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剧家协会>通知公告
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二期培训营即将开班
2022年03月11日14:36
为促进江苏省戏剧创作繁荣发展,发现培养更多优秀 戏剧创作人才,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二期培训营将继续面向省内中青年编剧(年龄不超过55周岁)征集具有潜力的戏剧剧本大纲,后续通过培训学习、导师结对辅导、针对性打磨提升、剧本朗读、舞台演出等,孵化推出一批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优秀舞台剧目。

为促进江苏省戏剧创作繁荣发展,发现培养更多优秀 戏剧创作人才,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二期培训营将继续面向省内中青年编剧(年龄不超过55周岁)征集具有潜力的戏剧剧本大纲,后续通过培训学习、导师结对辅导、针对性打磨提升、剧本朗读、舞台演出等,孵化推出一批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优秀舞台剧目。

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成立暨首期培训营于2021年5月举办。经过剧本打磨、剧组搭建和剧目创排,共孵化原创戏剧剧本30部,其中话剧《生活在天上》、戏曲《金粉世家》、音乐剧《沧海一粟》、儿童剧《我的朋友叫墨菲》等11部剧目于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进行集中展示,引发强烈社会关注。话剧《老人与海》、《似是故人来》和戏曲《金粉世家》入选江苏省首批小剧场精品剧目。

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2022年度剧本大纲征集现已启动,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选题

剧本须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发扬中国文艺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参考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 2022年度江苏省重点文艺创作公开推介的题材;

2.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生动反映江苏改革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显著成就、涌现的先进典型,展现新时代江苏大地的新貌新颜和江苏人民的昂扬风貌。

3.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生动讲述江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

4.围绕江苏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弘扬大运河文化、江南文化、长江文化、“一带一路”交流文化,展现江苏独特的人文禀赋和文化特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5.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民道德新风貌;贴近青少年群体、符合青少年审美习惯,富有教育意义和艺术审美价值。

同时结合“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背景,欢迎提供经典文学作品改编成的戏剧剧本。

二、征集要求

1.可供60—90分钟舞台演出的原创剧本大纲(2500-3500字)、人物小传(300-500字)以及2-3场戏的剧本片段或本人创作的一部完整戏剧剧本。

2.来稿大纲作品未曾发表和公演、未获得省内外任何评奖活动奖项。须符合著作权法相关规定,改编作品需附著作权人授权证明。

3.戏剧类型不限,话剧、儿童剧、音乐剧、戏曲等任选其一。

4.每位作者来稿作品限2部以内。

三、征集时间

征集从2022年3月11日开始,4月15日截止。

四、征集方式

1.参加大纲征集的编剧请认真填写《作者登记表》(见附件)。

2.《作者登记表》、剧本大纲以及相关资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sjbfhzx@163.com(请务必在电子邮件的标题栏注明江苏省戏剧剧本大纲征集、作者姓名、大纲名称)。

3.来稿将组织专家评审,拟于2022年4月下旬公布评选结果。

五、相关措施

1.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将从来稿中挑选优秀剧本大纲,开展相关培训、采风、观摩活动,并组织剧作导师结对指导作者完成剧本初稿。

2.经专家委员会审定,评选出10部优秀剧本并向省内相关院团(剧社)推荐演出,参加2022年度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展演。

联系人:耿坤,025-83498189;孟雅君,025-88802669。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2022年3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