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协会动态
以戏剧精品创作回答时代之问
2021年04月26日09:08
戏剧,不仅是今人说古事,更是今人说今事,江苏广大戏剧艺术工作者要共同努力,以精品创作回答时代之问,让中国文艺的历史星河闪耀更多江苏光彩。

以戏剧精品创作回答时代之问

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 柯 军

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向“文艺苏军”发表了振奋信心、鼓舞人心的讲话,号召新时代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我在现场聆听了娄书记的讲话,如沐春风、印象深刻。

娄勤俭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文艺工作者而言,为什么是很大的鼓舞?以前经常说,江苏文艺的发展有高原,缺高峰,但是这次娄书记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江苏的文艺创作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江苏的文艺事业在全国属于第一方阵。毫无疑问,这是对五年来江苏文艺界的成就给予的高度赞扬,娄书记对于江苏全省的文艺事业了解透彻、认识深刻,对剧目、人才、队伍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倍感振奋。

江苏作为文化大省、戏剧强省,仅地方戏就达到了20多种,可谓是各剧种百花齐放、众名家灿若星辰。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一脉相承——戏曲名家传承工程”,开展“明德行动”,全省戏剧艺术工作者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江苏戏剧事业形成一片出人出戏、佳作不断的良好局面。在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中,我省52人次获奖,位列全各省市第一,8人次荣获“曹禺剧本奖”,被誉为戏剧界的“江苏现象”。一批深受观众认可和喜爱的优秀戏剧作品斩获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丰富了我省戏剧艺术的舞台,数位中青年骨干演员在“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中摘金夺银,成长为江苏戏剧事业持续发展的坚实支撑。“高处再攀高”,这是江苏省委对江苏文艺工作者提出的高要求,意味着不仅要有顶峰之作,还要有巅峰之作,这让我们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倍增动力,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为。

伟大事业的实现呼吁伟大精神的引领,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大时代、大格局,备受民众欢迎与期待的江苏戏剧,在讲好“抗疫、创新、转型、开放、奋斗”五大故事的过程中,责无旁贷。江苏地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刻的民族记忆和历史变迁,诞生出江苏大地上一代又一代拼搏奋斗的追梦人,为戏剧创作提供了无穷的精神滋养和无限的想象空间。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抗疫剧《眷江城》,它用“丰盈的血肉”“真实的心跳”和“跌宕的情感”体现灾难面前普通人守望相助的精神。涌动的时代大潮中,每天都在演绎这样生动的故事,我们要把握住这难得的机遇,自觉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智慧中产生灵感,顺应人民的意愿、反映人民的心声,真正让老百姓爱看戏、看懂戏。我们要从社会生活的无尽宝藏中挖掘素材,采撷时代的浪花,把握时代的脉搏,去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打磨创作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备的史诗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实现时代精神、当代价值与戏剧艺术的统一,鼓舞江苏儿女更加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戏比天大”,是中国梨园界的一句老话,更是优秀戏剧艺术家的共同品质,代表着精益求精、全心全意的艺术精神,代表着对舞台、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娄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京剧大师梅兰芳、淮剧名家陈德林“戏比天大”的执着精神。江苏戏剧艺术工作者要牢记娄书记的指示,不忘初心,以赤子情怀、虔诚之心保持对艺术最纯粹的追求,把创作精品作为毕生专注的事业,对艺术负责、对事业负责。戏曲是古老的艺术,要保持这门艺术在今天的活力,创新精神必不可少,我们要从今天的水土中获取代代相传的生命力,在题材、表达、传播等多个方面去探索属于当代的舞台表达,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如果说今天的经典是过去的先锋,那么我们的使命就是推动更多今天的先锋成长为明天的经典,让戏曲艺术永葆生机。

娄书记的讲话,既有宏观的把握,也有很多微观的考虑和具体的实践方法。比如说,娄书记呼吁在街头巷尾打造一批公益性小剧场,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江苏戏剧事业的发展需要代表传统与经典的大剧场,更需要标榜先锋与创新的小剧场。江苏大地上,伴随着充满创造力与青春活力的城市飞速发展,与城市气质不谋而合的小剧场正在蓬勃兴起,小剧场让戏剧与城市相连,让城市因戏剧而更有温度和色彩,小剧场也让更多的年轻观众了解戏剧、爱上戏剧。我们将努力推动越来越多的小剧场活跃起来,团结凝聚更多有理想的戏剧人,打造更多原创精品剧目,为江苏戏剧人才的成长提供坚实的阵地支撑,为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重要贡献。

戏剧,不仅是今人说古事,更是今人说今事,江苏广大戏剧艺术工作者要共同努力,以精品创作回答时代之问,让中国文艺的历史星河闪耀更多江苏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