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邵 明 | 安徽十年来电影发展探究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2年11月25日16:25
据有关资料统计,经过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安徽现有影院491家、银幕近3100块。积极推动乡镇影院的发展,建成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固定放映点490个,其中室内固定放映点71个,每年放映电影超18.5万场,使得“小镇青年”、农民群众在家门口也能看上市场同步影片。 2021年全省电影产业冲破疫情影响,快速复苏、平稳健康发展,据相关资料显示,全年电影票房达到18.13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3.9%,居全国第10位,这是安徽电影票房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全省全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达4693.53万,观看电影已经成为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日常消费内容之一。2022年截至10月8日,安徽省电影票房收入达11.96亿元,居全国第9位。

11月10日,由江苏省文联、上海市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文联主办,江苏省评协、江苏省影协、上海市评协、浙江省评协、安徽省评协承办的“当代电影长三角论坛暨‘实话实说——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与会专家就十年来我国电影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弥补差距与不足,进行了多方面、多角度地探究和论述。现陆续刊发有关专家的发言文章,以飨读者。

一、安徽十年来电影发展现状

新时代以来,安徽电影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态势。

(一)电影消费市场

据有关资料统计,经过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安徽现有影院491家、银幕近3100块。积极推动乡镇影院的发展,建成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固定放映点490个,其中室内固定放映点71个,每年放映电影超18.5万场,使得“小镇青年”、农民群众在家门口也能看上市场同步影片。

2021年全省电影产业冲破疫情影响,快速复苏、平稳健康发展,据相关资料显示,全年电影票房达到18.13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3.9%,居全国第10位,这是安徽电影票房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全省全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达4693.53万,观看电影已经成为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日常消费内容之一。2022年截至10月8日,安徽省电影票房收入达11.96亿元,居全国第9位。

电影产业发展,是新时代以来安徽经济发展在文化消费上产生的积极效应。当然,也是主管部门各项支持引导政策措施产生的积极效应,主要有以下措施。

首先,注重顶层设计。编制《安徽省“十四五”电影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安徽省电影发展的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引领安徽电影健康发展。

其次,强化资金支持。印发《安徽省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顶格扶持资助安徽电影发展。根据资料显示,2019年以来,省级电影专资在影院建设、电影创作生产、宣传发行、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设施改造更新、重大主题展映展播活动等方面支出1.2亿元,支出各类扶持奖励资金近6000万元,直接补助电影院线。2022年,安徽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安排3800余万元帮扶电影企业。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看电影活动,首批安排200万元财政资金,直接补贴消费者,提振消费活力。

第三,组织主题展映。近年来,为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我省电影事业的发展进步,安徽电影业围绕重大社会政策,立足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旋律电影的展映活动。2020年,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圆梦全面小康”百部优秀国产电影千村行主题放映活动;2021年,组织“看电影,学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国产影片主题展映活动;2022年组织“光影颂征程,奋进新时代”安徽省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主题展映展播活动,等等,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四,健全服务体系。2020年,安徽省电影票务平台“皖影通”成立,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有力促进了市场的发展。2022年8月30日,安徽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在省会合肥成立,协会将在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积极加强安徽与长三角兄弟省市以及全国的交流合作,助力安徽电影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电影作品创作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20世纪80、90年代,安徽电影创作一度领风气之先。鲁彦周的《天云山传奇》、张弦的《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白沉等人的《大桥下面》、方义华的《月亮湾的笑声》《焦裕禄》、陈源斌的《秋菊打官司》等,都深深地镌刻在改革开放的集体记忆之中,深刻地参与了民族精神的建构。

进入新世纪之后,安徽电影创作发展经过了一段调整时期。近年来,安徽电影创作扎实推进,根据有关方面统计,年均备案影片120部、制作完成近30部、上映近10部。《第一书记》《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等影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近年来,联合推出了电影《革命者》《进京城》等影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二、促进安徽电影发展的思考

展望安徽电影发展,总体而言,要锻长板,补短板,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电影创作生产。

(一)发挥资源优势

安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既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有厚重的人文资源,都是电影作品生产创作的宝贵素材与深厚基础。例如,安徽黄山,素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在黄山所在的皖南徽州大地上,星罗棋布地坐落着西递、宏村、唐模、呈坎、碧山、渔梁、塔川、南屏、石潭、西溪南等极具徽州地域文化色彩的古村落,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形成独具特色的视觉空间。安徽人文资源丰厚,皖北是老庄故里、管子故里、三曹故里,从宋代新安理学到清代徽派朴学,流派纷呈、人文荟萃。新文化运动时期,陈独秀、胡适引领社会风潮。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皖西先后组建12支红军主力部队,金寨是全国知名的将军县,共诞生59名开国将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淠史杭工程彪炳史册;改革开放以来,大包干精神、小岗精神、沈浩精神,等等,是对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全新体现。要发挥好资源优势,使之成为电影创作的灵感源泉。

(二)促进创意精品

资源优势要转化为文化优势,离不开精品力作讲好安徽故事。要转变创作理念,创新话语方式、叙事方式,使得电影创作能够写出新时代新征程新史诗,并接通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例如,对于历史文化资源,要改变过去倾向于记传实录的表达方式,开拓再创造的空间。再如,要改变完美英雄的人物塑造模式,善于将宏大叙事接通平凡人的悲欢人生。

(三)强化区域合作

要积极融入长三角。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机遇,在政策、体制、机制、创作理念、人才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积极、主动地融入长三角。要对标对表先发地区的先进经验、有效做法,不断提升自我。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找准自身角色定位,扬长避短,协作共赢。要积极搭建平台,汇集八方来风,外引内联,造势借势,趁势而上。要积极谋划项目,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一点突破、带动全局。要善于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参与战略投资、风险投资,提高发展效益。

作者简介:

邵 明,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育长、教授,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