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演出信息
水路·戏路·传承之路 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盛宴上演
来源:交汇点   2019年01月09日14:56
1月8日晚,和着悠扬的笛声,一众年轻貌美的杜丽娘深情款款步上舞台,迤逦身姿间,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主办的《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首届成果展演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序幕。

1月8日晚,和着悠扬的笛声,一众年轻貌美的杜丽娘深情款款步上舞台,迤逦身姿间,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主办的《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首届成果展演在江苏大剧院拉开序幕。

晚会以运河为引线、戏曲传承为主题,云集了运河江苏段沿岸各大地方剧种,彰显了吴韵汉风的地方特色。昆曲胡锦芳、锡剧王建伟、王子瑜、淮海戏杨秀英、许亚玲等江苏戏曲名家都来到现场助阵。而来自无锡、淮安、徐州、南京等地中小学近300名师生带来的戏曲体操、戏曲联唱、戏曲诗词、戏曲舞蹈等表演,则充分体现了戏曲文化在中小学的代代传承。

其中,无锡羊尖实验小学的少儿锡剧《双推磨》给人印象尤为深刻。20多个七八岁的小朋友,身着锡剧传统服装,唱念做表有板有眼,十分可爱,赢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据该小学卞校长介绍,这群孩子刚刚参加完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12月29日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观看了她们的演出。“羊尖镇是锡剧正宗发源地,因此锡剧是我们小学的特色,全校孩子每周都有一节锡剧课程,近几年学校出了三个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孩子们都爱上了锡剧。”卞校长说。

活动主办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王书记表示,该校一直坚持传统师范教育、江苏地方传统文化教育的“双传统”特色发展,2018年启动了“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成立“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研究中心”,实施戏曲进校园“五个一工程”,走访名家,记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口述历史;深入剧团,关注各剧种的生存现状;走进校园,探讨戏曲在校园的传承途径。一年来中心组成员撰写了近10万字调研纪实《我们的足迹》,拍摄一部微电影,一步纪实片都入选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美院师生创作近80件油画、国画、书法等有关运河体裁作品,并成功举办《运河怀古——首届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美术作品展》;开发首家以戏曲教育教学和传承推广为目的“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进校园网络数据库”,包括江苏各曲种收集汇总、戏曲微课视频等丰富资源,《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进校园的高端师资培训》项目已通过省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终评。《水路戏路传承之路》——京杭大运河江苏流域戏曲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首届成果展演,是对工程开展一年来的总结和展示,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该工程,推动江苏省中小学校传统戏曲文化传承发展。

(通讯员 陶赋雯 记者 高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