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邹 凌 | 以人民为中心
——评“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2年11月29日10:16
为庆贺党的20大胜利召开,前不久,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在省美术馆、省现代美术馆等全省200多家场馆同期拉开帷幕。本次联展阵容之大、参与人数之广、参展作品之多、作品艺术水准之高为我省历年来之最。参展作品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新时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所做的贡献,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为庆贺党的20大胜利召开,前不久,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在省美术馆、省现代美术馆等全省200多家场馆同期拉开帷幕。本次联展阵容之大、参与人数之广、参展作品之多、作品艺术水准之高为我省历年来之最。参展作品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新时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所做的贡献,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写人民、服务于人民”。本次联展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就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广大美术工作者始终秉持着艺术创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于社会实践,踏遍江苏城乡大地,走进美丽乡村,探访城市地标、公路、铁路、桥梁、企业车间、国家重点实验室、“神威”超级计算机等重大建设项目,在创作实践中捕捉灵感,激发热情,歌颂新时代最美、最可爱的人。

首先是“疫情无情,人有情。”自2020年初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我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部署下,积极地行动起来,团结一心,排除万难,共同抗疫,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季慕尧的油画《心手相应,共同抗疫》、张迎春的中国画《街道办事处》、华振明的油画《社区工作者》、徐惠泉的版画《社区核酸检查场景》、魏晋的插画《风雨同舟》等作品从不同的侧面描绘了“逆向而行”、救死扶伤、坚守岗位、忘我敬业、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

季慕尧 《心手相应,共同抗疫》 油画 100cm×100cm

徐惠泉 《社区核酸检查场景》 版画 43cm×30cm×18

其次是“脏了我一人,幸福千万家。”新时代十年来,江苏的城镇现代化建设得到了迅速发展,各种地标建筑、城市轨道交通、文化娱乐设施、绿色人居环境等一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建设都离不开辛苦勤劳的建设者,尤其是农民工兄弟,他们是新时代城镇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一股新生力量,是新时代建设者的标杆。史洪生的水彩画《城市的奠基者》、司明睿的中国画《建设者》、宋结祥的版画《筑梦新时代》、杨振廷的中国画《心路》、张腾的中国画《普通人物系列之瓦工》、姜明的水彩画《铁臂入云端》、束新水的中国画《普通人物系列之平凡的人》等作品分别从桥梁建设、城市勘探、城镇建筑、环卫工人、城市园丁等多个角度展现了城镇建设们不畏艰险,勇往向上,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铁人精神”和“大国工匠”的风采。

史洪生 《城市的奠基者》 水粉 98cm×52cm

再次是“展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经济发展增进了人民的福祉,城市生活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新型的城市化建设和科技进步,使都市人的生活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迈进,工作学习、休闲娱乐,健康养生,人们的精神世界变得五光十色,各种活动变得更加多姿多彩。马帅的中国画《雨花台纪念馆:集体婚礼》、刘锐的中国画《周恩来纪念馆》、徐亚慧的中国画《六朝文脉传,盛世莲花开》、黄艳博的水彩画《传承》等作品描绘了新时代年轻人,缅怀革命先烈,不忘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国传统文化。管为民、王理想的油画《连云港高铁站》、陈洪大的中国画《新时代新龙城——地铁出行》、翟东平的水彩画《南通地铁》、梁鹤新的中国画《高铁时代》等作品以现代化的城市轨道交通为创作题材,以领先世界先进技术的高铁为背景,歌颂了现代化的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为城市人民的出行所带来的便捷。

马帅 《雨花台纪念馆:集体婚礼》 中国画 240cm×124cm

李建民的油画《外卖小哥》、刘佳的中国画《普通人物系列之配送途中、快递小哥、网约配送员》、秦寿平的中国画《风雨无阻》等作品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城市服务者的光辉形象,他们是城市生活中的“骑士”,不可或缺的群体;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为城市的发展贡献了自己,使人们感受到了真情和真爱。李本华的雕塑《百岁老党员》、宁伟的油画《为港城建设的义务劳动者》、潘建忠的水彩画《普通人物系列之双减下的老师》等作品塑造了无数位普通百姓的形象,他们秉承中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李本华 《百岁老党员》 雕塑 60cm×40cm×45cm

吴勇的水彩画《金秋悠扬》、葛然的中国画《闹元宵》、王先秀的油画《安居乐业》、陈三石的中国画《盛泽丝绸》、韩新虎的中国画《暖阳》等作品以都市人的日常生活为创作题材,从另一个侧面再现了都市人的丰衣足食和繁荣的经济景象。章文浩的油画《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方向乐、谢士强的中国画《你好,苏州》、林盛阳的油画《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梁立鹏的油画《游园》等作品则以都市人的文化旅游生活为创作题材,反映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这些作品表明了都市人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所感受到的自豪与满足,以及休闲娱乐给人们带来的精神愉悦。

陈三石 《盛泽丝绸》 中国画 204cm×122cm

本次联展中的精彩作品,不仅反映了时代风貌和时代气息,而且发挥了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情育人、以德育人的社会功效。充分展示了江苏新时代十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呈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摸样”。

作者简介

邹 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协理论艺委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