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杂技家协会>杂技人
图片2.png
姓名:梁同歧 性别:男
工作单位:南京市杂技团
职务:原团长
梁同歧1957年成为南京杂技团的飞叉演员, 1959年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文工团技艺队, 1961年正式调进南京杂技团,专业是飞叉,兼演切砖、狮子舞、车技等节目。

梁同歧1957年成为南京杂技团的飞叉演员,1959年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文工团技艺队,1961年正式调进南京杂技团,专业是飞叉,兼演切砖、狮子舞、车技等节目。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梁同歧主演的飞叉节目作为南京杂技团的主要品牌节目之一,多次应邀到世界各地演出,他因此凭藉精湛高超的技艺长期活跃在国内外艺术舞台上。

20世纪90年代后,梁同歧在南京市杂技团面临重重困难之际,先后担任南京市杂技团副团长、团长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积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狠抓艺术生产和人才培训,不断创新杂技表现形式,提高节目质量,努力以严明的纪律、精湛的技艺、新颖的编排抓出了国际杂技精品和南京杂技团拳头产品,为我国杂技艺术事业在世界杂技界赢得了口碑。

《梁祝转碟》荣获1993年第三届全国杂技比赛银狮奖,第四届吴桥国际杂技比赛金狮奖,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颁发的政府文学艺术奖,1994年第三届瑞典公主杯国际杂技比赛银奖。《绿影婆娑转碟》荣获2000年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群钗嬉春抖空竹》荣获2000年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第二十五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金小丑”特别奖,瑞典公主杯国际杂技艺术节银奖。《扬帆远航地圈》荣获2000年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银狮奖等。

梁同歧多次被评为南京市先进工作者、市宣传文化系统好党员,并成为南京第二届终身成就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