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会动态
茆卫东 | 虎啸长林亦爱怜
——薛小勤先生《驭虎抚风》的叙事性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2年05月23日11:11
最早是在扬州中国画学会的虎年迎新公众号上看见小勤先生的这幅美术作品《驭虎抚风》,威猛的百兽之王与柔美的素衣女子同框,背景是浓淡相宜的青绿山峦、莽莽长林。意外的构图主体,却予以意料之中的中国画的山水之境、人物之韵,且充满古典文学的叙事性情节。

最早是在扬州中国画学会的虎年迎新公众号上看见小勤先生的这幅美术作品《驭虎抚风》,威猛的百兽之王与柔美的素衣女子同框,背景是浓淡相宜的青绿山峦、莽莽长林。意外的构图主体,却予以意料之中的中国画的山水之境、人物之韵,且充满古典文学的叙事性情节。

立即,随之而生的是一系列越过美术作品的文学的联想与画面的继续。

立即,想起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九歌·山鬼》片断: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一切,都与爱相关。

那小勤先生为何将赤豹转换为猛虎呢?其实并不重要。此念刚出即被否定。小勤先生是一位西画专业的大学副教授、高级美术师,他以娴熟的美术技法,以及独特的个人理解,将西画作品中诸多的美女与野兽题材与灵感,艺术性且创新性地移入东方的画框,植入中国画的墨色水韵,无意中绽放出画家内心深厚的文学底蕴与艺术学养。不然,此幅美术作品哪来如此丰富的文学的感染力与叙事性。我看见了强者为王的丛林法则,我看见了侠骨柔情的人世道义,我看见了浪迹天涯的逍遥快意,等等。不管你看见了什么,总有一个爱的字义紧紧跟随,爱人的强者以及他的丛林将越发强盛,爱人的侠士以及他的追寻将越发传奇,爱人的浪客以及他脚下的路途将越发长远。艺术,打动你的不仅仅是一抹色彩,一句唱腔,一个舞足,还有猝不及防的直抵心灵的一种激动、一回启发、一次共鸣,均以一系列经久不息的悲喜情绪或是文学叙事,唤醒你、感化你、重塑你,最终驱使你在不知不觉中运用全新的认知和审美,去看这个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看你自己在人世间的热爱或是大爱的存在。就像黄山归来再看山,丽水返回复看水,你的内心便有了联想,有了起伏,有了波澜,这即是美与不美比对的情绪,这便是爱与不爱矛盾的叙事。

每一回美展,为何总是有人走过却回首,有人驻足且凝神不语,表情与肢体,以及灵魂,都在发生着细微或巨大的演变,正是这一幅美术作品,正在由外而内地打动着、击打着,从而释放出一系列只属于观摩者、阅读者他自己的感动与叙事,他可以分享给你,也可以只讲给天空或是花朵。

而这一幅《驭虎抚风》,小勤先生他倾诉的不只是这一片长林山峦,更多的应是充满爱与怜悯的世间情义,而且是永恒的、真实地围拥在我们的四周。

画家简介

薛小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副教授。作品先后参加由国家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七届、第十届等全国性美术作品展,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以及其它全国性美术作品展,并有部分作品获奖。有数幅作品被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江苏美术馆、加拿大等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

作者简介

茆卫东,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扬州市文联委员,扬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扬州发布美食专栏作家,近500篇(首)文学作品、文艺评论刊发于人民日报副刊、文艺报、扬子江诗刊、江苏文艺评论等报刊,诗歌《一点五平米》入选诗刊2008年度诗歌集,出版《呼喊的火焰》等两部中短篇小说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