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2023江苏文艺大奖(舞蹈评论)| 曹薏林、姜 璐:舞艺乘风起 明珠照山河
来源:江苏省评协   2023年12月11日10:24
近年来,随着江苏舞蹈艺术的蓬勃发展,江苏诞生了许多年轻优秀、潜力无限的舞蹈人才和舞蹈精品,在今年第八届“江苏省文艺大奖·舞蹈奖”的决赛中,集中展示、好评如潮。

编者按:江苏省文艺大奖是省文联设置的各艺术门类最高奖项,多年来为展示江苏文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发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届文艺大奖对戏剧、电影、音乐、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杂技、文艺评论等8个艺术门类开展了评奖工作,参评作品2113件(人),共评出获奖作品270件(人)。为促进“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有机融合,发挥文艺评论在解读评奖标准、作品内涵和引导精品创作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江苏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更好地贡献文艺评论的力量,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及时组织评论家围绕本届评奖的门类撰写评论文章,并将相关文章陆续在协会公众号予以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舞艺乘风起 明珠照山河

文/曹薏林 姜 璐

近年来,随着江苏舞蹈艺术的蓬勃发展,江苏诞生了许多年轻优秀、潜力无限的舞蹈人才和舞蹈精品,在今年第八届“江苏省文艺大奖·舞蹈奖”的决赛中,集中展示、好评如潮。所有参赛作品皆为原创作品,较之上一届舞蹈奖比赛,作品更注重思想性与艺术性,旨在激发江苏舞蹈的创作内生动力,促进江苏舞蹈事业的蓬勃发展。本届参赛作品呈现了本土化、多元化的创作趋势,在原创性、独特性的基础上凝聚着中国精神与民族力量,并在舞蹈创作的审美追求上呈现了地域性、时代性、诗意性、创新性等特点。

群舞《元夕》本次“江苏省文艺大奖·舞蹈奖”有160多个作品参赛,经过初评、复评,评选出了63个作品入围决赛,并分为中专组、院校组、院团组、群舞组四个组别进行决赛评比。赛事奖项上分为表演和创作两个方面,各评比出金、银、铜奖三个奖级,另有评委会大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共计40个奖项。作品涵盖了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现代舞、当代舞等多个舞蹈种类,运用了独、双、三人舞、群舞等多种舞蹈形式,表现了现实、历史、军旅、大自然、动物等多种舞蹈题材。本届大赛特别邀请了刘仲宝、苏时进、邓晓焰、周蓓、李坚、胡春田、束中发七位省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评审工作,决赛全程同步网络平台直播,确保了比赛的公开、公正。此外,特别增设的作品研讨会、获奖作品惠民演出以及江苏省优秀文艺成果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此次舞蹈比赛在角逐优胜的基础上,呈现为一场面向所有观众的舞蹈盛宴,在培养大众舞蹈鉴赏审美习惯的同时吸引更多舞蹈爱好者加入舞蹈艺术之路,充分发挥舞蹈艺术的社会价值,借舞蹈作品的传情达意功能起到鼓舞人心、激励奋进的教育作用。

江苏有苏南、苏北、苏中之分,在地理区域的划分基础上呈现不同的文化特点。苏南地区具有娟秀清丽、吴侬软语沁人心怀之风格特点;苏北地区则呈现出一种俊朗洒脱、豪迈爽朗之风格;苏中地区介于南北之间表现为两种风格的调适相宜,既飘逸清朗又不失热情大气。在这些特点各异的地域风格下,其舞蹈艺术创作也蕴含着同样的人文风情。例如苏北地区参赛团队创作的《带你回家》《两个人的海岛》《我们的海安老师》《淮海母亲》等,在肢体动作上都偏重于下肢动作,舞蹈风格都包含着一种坚韧不拔的人民气质,在创作上注重表现浓郁厚重的文化底蕴,擅于刻画写实的人物形象。而苏南地区参赛团队创作的《胡笳吟》《渔篮吟》《水边深处》《一棹清》《悦》等,侧重于上肢的综合运用,并表现一种整体意境氛围的营造,尤擅对古典风格、戏曲风格清丽隽逸之感的烘托,不论是音乐还是服饰道具的选择都呈现出苏南地区的秀美之象,以舞蹈语言呈现作品背后的象外之象,给观众以无限遐想与解读的空间。

作品《琼萧吟》以古典舞的语汇塑造了一位恣意洒脱,不慕名利的诗人形象。在鼓声、箫声所营造的顿挫之间传递李白所著《登峨眉山》中,“云间吟琼箫,石上弄宝瑟”的飘然意境。在这部作品中,通过聆听酣畅的曲艺调动情绪释然豁达,借助连续顺滑的旋转翻腾等舞蹈语言讲述了主人公的心境转变。在舞蹈情感层次逐步递进中,由初始的观山景凌锐锋芒耀眼之豪情万里,到舞者有感而发寄情山水间的畅快抒发,直至尾声重起箫声却悠长绵密不与初奏般旋律干脆。以此暗喻了诗人心境的变化,首尾呼应而又色彩分明的箫曲,体现诗人观景前后的抒怀情绪对比。在舞者的引领下,观《琼萧吟》也体会了一次登峨眉而快慰平生的爽朗心境。

本次比赛还涌现出一批情感浓烈、感人肺腑的时代之作,如《一个苹果》《半部电台》《三月·素书》《两个人的海岛》《家》等,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征程路上光辉事迹与时代楷模的深描。《三月·素书》以朱自清先生为原型进行创作,重点展现时代伟人的思想高度、精神品格。《半部电台》以我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王诤将军为原型,讲述了他和战友以“半部电台”为我军通讯事业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编导以电报的滴滴声、飞机轰炸的砰击声营造了战争时期的艰辛背景,在双人舞的形式中还凸显了我军突破困难险阻、勇于前进的团结协作精神。作品《两个人的海岛》把握地域性特点,以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和他的妻子坚守海岛32年的事迹为原型,赞颂了他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的崇高精神。由此可见,在创作过程中要抓住典型心理的共情性,以捕捉到矛盾的普遍性,使文艺作品符合大众普遍接受的美学尺度,从而实现民族精神的高度共鸣。

本次赛事进一步激励了全省各地舞蹈艺术家和舞蹈艺术工作者,潜心耕耘、勇攀高峰。比赛围绕江苏省舞蹈艺术的发展和交流展开,深化了民众对江苏舞蹈地域性风格特征的理解,在主旋律的共同体认上激发了文化自信的深刻力量,发挥了舞蹈美育浸润人心的审美功能。真诚地希望江苏舞蹈工作者继续开拓舞蹈艺术的发展路径,助推江苏舞蹈创作立足地域、扎根生活、致敬时代英雄、抒发人民意志,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高质量的舞蹈作品。

作者简介曹薏林,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舞蹈理论与美学。姜 璐,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舞蹈理论与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