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协会动态
音乐剧《华中鲁艺记》结项评审会召开
来源:盐城文学艺术网   2020年09月25日17:53
9月16日—19日,大型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在市文化艺术中心进行了四场公演,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来自文艺、教育、卫生、科技、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盐城幼专师生近2500人观看演出。专家、媒体、观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9月16日—19日,大型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在市文化艺术中心进行了四场公演,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来自文艺、教育、卫生、科技、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盐城幼专师生近2500人观看演出。专家、媒体、观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该剧以1941年华中鲁艺丘东平、许晴、王海纹、方青萍等师生的真人真事为原型,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有志青年怀揣报国之志,告别家乡亲人,来到鲁艺,为崇高理想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该剧再现了华中鲁艺师生一手拿枪、一手拿笔,用炽热的艺术情感,繁荣抗战文艺,鼓舞抗日斗志,展示了中华儿女的艺魂、军魂和民族魂。

9月20日上午,《华中鲁艺记》结项评审会在盐幼专召开。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孟祥宁,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付少武,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王建元、南京大学教授康尔、市剧协主席陈明、副主席徐新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桐生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主创团队出品人、盐幼专党委书记刘毓航、导演马家钦、作曲庄曜教授、艺术总监蒋婉求、编剧高新、执行导演刘荣副教授、鲁凌云副教授、项目负责人李鹏副教授以及主要演员代表共同参加研讨。会议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定主持。

首先,项目负责人李鹏从学校基本情况、《华中鲁艺记》创作团队、剧情简介、艺术特色、价值意义、前期准备及社会影响、未来打算等七个方面作了汇报。

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专家们纷纷表示,音乐剧《华中鲁艺记》舞台灵动唯美,人物形象鲜活,音乐曲风多元,演员表演到位。欣赏该剧是一次历史的回望,一次理想的召唤,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艺术的震撼。专家们认为,该剧设置专业演员、老师、学生ABC角是很有意义的探索,为该剧今后常态化的表演打下基础;同时,专家们对鲁艺人演鲁艺史的生动实践高度赞扬,认为音乐剧《华中鲁艺记》传承鲁艺文化、弘扬铁军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将为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甚至红色文化繁荣绘上精彩一笔。

专家们一致同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按期结项,并对该剧的后期细节完善和“鲁艺精神”的内涵呈现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该剧出品人刘毓航以三个“感谢”一个“表态”为会议画上圆满句号。她对中国文联、省文联、市文联对该剧的指导和关心表达了诚挚感谢;她向与会专家的肯定认可、精彩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她向马家钦导演、作曲庄曜教授、执行导演袁俊平老师为首的专家团队以及所有为该剧付出辛勤劳动的演职人员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将认真吸纳专家意见,精雕细琢,让《华中鲁艺记》立得住,站得稳,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