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潘讯 | 《数风流人物》——塑造真实可感的英雄群像
2022年07月05日08:54
《数风流人物》将百年党史的宏大叙事转化为风流人物的成长故事,将历史人物的政治书写转化为时代气息与生活质感并重的性格深描。于是,一个个阅读过许多次的历史人物重新跃入我们的期待视野,一个个似曾相识的革命故事再次赢得我们的深情回望。

《数风流人物》将百年党史的宏大叙事转化为风流人物的成长故事,将历史人物的政治书写转化为时代气息与生活质感并重的性格深描。于是,一个个阅读过许多次的历史人物重新跃入我们的期待视野,一个个似曾相识的革命故事再次赢得我们的深情回望。

文/潘 讯

如何在40集的剧集里再现30年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塑造几百位有名有姓的风云人物?如何将耳熟能详的党史故事、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讲述出新意、激发起共鸣?这是电视剧《数风流人物》面对的最富魅力的挑战。

创作团队似乎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一部成功的电视剧固然要讲好故事,但是,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还在于塑造出一个个真实可感、有血有肉的人物。人物不仅是故事的主角,也是一部成功电视剧的标识。

《数风流人物》将百年党史的宏大叙事转化为风流人物的成长故事,将历史人物的政治书写转化为时代气息与生活质感并重的性格深描。于是,一个个阅读过许多次的历史人物重新跃入我们的期待视野,一个个似曾相识的革命故事再次赢得了我们的深情回望。

人生的成长必然伴随着道路的选择。13位建党创始人的命运沉浮无疑是电视剧叙事的重要篇章。他们的故事共同起点于兴业路、红船上,但是,很快就走出了不同的辙痕,有的同路前行,有的殊途同归,有的分道扬镳。这是历史的沧桑,也是人生的沧桑。

以毛泽东、董必武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前驱者,他们将人生的大厦奠基于信仰上、锤炼于斗争中、成就于人民里。能不能真正树牢坚定的信仰,能不能经受血火斗争的考验、能不能始终将个人的奋斗与人民的事业融合在一起,成为了人生的试金石、道路的风向标。

如何造就一代风流人物?还有文化上的意义。毛泽东、陈独秀深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同时,他们又处在新旧文化的剧烈激荡中。侯京健饰演的毛泽东,既有革命者的英武气,又不乏思想者的书卷气。毛泽东的身上深深沉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和恢弘气魄,他的人生淬炼也可以看出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进阶轨迹。

但是,毛泽东是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熏陶的新一代知识分子,他的修身是革命者的修身,他的奋斗是为中国探寻一条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于是,我们看到从传统深处走出来的毛泽东思想敏锐、步履沉着,他为中国革命探路的艰辛探索成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最深刻最凝练的写照。

《数风流人物》在正确党史观的观照下,拍出了典型人物身上复杂而鲜明的个性,尤其以陈独秀的塑造最为突出。

电视剧既正面点出他犯的错误、走的弯路,但是并未掩盖作为一位职业革命家光明磊落、不懈求索的精神光芒。李乃文把握了建党之后陈独秀角色的变化,他饰演的陈独秀目光炯炯又满面风尘,准确勾勒出陈独秀性格世界的一个精要之点。

他一方面孜孜不倦地探索着自己心中的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又在现实中承受着复杂斗争的压力和考验。在焦灼与激愤中,他终不失为一个前驱者、一位革命家。

《数风流人物》还前所未有地将镜头对准了革命者的家庭生活,展现了一对对革命伴侣的群像。毛泽东与杨开慧、周恩来与邓颖超、李大钊与赵纫兰、瞿秋白与杨之华、李达与王会悟……既有柔情似水,也有激情悲壮;既有浪漫缠绵,也有朴素家常;既有“堆来枕上愁何状”,也有“要似昆仑崩绝壁”。

这些镜头往往以细节而引人瞩目、打动人心。革命者的日常,是平凡与不平凡的交糅。对家庭生活的深情描述和浓墨叙写,不仅将遥远的历史人物拉入现实,更以浓郁亲切的生活气息带给观众深长的思考与启迪。

真实可感的英雄群像,使《数风流人物》完成了一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不仅再次激发了我们对这一代风流人物深切感怀,更激励着我们思考如何造就属于新时代的风流人物!

作者简介

潘讯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青年文艺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