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2023江苏文艺大奖(电影评论)| 陈 晓:守望初心,以情动人
来源:江苏省评协   2023年12月15日16:55
为促进“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有机融合,发挥文艺评论在解读评奖标准、作品内涵和引导精品创作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更好地贡献文艺评论的力量,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及时组织评论家围绕本届评奖的门类撰写评论文章,并将相关文章陆续在协会公众号予以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编者按:江苏省文艺大奖是省文联设置的各艺术门类最高奖项,多年来为展示江苏文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发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届文艺大奖对戏剧、电影、音乐、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杂技、文艺评论等8个艺术门类开展了评奖工作,参评作品2113件(人),共评出获奖作品270件(人)。为促进“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有机融合,发挥文艺评论在解读评奖标准、作品内涵和引导精品创作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更好地贡献文艺评论的力量,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及时组织评论家围绕本届评奖的门类撰写评论文章,并将相关文章陆续在协会公众号予以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守望初心,以情动人

——观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电影奖创作有感

文/陈 晓

相较于底蕴更为深厚的技艺,电影像是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时而活泼顽皮,时而婉转低唱,它以画面描摹人生,以声音记录世界,在恣意洒脱间挥洒叙事与情感的张力。在中国电影的版图之上,江苏电影始终在“地方电影”的范畴内占有一席之地。作为一次份量重、质量高、音量强的评选活动,2023年度“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四届电影奖”共评出优秀电影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江苏文艺在电影创作领域的突出成就。整体而言,本次获奖影片呈现出三个特点。其一,类型题材丰富。电影的叙事元素涉及军事、体育、战争、喜剧、动画等,江苏电影总体上实现了美学与技术相互融合,商业与文艺兼而有之的创作格局。其二,地方色彩浓郁。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成为电影叙事的有机组成部分,影片对地方的建筑、语言、风俗、技艺、氛围等皆有展现。其三,视觉效果不俗。实景拍摄的作品善于运用视听修辞,在流畅的调度与剪辑中展现人物的浮沉人生。动画制作的影片追求技术的至真至美,展示了灵秀的山川湖海与激烈的战斗场面。优秀的获奖作品对于电影的主题与情感进行了深度开掘,彰显了江苏的人文气质与厚重的文化底蕴。电影是视听的艺术,是叙事的艺术,也是表达深层意涵的艺术,从这个角度而言,获奖电影牢牢把握住了三个重要的关键词。

电影《守岛人》剧照一、“守”:守一座岛,守一盏灯“守”是一个意蕴深沉的动词,也成为电影共同的线索与主题。《守岛人》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的真实故事,生动地讲述了他在连云港开山岛上坚守32年的故事。与以往的主旋律题材电影不同,《守岛人》舍弃了宏大叙事与“人海战术”,而是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展现了“择一事、终一生”的守岛精神。“守”是全片的核心线索,而“岛”是全片的核心意象。对于王继才而言,开山岛的历史不能忘却,他信奉“守一天,就守出个样子来”的朴素信条。对于王仕花而言,高大的丈夫也有脆弱的一面,“他守岛,我守他”的承诺让王仕花担起了与丈夫相同的责任。守岛就是守国,守岛亦是守家。“守”字背后是时间的沉淀与岁月的洗礼。189本日记、368面国旗、11680天出勤,记录着“守岛人”的一次次巡逻。7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3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工艺美术11个大类3000余个品种,见证着苏州“守艺人”的一双双巧手。纪录片《天工苏作》从12位匠人的视角出发,串联起灯彩、核雕、宋锦等9项苏工苏作的过去与未来。苏州灯彩传承人汪筱文已经在灯海中度过了六十多个春秋,却依旧保持着难能可贵的赤子之心。在他看来,“世界上的灯,说到底只有两种——给人家看的和给自己看的。给人家的灯在外面,亮了还要灭;给自己的放在心里,始终亮在那儿。”优秀的电影应当善于在平凡之处看见不平凡,于世事变幻之间看见永恒的价值。守护有形的事物,如同守护一座孤岛不被侵犯;守护无形的信念,如同守护一盏心灯永不熄灭。

电影《建筑师》剧照二、“心“:此心安处是吾乡“心”指引着人物的身之所至、意之所指,“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哲学命题看似抽象,却被电影影像具体地寓于人生的旅程与归途之中。《建筑师》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泰州的老巷中,旅居新加坡的建筑师文新为了安葬母亲的骨灰,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乡。作为一部文艺腔调十足的电影,《建筑师》的镜头语言带有距离感与冷峻感,沉郁的色调、精巧的构图、充满意味的景深与调度,为观众留下了无尽的遐想空间。在影片的表述中,主人公的心路历程与老城区“修旧如旧”的线索相互交织。与父亲之间的疏离、与初恋之间的暧昧、与同业长辈之间的矛盾,构成了文新及建筑存在意义的再审视。影片的结尾处,文新重新住进老巷的祖宅,一颗漂泊不定的心回到了它的来处。《西游记》一直是奇幻类电影的重要IP来源,面对如何创新的议题,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再世妖王》选择放大孙悟空作为“妖”的属性。妖祖元蒂复苏后,孙悟空面临着两重考验:力量上的悬殊与心灵上的拷问。果子帮助孙悟空赢得胜利的法宝就在于唤起了孙悟空如磐石般的心,原来生为石猴的孙悟空也能够体会情绪和牵挂,也正是那颗跳动的心让孙悟空完成了成长与蜕变。苏轼之所以写下“此心安处是吾乡”,是因为“吾乡”早已超越了地理所指,代表着心灵的归宿与灵魂的栖息。优秀的电影同样能够穿透纷繁的表象,让人物在本心的牵引之下获得安宁与圆满。

电影《了不起的老爸》剧照三、“情”:笑中含泪,由情入理“情”既是电影讲述人物关系的法门,也是电影通往观众内心深处的桥梁。西方的情动理论强调情绪状态的变化与流动,并将情动视作人之存在的重要尺度。对于电影而言,能够引起观众共鸣的或许早已不仅是情感关系的累加,而是情感的变动与对照。同样是展现父爱的主题,《了不起的老爸》以轻喜剧的形式,讲述父亲陪同视障儿子参加马拉松的故事,《发财日记》则以热闹喜剧的形式,刻画“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人际关系。喜剧元素的加入一方面有效地调节了电影的整体节奏,另一方面也传递出乐观积极的处世心态。悲苦并非人生的唯一底色,酸甜苦辣万般滋味方是世界向我们敞开的方式。多层次、多视角、多维度地将情感的力量绽放于银幕之上,这是电影与观众之间达成的某种契约。《了不起的老爸》在父子间相互陪伴中书写了难以割舍的亲情,在悠扬的钢琴乐曲中暗示了情窦初开的爱情,在声声加油中道出了不离不弃的友情。《发财日记》《搜救》《老鹰抓小鸡》重点强化了亲情与友情的力量,《拉贝日记》将国际人道主义情怀置于残酷的战争背景之下,《守岛人》让深切浓郁的亲情、坚贞勇敢的爱情、一诺千金的战友之情、纯粹天真的动物之情、饱蘸厚爱的家国之情,奏鸣出和谐的情感音调。为了唤起观众的认同与共鸣,优秀的电影作品应当将情感要素化入人物的塑造之中,将真与善的道理内嵌于叙事的链条之间。观众由情而入理,只有在体会了情感的极致冲撞之后,才能明晰世间的温柔与理趣。近年来江苏的优秀电影在中国影坛乃至世界舞台上频频亮相。《守岛人》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中央宣传部第16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等荣誉,《老鹰抓小鸡》提名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建筑师》入围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了不起的老爸》入选第33届华鼎奖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50强榜单,《天工苏作》在海外院线赢得了掌声与喝彩。江苏电影的消费力始终位于全国前列,江苏电影的生产力持续为中国电影贡献力量。当然,我们也需要正视目前江苏电影的表现力不够、创造力欠缺的事实,江苏电影在坚守艺术化创作道路的同时,也需将特色化、品牌化作为追求的方向。我们也期待江苏电影能再接再厉,以更好的姿态讲好地方故事、中国故事与民族故事。

电影《天工苏作》剧照作者简介陈 晓,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