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2023江苏文艺大奖(民间文艺评论)| 陈国欢:以奖促创,以评推新
来源:江苏省评协   2023年12月20日13:37
为促进“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有机融合,发挥文艺评论在解读评奖标准、作品内涵和引导精品创作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更好地贡献文艺评论的力量,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及时组织评论家围绕本届评奖的门类撰写评论文章,并将相关文章陆续在协会公众号予以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编者按:江苏省文艺大奖是省文联设置的各艺术门类最高奖项,多年来为展示江苏文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发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届文艺大奖对戏剧、电影、音乐、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杂技、文艺评论等8个艺术门类开展了评奖工作,参评作品2113件(人),共评出获奖作品270件(人)。为促进“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有机融合,发挥文艺评论在解读评奖标准、作品内涵和引导精品创作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更好地贡献文艺评论的力量,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及时组织评论家围绕本届评奖的门类撰写评论文章,并将相关文章陆续在协会公众号予以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以奖促创,以评推新

——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民间文艺奖评奖侧记

文/陈国欢

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民间文艺奖共设4个奖项,分别为民间文学、民间文艺学术著作、民间艺术表演和民间工艺美术。截至9月10日,共收到960件套申报作品,其中民间文学为29篇,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为16部,民间艺术表演为43出,民间工艺美术为872件套。在省文联领导的指导下,在文联纪委现场监督下,经过专家评委的公正评审,最终评选出79件获奖作品,其中民间文学5篇,民间文艺学术著作5部,民间艺术表演9出,民间工艺美术60件套(金奖10件,银奖20件,铜奖30件)。

传统舞蹈《跳马伕》

评奖过程中出现了三个情况:

一、评奖等级变化,评审难度增加

民间工艺美术由于门类多,互相之间很难类比,如剪纸、泥人无法与玉雕、紫砂作出好坏高低之分。故多年来一直采取不分等级的评审机制,今年,参照其他艺术门类做法,按照统一要求,首次对民间工艺美术实行分级评审方法。难度大增,但在协会精心组织,评委反复评议推敲、交叉比较,不厌其烦地悉心评审下,终于落定。

葛志文设计制作,石雕《痕 · 恒》

二、调整评审流程,确保奖项权威

民间工艺美术奖由于改变了评审机制,为较准确合理地反映作品水平,经得起业内点评,评审时,采取了“先评、后议、投票、再议”的复杂流程,相对保证了评审的公正性、合理性。程序增多,公正性增强,评审中提出了“兼顾不照顾”的思路,可适度兼顾地区和门类,但绝不照顾。包括大师、名人的作品,坚持以作品说话。“评的是作品,而不是人”。排除干扰,坚守标准。民间文学采取了两组交叉评议的方式,民间表演当场亮分,现场公布成绩。确保了省级大奖的权威性、公正性。结果公示后,没有收到任何负面反映。

姜炤设计,姜炤、蒋虎成制作 金属工艺 《焰炉》

三、评奖不是目的,发展才是关键

在今年大奖整个赛事过程中,包括前期的发动、征集,中期的调研、会诊,后期的评审、公布,自始至终,贯穿以奖促创、以奖推新、坚持品质、明确导向。一方面鼓励创新,一方面发现新人,关注青年,并在评审时,采取了展演结合,展评结合的方式。民间艺术表演在张家港保税区举行,评、演的同时,配套举办了展览展示互动。民间工艺美术在海门评审,得到了海门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及市文联的全力支持配合,将参评作品放在江海博物馆内展出,由于展陈硬件较好,加上精心布展,展出效果甚佳。不但方便了评审,展览还得到了参观民众的一致好评,促进了民间文艺的传播。奖赛结合送展演惠民至基层,赢得了双份收获。

唢呐演奏《红妆》

综合这次大奖评审活动,凸显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层次升高。尤其是民间工艺美术,大门类精品力作增加,小门类品质提升迅速。10件套获得金奖的作品中,2件套为刺绣,4件套为雕刻类。

二是年龄下降。据统计,这次出现了许多艺二代、师二代,以及其他重点年轻人的作品,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才23岁,这是极为可喜的现象。

王曦设计,王金祥、王曦、戴烨制作,红木家具《南通红木小件22件套》

三是数量增多。民间工艺报名总数达872件套,远超历史往届。四是影响扩大。在申报作者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12名。说明了大赛和文联、协会的影响力在业内不断扩大。

姚惠芬设计,姚惠芬、俞君瑶制作,苏绣《精卫填海之羽毛》

民间文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构成,其创作不仅是艺术品本体的创造,更是厚植其间的历史文化传承,是民族历史、民族文化的艺术化表达与传续。当前,民间艺术正经历着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历史时期,江苏省文艺大奖·民间文艺奖的持续开展,推出了众多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挖掘了一大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并将吸纳更多年轻的力量,激励更多的青年“守艺人”,处理好“源”与“流”、“守”与“创”的关系,用更多更新更有效的形式传播民间技艺、铸就精品力作、振兴传统文化。

卢梅红设计制作,苏绣《生如夏花》

作者简介

陈国欢,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