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戏剧评论
葛 逊 | 云蒸霞蔚映山红
——记南京市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余玲玲
2023年04月25日09:44
一路走来,歌声为伴。一次次千人剧场的鲜花和掌声,将成为余玲玲最美好的回忆。

杜鹃沥血丹心染,云蒸霞蔚映山红。

几场春雨过后,赣水流淌的万山丛中,竞相开放的映山红如血似火,一如牺牲在这片红土地上的红军烈士永远燃烧的生命。杜鹃又名映山红,风姿绝艳,灿若云锦,令人眩目,有花中西施之美誉。赣山赣水养育的映山红,平时顽强扎根山野,默默生长,但只要一缕春光,她就会给你漫山红遍的惊艳。

在疫情消散的第一个早春,江苏卫视荔枝大剧院,余玲玲的独唱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举办。余玲玲与阵容强大的江苏省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一起,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她把自己的首场音乐会,命名为《映山红》。这正是余玲玲生命的本色和演唱的特色,她就来自映山红的故乡!

余玲玲,南京市歌舞剧院歌唱演员,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声乐硕士,师从史小玲教授。余玲玲嗓音甜美,表现大气而灵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受到广大同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从映山红的故乡到茉莉花盛开的地方,余玲玲已经在十朝古都南京从事自己热爱的演唱事业二十年。如今,她的心境一半是火红,一半是青绿。从求学求艺、到现在的演唱演出,一路走来,余玲玲留下来自己成长的脚印。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个人演唱会上,余玲玲动情为大家讲述一段真实的故事:让时间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那一年,国家心连心艺术团到江西玉山下基层慰问演出。现场,有一位10岁的小女孩,硬是从如潮的人海中,艰难地挤到了临时搭建的舞台前,仰起小脸面对面聆听宋祖英的演唱。宋祖英的气质和歌声以及映山红的优美旋律,在小女孩的心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那天起,幼小的心灵埋下了歌唱的种子,她梦想着长大后也能走上舞台为大家唱出心底的最美的旋律。时光悠悠,冬去春来。许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位小女孩梦想成真,真的站到了舞台的中央,成为《映山红》独唱音乐会的主角。这个故事,可以汇聚成一句话:长大后我也成为了你。

近十年来,余玲玲参加的主要演出有:南京历年辞旧迎新音乐会都有她婉转动听的歌声;2016年,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派遣参加欢乐中国年系列活动,出访新加坡并在新加坡《春到河畔》传统新年音乐会上连续演出七场,广受赞誉;2017年,为江苏艺术家代表赴疆参加了伊犁州新年音乐会并独唱演出《一杯美酒》;同年,参加首届全项目世界轮滑锦标赛闭幕式电视直播晚会,并演唱大会主题歌曲《我的南京我的家》。2019年,参加了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会,演唱经典民歌《茉莉花》;2022年参加总政歌剧团著名歌唱家孙丽英老师的南京歌剧研学竞演周学习,并在中国经典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饰演了重要角色,获得了导师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期间,荣获的主要奖项有:“中亚杯”首届长三角青歌赛民族组优秀奖;第14届全国青歌电视大奖赛青岛赛区民族组铜奖;第三届全国高校民族声乐大赛南京赛区教师组二等奖;2015江苏“茉莉花奖”声乐比赛民族组优秀奖。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南京市歌舞剧院多年的同事告诉笔者,她们对余玲玲非常熟悉和了解,曾经共同参加过很多演出,从文化和旅游部“欢乐中国年”的国际舞台,到厂矿企业,再到校园社区、新村街道和绿色营区,她的表演总是令人印象深刻。余玲玲嗓音甜美,风格鲜明,演唱充满活力。她对歌唱事业无比热爱,对歌唱艺术执着追求。

余玲玲来自映山红的故乡。她对歌唱艺术执着的热爱和追求,正是映山红的写照——默默坚守,顽强生长,迎接灿烂的一刻。多年来,余玲玲为大家奉献《映山红》等数十首经典曲目,通过歌声表达自己的情感,留下自己的故事在钟山脚下、长江之滨。

牡丹开后君为主,桃李芙蓉暗自羞。我们都知道,求学从艺,需要长期的努力和付出。一个歌唱演员之路,却是异常清贫而艰辛。许多年来,余玲玲默默耕耘坚守,没有轻言放弃。这朵来自英雄老区的映山红,在古都金陵的艺术天地里惊艳绽放,这也是对自己、包括关心她的亲朋好友们最好的回报。

一路走来,歌声为伴。一次次千人剧场的鲜花和掌声,将成为余玲玲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