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锐评
茆卫东 | 风来墨起舞
——读刘玉海先生《留得残荷听雨声》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2年03月10日11:30
无论是被秋风逐渐侵蚀的荷叶、干茎,还是在寒水中慢慢褪却色彩与丰腴的花萼、莲蓬,均从容,淡然。那充满作品主体的荷叶,还是宽阔的,坚持着夏天的向上向高的形状,虽已不是“无穷荷叶碧连天”的盛景,却努力着坚守着顶天立地不服输、不言败的风格。一同坚守着努力着的还有玉海兄以枯笔拉扯而成的荷茎,岁月无情,抽干水润,它却曲而不折,倾而不倒,一直向着长天高云的方向,去伸展去张扬,此时,一支茎支撑或是举起的不再是田田的叶,而是它与荷叶、莲花同心共荣的天空。这是一株荷的高洁,以及一株荷特立独行的品格,它们情愿在夏天的风中自由生长、铺满河流,却始终不甘心被秋风苦雨收割。

刘玉海作品《留得残荷听雨声》

玉海兄,聪明且朴实,言行粗枝大叶中又不乏细腻之妙趣。一切,皆如他的美术作品,心中风一来,便忘我,便沉迷,便聊发少年狂,按捺不住地笔下墨起舞。

这一幅《留得残荷听雨声》的美术作品,以浓墨重彩、枯笔焦线,泼洒勾勒出一两株荷,依然以夏季的盛大姿态,不悲,不弃,坦然入秋的画面与情绪。应是玉海兄的意气风发的代表作。

无论是被秋风逐渐侵蚀的荷叶、干茎,还是在寒水中慢慢褪却色彩与丰腴的花萼、莲蓬,均从容,淡然。那充满作品主体的荷叶,还是宽阔的,坚持着夏天的向上向高的形状,虽已不是“无穷荷叶碧连天”的盛景,却努力着坚守着顶天立地不服输、不言败的风格。一同坚守着努力着的还有玉海兄以枯笔拉扯而成的荷茎,岁月无情,抽干水润,它却曲而不折,倾而不倒,一直向着长天高云的方向,去伸展去张扬,此时,一支茎支撑或是举起的不再是田田的叶,而是它与荷叶、莲花同心共荣的天空。这是一株荷的高洁,以及一株荷特立独行的品格,它们情愿在夏天的风中自由生长、铺满河流,却始终不甘心被秋风苦雨收割。作者用许多奇妙的面与线,点与滴,以及浓与淡、顿与涩的美术技法,写出了绘出了,关于荷的世界,又关乎人生的境界。我读懂了玉海兄的内心,读懂了玉海兄他笔下这一系列墨色与线条的低语,这不是一两株简单的荷,是有心事、有思绪的荷,是玉海兄这一袭大写意且大境界的风格,赋予的、哺育的,一两株荷因此生出了精神生出了风采,不知你是否读出是否感知?!至少我是这样的心动,且相视而言,对话着一个坚守的话题,或者是英雄、勇者胜的联想。

始终坚守,是孤独的悲怆的,但玉海兄以一朵即将落英缤纷的硕大的花,三四只同样硕大的莲蓬作为一种暗示、一线希冀,既是母与子的一次顾盼,更像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辞旧,以及“日出江花红似火”的迎新,荷也是一个生命的世界,一样的生生不息,向着一个更高的天空,更壮丽的季节,而生发,而周而复始,暂时的消退,只为又一回欣欣向荣的迎接。

所以,一个留字,留着的是从来没有远去的荷的身姿与歌唱,而一个听字,用得太逍遥了,听的秋雨绵绵,也是听的来年的春雨润如酥,润物细无声的大意境。一切,都是如此粗枝大叶的风情与风格,却刻画着玉海兄一言不发的墨的舞蹈、线条的舒放,舞动的、释放的,都是玉海兄的意气风发、时刻驿动的心。

并且,带着每一位读者一起感悟,共同回想。

画家简介

刘玉海,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家,齐白石先生再传弟子,师从王板哉,陈大羽先生。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扬州中国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扬州市广陵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扬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扬州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绘画注重传统笔墨,用笔率意,气势豪迈,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国际大展并获奖。作品及艺术传略入编《中国书画家大辞典》等大型辞书。出版有《刘玉海国画选》《刘玉海花鸟画集》等美术作品集。

作者简介

茆卫东,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扬州文联委员,扬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扬州发布美食专栏作家,近500篇(首)文学作品、文艺评论刊发于人民日报副刊、文艺报、扬子江诗刊、江苏文艺评论等报刊,诗歌“一点五平米”入选诗刊2008年度诗歌集,出版“呼喊的火焰”等两部中短篇小说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