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戏剧评论
丁康权 | 黄文秀奔跑在“追梦路上”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2年03月15日17:33
无锡堰桥是中国乡镇企业诞生的摇篮,诞生出像吴和枫等一批优秀企业家,他们是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先驱者,不仅仅引领着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而且在精神上也带动着一大批青年人创业发展。由无锡市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创排的原创大型现代锡剧《追梦路上》,是江苏省在脱贫攻坚战略收官之年精心推出的一部关于精准扶贫的重大现实主义题材戏剧作品。

无锡堰桥是中国乡镇企业诞生的摇篮,诞生出像吴和枫等一批优秀企业家,他们是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先驱者,不仅仅引领着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而且在精神上也带动着一大批青年人创业发展。由无锡市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创排的原创大型现代锡剧《追梦路上》,是江苏省在脱贫攻坚战略收官之年精心推出的一部关于精准扶贫的重大现实主义题材戏剧作品。

这部锡剧讲述了时代楷模、壮族人民的好女儿、广西百色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无锡爱心企业家吴和枫的经济资助和精神帮扶下,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毅然加入“爱心传递”的行列,主动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优越条件,选择回到广西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带领壮乡百姓,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殚精竭虑、挥洒青春和热血、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动人故事。这部锡剧用精神去感召像黄文秀这样优秀的青年人去奋斗终生。吴和枫从精神和物质上支持黄文秀上学和扶贫,应该是历史性选择的必然。

应大型现代锡剧《追梦路上》编剧之一、惠山区作协主席符志刚邀请,滨湖区作家协会由我带队,率领区作协20多名作家观摩了《追梦路上》锡剧演出,本人将从下面四个维度进行透析:

维度之一隔空对话:

吴和枫成为黄文秀追梦的“精神灯塔”

(一)黄文秀是《追梦路上》的主角、是整台戏的灵魂人物。从序幕黄文秀与吴和枫的“隔空对话”开始,每一场戏都紧紧围绕黄文秀展开:村民迎候时遭受“冷遇”、花喜鹊的大不恭敬、雨夜救女孩、修路拆迁遇阻、村民代表缺乏信任以及成功拆迁、修路成功直到山洪暴发遇难殉职,通过上述八个场景的安排,从不同侧面展示了黄文秀的坚忍不拔、坚定不移的优秀品格,这部锡剧不仅有独特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更为二度创作和舞台呈现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二)吴和枫是剧中的二号人物,但其作用是无法替代的。正因为吴和枫资助黄文秀读大学、读研究生,也是他在关键时刻为黄文秀“指点迷津”,又是他“穿针引线”,把无锡好人精神带到广西百坭村,并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直到如今,仍有无锡好人在资助广西百坭村的贫困孩子上学。吴和枫是黄文秀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人物,没有吴和枫就没有后来的黄文秀。

(三)以扇为媒,隔空对话点明两人之间亦父亦女的关系。剧中吴和枫和黄秀文的对话都是通过现代舞台技术手段来解决:从序幕到尾声,吴和枫五次出场都是与黄文秀“隔空对话”,或微信、或电话、或梦中,似真似假,如梦似幻,在不同时空里完成了剧情赋予男女主角的使命。每当黄文秀在百坭村精准扶贫遇到各种困难的时候,吴和枫就像是精神灯塔一样,出现在黄文秀的身边,给黄文秀指明方向。

现实中的黄文秀为了表达谢意,她在去百坭村之前专程来到无锡,将一把写了“善人者,人亦善之”的折扇送给了吴和枫。锡剧开始便以吴和枫睹“扇”思人的方式引出黄文秀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紧扣,壮乡浓郁的民族风情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吴侬软语配上百坭村的风土人情,语言上的障碍并没有造成隔阂。

维度之二两条路:

被一个“情”字演活了

(一)百坭村几十年来未修好的“实际的路”。人物的设计、主题的提炼、场景的规划,情节的铺排等,都紧紧围绕这条路展开,而且每一场戏都紧扣着这条路。百坭村一直如此贫穷,就是因为没有通向外界的路,无法将土特产运到村外进行资源置换。剧中第一幕,黄文秀因山路难行,导致错过了村民的欢迎仪式;第二幕,石小六因为家穷,恶语相向反对修路;第三幕,村民表决修路方案失败;第四幕,小花放学因路不平掉落山崖;第五幕,小六被文秀感动支持修路;第六幕,修好山路,在吴和枫及爱心人士帮助下客商纷至沓来,百坭村砂糖橘销路通畅。以上六幕都围绕着“修路”展开,情结跌宕起伏,黄文秀和乡亲们一起经过努力将通向致富的路修好。

(二)百坭村脱贫致富“追梦的路”。围绕着这条“路”发生的一个个故事就像是一颗颗闪亮的珍珠,把这些珍珠串连在一起,就是一条美轮美奂的珍珠项链。打造“珍珠项链”的主线一一“路”,围绕着实际铺路中遇到的困难、矛盾、委屈、纠葛、无奈,戏剧冲突的情节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在修实际的“路”的过程中,也就是为乡亲们铺设了一条脱贫致富“追梦的路”。整个戏剧故事的脉络围绕着“实际的路”“追梦的路”这两条路一下子就打通了,真可谓一通百通,一顺百顺。黄文秀和乡亲们孜孜以求的“追梦路”,这既可以是一条“虚无”的路,也可以是一条“实际”的路,更是一条充满艰辛坎坷的路。在追求致富之路的过程中,黄文秀一直在用她的真情实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通了乡亲们的“心结”,通过锡剧人物的言行将一个“情”字演活了。

剧中黄文秀有这么一段激情昂扬催人奋进的唱词:“……乡亲们啊,咱脚下有路、致富有门、脱贫脱困、决战在急、要有决心、要有自信、全面小康,不能再等、要致富、先铺路、文秀我、立誓言、不镀金、不镀银、不脱贫、不离村,众乡亲,拧成绳,一起搏、一起拼、脱贫路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总之,每一场戏都与路有关,都紧扣着路的脉搏,并层层递进助推着黄文秀在《追梦路上》一直向前,向前,向前……

维度之三艺术碰撞:

传统与现代的舞台设计美轮美奂

(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锡剧的结尾黄文秀穿着当初到百坭村报到时的红裙子,百坭村的少女们手捧着鲜花,乡亲们站在橘子树旁,整个舞台的设计将传统与现代的表现相结合的手法,通过灯光的折射,周围的环境更显得美轮美奂。雨过天晴,百坭村众乡亲深情呼唤文秀魂兮归来。文秀如翩翩仙子降临,笑看漫山橘林……

(二)独特的谢幕方式。锡剧结尾谢幕的仪式也非常独特,与我们平时看到的话剧谢幕有所不同,每位演员通过锡剧的表演形式用剧中属于不同人物的动作,作为展现方式向观众谢幕,这也是锡剧艺术形式表现的延伸。比如剧中饰演黄文秀、石小六、花喜鹊、三嫂等演员,他们每个演员的谢幕方式都不同。

维度之四誉至名归:

编导紧扣“追梦”的大时代

(一)取得了国家级的殊荣。大型锡剧《追梦路上》自2020年6月23日晚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公演起,到目前为止,已演出超百场,场场爆满,观众、媒体与专家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21年8月31日,锡剧《追梦路上》作为唯一代表江苏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作品,荣获圆梦奖“优秀剧目奖”,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是锡剧首次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获此殊荣。

编导与笔者进行交流时谈到,黄文秀从她送给吴和枫写有“善人者,人亦善之”字样的扇子这个细节入手,刻画黄文秀的人物形象,之后再理顺人物关系。一台好戏得靠“众星捧月”,需要典型人物来“撑场子”,比如石小六与花喜鹊等几个人物确实是源于生活之中,在他们身上,集中了生活中多个真实人物的性格特点。作为编导,他们的头脑是清醒的,他们不断修改作品中的不足,不断地对它进行打磨,力争把该剧锻造成真正能让广大观众满意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戏剧精品。

(二)反映大时代的脚本。好的锡剧作品需要反映大时代的剧本来作为内核来支撑。《追梦的路上》这部剧的剧本前后经过十几轮的反复修改。到2020年5月底,剧本正式定稿,剧组所有人员和⻆色全部到位。为了检阅作品质量,他们特意请来了惠山区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无锡市文广新局艺术研究所的专家前来观摩。尽管剧场条件比较简陋,但为时两个小时的响排演出,还是深深打动了每一位领导和专家。专家的肯定坚定了编导们的信心。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创作团队进行进一步的精细修改,使得舞台呈现更加完美。刘军章导演虽然只有40岁,但导演手法非常丰富,尤其擅长把中国南北方的戏曲表现手法有机融合,舞台上无论是主要演员还是群众演员,都被充分调动起来。

(三)出色的演员团队。好的锡剧作品需要出色的演员作为外核来演绎。《追梦的路上》他们做到了,为了找到出色的演员,他们专程去南京找到了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省锡剧团团长、锡剧王子周东亮担任艺术顾问;请来了山东省的著名青年导演刘军章先生担任剧组导演;专程请来了江苏省锡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季春艳饰演女一号黄文秀;国家一级演员钱伟饰演男一号吴和枫;国家二级演员魏玉华饰演石大山;锡剧名家张祖良和倪晓芳分别饰演石小六和花喜鹊。为了弥补剧组演职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他们专门向无锡市锡剧院提出借调部分人员的申请,市锡剧院向他们伸出援手。

《追梦的路上》是一个绝佳的现实主义创作题材。黄文秀是牺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英雄,是全国各地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同时黄文秀身上具有的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爱满天下等精神特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人具有很好的示范导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丁康权,滨湖区作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