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协会动态
两会声音|陈澄代表:激励戏曲领军人才系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4年03月07日09:44
随着我国戏剧的发展繁荣,戏曲界各个剧种都产生了能够代表其剧种最高水准的领军人物,包括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获得者、老艺术家以及中生代艺术家们。但由于种种原因,当今拥有丰富艺术经验的老一辈艺术家及部分中生代艺术家在逐步退出舞台,如何激励戏曲领军人才系统性带动青年优秀人才戏曲队伍的传承和建设,需要采取合适的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剧协副主席陈澄

激励戏曲领军人才

系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陈 澄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

随着我国戏剧的发展繁荣,戏曲界各个剧种都产生了能够代表其剧种最高水准的领军人物,包括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获得者、老艺术家以及中生代艺术家们。但由于种种原因,当今拥有丰富艺术经验的老一辈艺术家及部分中生代艺术家在逐步退出舞台,如何激励戏曲领军人才系统性带动青年优秀人才戏曲队伍的传承和建设,需要采取合适的措施。

实际中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激励领军人才和优秀文艺家机制不健全。部分省市对于创作作品中获得大奖的演员以及编、导、音、舞美等有配套性奖励;部分省市却没有这样的激励性政策,久而久之造成优秀人才流失。二是一些政策中所遗留的问题迟迟没有解决,致使有些剧种或剧团处境尴尬,发展不顺。三是近年来更多剧种的艺术家“个人工作室”只是挂了牌,而无实际演出场地,没有经费支持,缺乏系统性的传承推进。四是对于戏曲各剧种人才在创作中创立的独特风格宣传重视不够,地方戏是地方的名片,名演员是剧种的名片,但相关单位对于宣传和推介没有足够重视。

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会议指出,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中国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的振兴靠人才,演员、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灯光、音效、造型、化妆等同样重要。以江苏省为例, 2019年4月,江苏省首轮“名师带徒”计划启动,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推选100位文艺名家与100名青年才俊携手结对、师徒传承,由省委宣传部直拨经费;2022年“名师带徒计划”第二批继续进行。此项目大大激励了青年艺术人才的竞争机制,完善了一对一师徒传承的系统化培训模式。从国家层面来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宣传思想青年英才的项目性资助等都从不同层面提供了更好的人才激励模式。

具体而言,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展开工作:

首先,完善激励领军人才和文艺家的机制。建议各省市对于获得“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曹禺剧本奖”“文华表演奖”等重大奖项的艺术家们进行配套性奖励,让他们传承中有场地、有资金、有荣誉。对于一些师带徒或自发性义务教戏传戏给优秀青年后辈的艺术家,进行课时补贴,针对选中的“名徒”给予学习补贴(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有此项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项目,有项目补贴,但由于剧种受名额限制,更多的文艺家并不能申报通过),建议各省市提供资金和空间推动并扶持,让更多的优秀文艺家更好地、更系统地传授技艺。

其次,建议将获得戏剧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领军人物纳入全额财政保护政策。对于一些正在改制过程中或已经改制的戏曲团体,很多领军人才个人身份性质、经济待遇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可以考虑将其性质调至类似“剧目工作室”“博物馆”或“研究院”“文化馆”“图书馆”的全额事业单位,鼓励艺术家兼职高校的艺术特色课,或进驻“大师工作室”,为高校培养艺术特色人才作贡献。

第三,建议“中国戏剧梅花奖电影数字工程”能更大范围照顾地方戏的评选入围。江苏省淮剧团在江苏盐城,盐城是全国著名编剧的集散地,也是剧本创作的高地。近年来盐城艺术家创作的现代原创剧目《小镇》获得了第十五届国家文华大奖,并作为原创剧目演出了228场,巡演了十七个省市;《祥林嫂》名段“天问”走遍全国各地,传播广泛;经典古装剧目《赵五娘》更是传播中国古代妇女的美好品德,不仅三十多年久演不衰,网络上更是吸引了很多青年戏迷的喜爱。对于类似戏剧优秀作品,建议“中国戏剧梅花奖电影数字工程”能更大范围照顾地方戏的评选入围,让地方戏梅花奖主演的代表剧目能以更优质的记录方式留下宝贵的艺术资料和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