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协会动态
祝贺施夏明成功摘“梅”!江苏戏剧界迎来第54朵“梅花”!
来源:江苏省戏剧家协会   2023年05月22日17:22
5月21日,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正式揭晓。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剧协推荐的昆曲演员施夏明凭借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一举夺得本届梅花奖。至此,江苏戏剧界总计有50位艺术家获得54次“梅花奖”,其中2位艺术家获“二度梅”,1位获“梅花大奖”(三度梅)。

5月21日,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正式揭晓。

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剧协推荐的昆曲演员施夏明凭借原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一举夺得本届梅花奖。

至此,江苏戏剧界总计有50位艺术家获得54次“梅花奖”,其中2位艺术家获“二度梅”,1位获“梅花大奖”(三度梅)。

今年是梅花奖创办40周年,本届梅花奖不仅是新时代我国戏剧艺术新成就新面貌的集中展示,更是广大戏剧工作者向祖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上的一份厚礼。

施夏明出生于1985年,200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工小生,师从石小梅、蔡正仁、岳美缇、汪世瑜、周志刚、詹国治、钱振荣、王斌、程敏等,2011年拜石小梅为师。

施夏明现任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是当今昆曲界生行领军人物之一。他曾担纲主演《1699·桃花扇》《南柯梦》等多部经典大戏。近年来,又在《瞿秋白》《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浮生六记》《世说新语》等新创作品中,塑造了精彩而多面的艺术形象。他嗓音亮丽,唱腔圆润,扮相俊美潇洒,极具书卷气。他在舞台上擅长以细节刻画人物,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丰满而富有层次,广受赞誉。

从艺20多年,他荣获“白玉兰”主角奖、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江苏戏剧奖·红梅奖”金奖、江苏省文华奖·表演奖等多个奖项,以及文旅部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宣传文化青年英才、中宣部全国戏曲领军人才等诸多荣誉,是一名德艺双馨的戏曲演员。

昆剧《瞿秋白》特邀著名编剧罗周执笔,梅花奖得主、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赵坚任艺术指导。该剧自首演以来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被誉为是一部真正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精品。作为一部现代戏,《瞿秋白》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美学品位,是一部主角人物鲜明突出、群像均衡精彩的高峰之作,既展现出昆曲艺术本体的魅力,也展现出符合时代需求的精神内涵,为昆曲现代戏创作方向带来了极有意义的启示。

施夏明《瞿秋白》剧照

施夏明《瞿秋白》剧照

获奖后,施夏明分享了获奖感受:“非常感谢中国剧协,给我们戏曲人有更全面的、更高的展示平台。非常感谢江苏省演艺集团和昆剧院的所有同仁,助力我本次参加比赛。非常感谢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省剧协,把我作为江苏省唯一参评的选手送到了这方舞台上。”施夏明说,本次“冲梅”以昆剧现代戏参加比赛,体现了江苏省昆勇于创新的决心和勇气,他也将继续前行,不负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