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的通知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3年08月09日16:06
为进一步促进江苏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经省创建达标评比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批,根据《江苏省文艺大奖评奖管理办法》(苏文联〔2022〕13号),省文联、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决定举办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评奖活动。

关于举办2023年

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的通知

各设区市评协:

为进一步促进江苏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经省创建达标评比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批,根据《江苏省文艺大奖评奖管理办法》(苏文联〔2022〕13号),省文联、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决定举办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评奖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奖宗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引领评奖工作,深入推进全省文艺评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坚持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充分展示江苏文艺评论近年来优秀成果,推动我省文艺评论精品和文艺评论人才不断涌现,传递正能量,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提倡艺术创新。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三、奖项设置

“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设文艺长评类和文艺短评类、著作类奖项,共30篇(部)。

评奖活动严格遵守公正、公平的原则,以上奖项未能达到评奖标准可以空缺。

四、评选机制

1、参评范围

(1)参评作品为当代文艺评论,主要包括对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的评论作品,重点以江苏文艺为对象的评论作品。文艺理论及文学艺术史研究不在申报之列。

(2)凡于2021年9月1日至2023年9月1日内公开出版的专著(专论、合著等),在报纸、刊物公开发表的文艺长评文章、文艺短评文章均可参评。其中,论文集所收文章为近五年内发表的占比应超过四分之一。

(3)参评作品以艺术评论类为主,长评文章不少于3000字,短评文章500-3000字,专著不少于20万字。

(4)在国家级评选中获奖的作品不在参评之列。

2、评选标准

(1)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江苏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两创方法”;

(2)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侧重对当前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等开展评析,有独到见解,产生积极社会影响;

(3)坚持正确的文艺评论标准,做到把思想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相统一,用文艺评论激浊扬清、引领风尚,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4)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具有科学精神;

(5)文风清新,用中国文艺审美精神评论作品。

3、申报办法

(1)原则上由各设区市评协组织初评,初评通过的作品由各设区市评协在申报表“推荐单位意见”处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随参评作品原件集中快递至省评协。省直单位的作品请快递至南京市评协,由南京市评协代为组织初评。快递请在信封明显位置处注明: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材料。

(2)省直及各设区市申报作品不得超过12篇(部),其中,文学评论作品不超过2篇(部)。同一作者限报著作1部或文章1篇。

(3)参评者也可自行把材料邮寄到省评协,由省评协组织专家进行初评。

(4)参评专著寄送1部原作,参评文艺长评、文艺短评寄送1篇原件和6份复印件,推荐表1份。同时,以设区市为单位,将相应作品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jsswypljxh@163.com,邮件主题: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所属设区市+作品篇(部)数。电子材料报送要求:专著需提供原作pdf文件(需包含主体内容及封面、版权页全部页面)、《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参评作品推荐表》word版;文艺长评、文艺短评需提供发表原件pdf文档或扫描件(刊物应包括封面、目录页、本人文章全部内容,报纸带报头、本人文章全部内容)、《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参评作品推荐表》word版。(推荐表可在“江苏文艺评论”公众号下载)。

(4)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9月22日,以作品原件送达日或寄出地邮戳时间为准。邮寄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50号省文联419室,收件人: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电话:025-83572033、83572093。

4、评奖流程

评审环节分为初评、审核、复评、终评,根据申报作品艺术门类,分设评选组。为突出评奖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评选都采用匿名评审和回避制度。

(1)初评及审核

各设区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省评协初评出的作品进入复评。

(2)复评

复评委员由不同艺术门类专家组成,在省文联纪委监督下,从省评协专家库中抽取。确定60篇(部)左右作品进入终评。

(3)终评

终评委员由不同艺术门类专家组成,在省文联纪委监督下,从省评协专家库中抽取。终评遴选出获奖作品30篇(部),报省文联党组审定、公示后,正式公布。

五、奖励办法及颁奖形式

所有获奖选手,将由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附件1:2023年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附件2:江苏省各设区市评协联系方式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2023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