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演出信息
江苏大剧院携原创京剧《青衣》赴沪展演
2021年01月21日09:43
《青衣》原著作者毕飞宇、主演李奕洁均是“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他们的成就代表了当下江苏文化艺术的高度。2021年1月26-27日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集合了优质主创主演、匠心打造的京剧《青衣》,将为上海戏迷观众们诚挚献演!

毕飞宇代表作首登京剧舞台

“戏剧灵魂师”张曼君执导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奕洁领衔主演

布拉格国际舞美奖得主刘杏林担纲舞台设计

……

众多一线名家倾情加盟

江苏大剧院首部原创自制京剧《青衣》

赴沪展演,今日开票

此次江苏大剧院带来的京剧《青衣》,作为江苏“紫金文化奖章”名家展演李奕洁专场首次亮相上海。

“紫金文化奖章”是江苏全省宣传文化领域的最高荣誉奖,用于表彰在文学艺术、文化产业及文化事业等方面卓有建树的优秀人才。

《青衣》原著作者毕飞宇、主演李奕洁均是“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他们的成就代表了当下江苏文化艺术的高度。2021年1月26-27日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集合了优质主创主演、匠心打造的京剧《青衣》,将为上海戏迷观众们诚挚献演!

江苏“紫金文化奖章”名家展演李奕洁专场

江苏大剧院

原创京剧现代戏《青衣》

2021/01/26-27 19:30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演出票价:

¥680/580/480/380/280/180/80

购票优惠:

1、早鸟折扣票:开票日起10天,购380及以上门票可享受第二张1元,不限购买数量,单张不享折扣。(早鸟时间:1月8日10:00-1月18日10:00)

2、特殊群体票:军人、离休老干部凭证购票享5折优惠,每证限购2张。

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奕洁主演

扫码立购京剧《青衣》

演出时长:130分钟,不含中场休息

演出提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剧 情 简 介

京剧《青衣》

八十年代初,筱燕秋饰演《奔月》中嫦娥走红,万人仰慕。因不满B角演绎角色有误,口出讥言,难忍嫦娥受污,一杯开水扑向B角,从此离岗,无缘舞台。

二十年后,《奔月》复排,团长乔炳璋力邀筱燕秋回团担纲。二十年苦期苦盼,二十年晨练不辍,二十年心念舞台,一旦复归,筱燕秋百感交集,坚信自己是唯一的嫦娥。孰料刚进团不久的春来跃跃欲试,想做B角。尘封的往事唤起,结疤的伤口揭开,筱燕秋于不屑中对春来充满敌意。她内心竭力排斥着春来,又不自觉地对极有天赋的春来生出些许欣赏与赞叹。

演出前夕,筱燕秋意外怀孕。面对二十年梦寐的舞台,二十年追逐的嫦娥,她忍痛吞药,舍弃期待多年的孩子……

最后一次连排,筱燕秋缺席,顶替的春来表现完美。筱燕秋赶到,续演嫦娥,赢得众人由衷的夸赞,似见演出盛状。心若明镜的筱燕秋自省缺憾,视嫦娥为神祗的她看到差距,视舞台为圣洁的她不容瑕疵。她陷入巨大的恐慌,痛苦的挣扎,无望的抗争。面对嫦娥的召唤,她拼命追赶,却越行越远……她该何去何从?

这是一位戏曲演员的辛酸经历,这是一个女人的心路历程,这也是每一个个体都将面对的生命必然。

四个大奖的提名,火爆韩

01

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

口碑保障 好评如潮

茅盾文学奖得主、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所著中篇小说《青衣》,围绕着20世纪80年代当红京剧演员筱燕秋的戏梦人生展开,展示现代女性进退失据、无所适从的生存困境和她们困兽犹斗、寻求自赎之路的心灵历程。

这本小说至今为止被改编成了多种表演形式:徐帆主演的电视剧《青衣》、王亚彬主演的舞剧《青衣》、以及回归“青衣”行当的江苏大剧院原创京剧现代戏《青衣》。

△京剧《青衣》获人民日报“年度戏剧推荐”

京剧《青衣》自2016年首演以来,已先后上演三十余场,观众反响热烈,并被《人民日报》推荐为“2016年度戏剧剧目”,被热评为京剧现代戏终于有了21世纪的京剧表情。

导演张曼君探索京剧新的叙事和表现手段,赋予《青衣》强烈的现代感。全剧像淬了火一般,有节有度。《青衣》让观众看到,京剧现代戏终于大写意起来,有了这个时代的京剧表情与审美表达。

——2017年1月10日《人民日报》文艺评论版面 赓继华(《中国戏剧》杂志主编)

京剧《青衣》是艺术界的重大收获,舞台艺术形式“极简主义”的完美呈现,是当代的美学精神与现代的艺术形态的有机结合,吊杆、化妆镜、演员服装的简洁,都是中国化的“极简主义”,不是西方化的,我是第一次看到这种表现形式,非常欣赏。

——龚和德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

这台戏始终抓住了人性当中一些最能让我们产生心灵震撼的东西,那就是人性的纠葛、纠结。我个人认为这是近年来现代京剧当中特别好的一部。

——毛时安 中国戏剧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这部戏有情有爱,这个情是对于中国文化的情,这个爱是对于中国艺术的爱。这部作品非常唯美,演员很棒,李奕洁把那样一种嫦娥和青衣对称式的表达在舞台上表现了出来,我看到的是一种纯粹的、高贵的美。感谢江苏大剧院出品!

——田沁鑫 著名导演

这是一出很唯美的戏,突破了传统戏曲的那种路数,而且舞台、唱腔、演员都好得非常极致,我看了之后挺激动的。

——徐帆 著名演员

02

六幕剧情 环环相扣

戏剧冲突下,有温暖治愈的内核

《青衣》打破了观众对京剧简单的固有印象,以青衣“筱燕秋”的艺术人生展开,于现实及回忆中层层推进。


一段埋藏了20年的往事,被重新唤起。

舞台之上,人性被放大,舞台梦与现实经历着严酷考验:剧团《奔月》即将公演,已是箭在弦。主演筱燕秋却得知自己怀孕,是选择保全腹中胎儿、甘心弃演,还是追逐舞台嫦娥、一路追梦?

亲情与爱情、现实与梦想、爱与挣扎、治愈与重生……不少观众在看完该剧后落泪,因为“筱燕秋”的经历会让人感同身受。

除了戏剧冲突,简约式舞美也让整部剧的观感更为舒适、现代。

舞美保留有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二椅”作为“魂魄象征”,素雅干净、简约极致的舞台上,平垂的吊杆上悬挂着一袭“嫦娥”淡蓝浅绣的霞帔作为“点睛之笔”出现,空阔中,灵动出几分孤傲而高洁的意味……

黑色底幕缓缓开启出一方梦白雀台,丽质天生的“嫦娥”似在仙境,淡然笃定中嗓音净妙地唱着“再难回弯弯曲曲的田野小径,再难听清清澈澈的泉水淙淙……”

这种极简主义设计也不至于使观众觉得单调,它以自己的空灵、简洁,最大限度地包容了舞台自由和想象发挥。

京剧现代戏的创作一直是个难题,《青衣》直面这个难题。细腻婉转的唱腔、独具韵味的戏文、严丝合缝的转场,与现代的灯光舞美、紧凑的剧情编排融合,即便是第一次接触京剧的观众,也能瞬间感受到传统京剧之美。

03

梅花奖得主李奕洁领衔主演

名家云集 阵容豪华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京剧《青衣》一下子便集合了两朵“梅花”——李奕洁、刘建杰。

主演李奕洁师从梅派大家,是京剧旦角佼佼者。2000年,凭借一系列剧目中青衣角色的经典演绎,李奕洁登上了中国戏剧最高峰——荣获第十八届戏剧梅花奖,随后获得江苏省第二届紫金文化奖章。

她扎根传统,演绎经典炉火纯青,惊艳一方舞台;她获奖无数,却始终以“青衣”为自己的唯一标签。

京剧《青衣》舞台上的李奕洁,眼波流转、顾盼生姿,一个凄清寂寞、孤独愁怨的“戏疯子”筱燕秋形象活脱脱出现在观众的面前。这是李奕洁从艺30余年来积淀而出的珍珠,是脱胎换骨式的一次出演。

毕飞宇的小说《青衣》里有这么一句词儿:艺术说到底都是一种恰如其分的分寸。李奕洁与“青衣”合而为一,这不仅是李奕洁的青衣,也是毕飞宇心目中完美的青衣。

主 演 简 介

筱燕秋 饰演者:李奕洁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梅派青衣

乔炳璋 饰演者:刘建杰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

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


面 瓜 饰演者:陈俊杰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裘派花脸、裘派第三代传人

春 来 饰演者:张婷

江苏省京剧院青年名家

夏 明 饰演者:王东

江苏省京剧院演员

江 苏 省 京 剧 院

江苏省京剧院始于1960年。2001年成立江苏省演艺集团,又称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2005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

半个多世纪以来,剧院推出了以新艳秋、王琴生、赵云鹤、梁慧超、周云亮、周云霞、金少臣、王正堃、蒋慕萍、张世兰、费玉策、杨小卿、沈小梅、魏承武、朱鸿发及黄孝慈、陈霖苍、黄晓萍、赵道英、钟荣、董金凤、龚苏萍、艾金梅等为主要代表的几代京剧表演艺术家和冯玉琤、许应、石玉昆、汪人立、赵润、姚呈远等享誉国内外的主要创作人员,为京剧院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目前剧院现有演职员 120 余人,阵容整齐,流派纷呈。有李奕洁、董源、李为群、周天、杨燕、周敏、范雪峰等一批享誉舞台的艺术中坚力量;还有张婷、张坤、高飞、陈丹娜、高韵、王东、董晶、吴亮亮、朱青、汪轩瑞、张智博、杨晓敏、彭天宝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正在为剧院的艺术生产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

剧院成立至今,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始终将剧目创作和人才培养作为剧院发展壮大的立身之本。50多年来,创作出《虹桥赠珠》、《倩女离魂》、《耕耘初记》、《江姐》、《真假孙悟空》、《荣辱鉴》、《红拂传》、《马前泼水》、《红菱艳》、《宝烛记》、《青蛇传》、《骆驼祥子》、《天下归心》、《西施归越》、《飘逸的红纱巾》、《花蕊》、《镜海魂》等四十余出具有重大反响的优秀剧目,并在全国重大艺术活动中多次荣获大奖,如:中国京剧节金奖、文华大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国家和省级各类高层次奖项,以及曹禺戏剧奖、梅花奖、全国京剧大赛最佳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戏剧界最高个人奖项。近年来,新创剧目有《向农》、《幸福“158”》、《谍战南京》、《梅兰芳·蓄须记》、《出征前夜》、《眷江城》,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等资助项目。

剧院常年坚持巡回演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并出访亚、欧、美、澳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为传播中华优秀民族文化,扩大中外交流、增进友谊,促进两岸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戏曲开年,寻找精神上的寄托。江苏大剧院原创京剧现代戏《青衣》大幕再启,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