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中国民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召开,江苏省民协被表彰并作经验介绍
来源:江苏省民协   2024年03月26日15:35
3月23日,中国民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江门市召开。

会议现场

3月23日,中国民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江门市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张晓辉,中宣部干部局干部李春晓,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兼秘书长荣书琴,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广东省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中国民协主席团成员,中国民协理事,各省市自治区民协负责人,中国民协所属艺术中心领导班子、各部室负责人等共120余人出席会议。会上,江苏省民协被表彰为“中国民协2023年度先进团体会员”并作经验介绍。

开幕式上,陈冀、吴华钦分别代表中共江门市委、广东省文联先后致欢迎辞。张雁彬在讲话中对本届理事会三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民间文艺和民协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与要求:一、高擎思想旗帜,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民间文艺界落地生根见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勇担时代使命,充分发挥“两个优势”,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要坚持“两个结合”,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三、推进深化改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管理,打造“全国民协一盘棋”,不断激发民协组织创新创造活力。四、要抓实“做人的工作”,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推动协会工作提质增效。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拓展民间文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空间。

中国民协第十届理事会按照法定程序,增选荣书琴同志为中国民协第十届驻会副主席。

潘鲁生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足迹,践行新时代民间文艺使命》专题辅导课

潘鲁生主席作了题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足迹,践行新时代民间文艺使命》的专题辅导课。他系统深入地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民间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先后做出170余次指示批示,亲自调研考察100多处历史文化遗产。十余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间文艺的现场,在调研基础上做出一系列重要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的指示批示,涉及到民间文学、民间戏曲、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俗文化、民间手工艺等诸多民间文艺门类。潘鲁生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了谁”“依靠谁”“由谁评判”这一核心问题,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性;深刻阐明了文化发展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逻辑;精准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法论。中国民协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深化民间文艺的阐释研究,持续构建中国民间文艺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

中国民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现场

下午,荣书琴受第十届主席团委托,向会议作工作报告。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锦强、李倩分别介绍了2024年重点工作: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工作,会员入会细则修订和会员发展工作,山花奖评选工作,文艺两新工作,团体会员表彰工作等。

会议表彰了江苏省民协等15家先进团体会员并颁发荣誉证书。河南、广东、江苏、浙江、新疆五省区民协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工作成绩、亮点和独到之处作了经验介绍。下午会议由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