个人的问题,也有一定的社会文化原因。我们的粉丝对文艺明星太过崇拜,盲目追星;我们的社会对他们太宽松,缺乏必要的管束与限制。他们存在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也不是没人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大家都知,但就是长期无人过问,放任自流,直到问题搞大了,漏子捅大了,才去管才去抓,才去口诛笔伐人人喊打,这显然是一种失误失策。这种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是不利于艺术家的成长和发展的。

  说句实话,范冰冰等年轻的明星们,都是文艺的好料子,都是难得的人才,对他们还是要倍加爱护。这种爱护,不是一味的吹捧和放纵,而是要用法律、制度和道德去要求、引导和管理他们。

  严是爱松是害。我们不要把眼睛只盯在范冰冰们的偷税逃税上,更不能一补了之、一罚了之,而应当着眼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一方面积极帮助、支持那些文艺明星们健康成长、成名成家,鼓励他们多出优秀作品和精品力作,另一方面,对他们加强教育、加强督促、加强管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自律意识,引导他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于文艺创作,实现最大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使自己真正的成为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范冰冰事件也许就这样过去了,范冰冰热度终将褪去。但是,我们有必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我们这个时代良好的社会氛围、法制环境与文化生态,促进文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