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戏剧评论
扬剧《千里江山》:那无垠山水又相招
作者:顾星欣   2023年04月03日10:44
流传千古的名画《千里江山图》,到底出自谁之手?世人都知晓为王希孟。事实上,王希孟之平生,不见于史载,起初甚至连“王”这个姓也不为人所知。这位留下传世名作的画家,身后只留下“希孟”这个模糊的影子。

流传千古的名画《千里江山图》,到底出自谁之手?世人都知晓为王希孟。事实上,王希孟之平生,不见于史载,起初甚至连“王”这个姓也不为人所知。这位留下传世名作的画家,身后只留下“希孟”这个模糊的影子。

自瓜州渡口赴汴梁入画院,编剧罗周将王希孟设置为扬州人。一路山山水水,滋养了王希孟的创作灵感。“因我觉得,扬州,真是个足以孕育王希孟的好地方。”编剧的一番幻思神游,让这位少年从模糊的历史中清晰复活,在小剧场扬剧作品《千里江山图》中挥洒自己的艺术天赋。

极具特色的青绿山水写意舞台背景中,作者让王希孟在酒肆中与宋徽宗赵佶偶然相遇,至此结下一段师生缘分。

艺术的终极问题之一,就是艺术家的超妙能力何来?——在哲学家柏拉图那里,是神秘的天降“灵感”。《千里江山图》剧中将艺术天赋归之于“夜”和“梦”——《千里江山》最核心的内容是两个夜晚:第一夜,宋徽宗夜探王希孟,发现王希孟明明酣睡,但是脚上所穿的素袜却一夜磨烂,让人匪夷所思。第二夜,王希孟、宋徽宗同榻入梦,徽宗以身化鹤,希孟行遍山水。

“宋画,不仅仅是纸上的艺术,更是山河的语言、历史的记忆,还有那么炙热的痴心。”诚哉斯言,山河历史熔铸于画家一心,现于笔墨之上。

一夜间,王希孟奔走千里,精疲力竭。而席上观众,也似与王希孟一道奔走了一回,依然想一起高喊“快哉!快哉!不亦乐乎!不亦乐乎!”那是身心浸入忘我艺术创作时的极致沉醉。

夜夜奔走,他怎能不累?可是王希孟却说,“那无垠山水又相招”。

这“无垠山水”,是艺术的终极理想形态,是审美艺术的至高追求。“洒将来遍峰峦青闪绿耀,点滴滴入江河翠溅银抛。流水徐徐展一笑,缓缓山峦望遥遥。无边无际铺长卷,无穷无尽入彩毫。”他不断入梦,将这一草一木绘成卷写入画,呕心沥血绘成《千里江山图》,时年18岁。图成不久,王希孟便撒手人寰。

除了王希孟,《千里江山》的主角还有宋徽宗。这二人不同的地位和年龄,却奇迹般地在艺术追求上具有某些心灵的通感。剧中,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李政成饰演宋徽宗,优秀青年演员游佳琦饰演王希孟,戏里戏外,他们都是一对师生,都在艺术之路上求索。

历史上的宋徽宗赵佶,是一位亡国之君。在《千里江山》之中,突出了他作为艺术家的一面。他把王希孟视为自己的镜像,对这位少年厚爱有加,指点他的画技,关爱他的生活,对他寄予极高期待。

曾几何时,宋徽宗也曾为画痴狂,梦会艺术女神。“她是屈大夫之山鬼、曹子建之洛神、张僧繇之龙女、李义山之沧海月、元微之之巫山云……”

他对王希孟在梦中痴迷艺术惺惺相惜。当他看见王希孟为画病重之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断绝这份痴心:

“最后一梦、最后一会、最后一舞,我与她道道道别了!……”

“后来我搬出旧殿、封了宫门。”

“再后来,若无其事、疾病全消。”

“再再后来,我做了十二年天子、生了二十个皇子,无忧无虑、太平安乐。”

然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王希孟却坚定地认为,“百岁之身,不如一画之存”。

艺术至高境界之一是沉浸式的“忘我”。王国维论词时说,有“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的差别,“无我之境,以物观物”,王希孟保存着一颗超然的心,让艺术表达与客观自然形成了天然契合。

面对为艺术献身的王希孟,宋徽宗是愧,是懊,是怜,是羡?知晓希孟去世,他颓然万分。舞台灯光骤冷。恍然若梦,一切和光同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