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活化优秀文化遗产 推动民间文学传播——中国民协这场重要推进会在徐州召开
来源:江苏省民协   2024年03月13日09:12
3月7日至8日,中国民协在徐州召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阅读与演习馆•徐州馆联盟单位工作推进会,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荣书琴,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省民协主席陈国欢,徐州市文联主席郭开芬,省民协副秘书长唐华伟等出席会议。

3月7日至8日,中国民协在徐州召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阅读与演习馆•徐州馆联盟单位工作推进会,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荣书琴,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省民协主席陈国欢,徐州市文联主席郭开芬,省民协副秘书长唐华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礼敏主持。

推进会听取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阅读与演习馆·徐州馆(以下简称“徐州阅习馆”)联盟相关单位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荣书琴指出,徐州建立了第一家大系工程的阅读与演习馆,推进民间文学大系成果落地转化,是一项探索示范工作,希望江苏省文联、徐州市政府能够高度重视,积累实践经验,进一步放大优势,形成徐州经验,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荣书琴强调,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民间文学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在徐州,通过玉潭实验学校、大马路学校、课程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在老师们的精心引导下,从孩子们对民间文学的读后感,还有进行的文字、漫画的创作等等,看到了孩子们对民间故事感兴趣、有想法。孩子们增进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慢慢在幼小心灵中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是非常可贵的。要加强对民间文学进校园典型案例的征集梳理,开展青少年民间故事创作征集等,进一步推进民间文学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发展。

常胜梅指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徐州阅习馆在徐州落地,并积极发挥作用,体现了徐州文联、徐州民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和担当。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要充分发挥徐州馆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作用,更好地推进大系出版工程在社会中的宣传推广工作。要利用好徐州阅习馆及联盟成员单位这个阵地,结合“书香校园”建设,精心组织主题研学,积极开展书香阅读、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让孩子在身体力行中,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当地民俗文化的魅力。希望徐州以民间文学大系工程的编纂和推广为契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德育、美育教育,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心田,增强孩子的文化自信。

常胜梅表示,江苏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民间文学大系工程的编纂、徐州阅习馆的建设,是推进实现“两地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在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我们要积极探索好经验、好做法,并做好宣传推广。

推进会上,徐州市文联主席郭开芬介绍了徐州在民间文学、优秀文化传承推广方面的相关工作情况。徐州阅习馆介绍了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联盟单位徐州玉潭实验学校展示了在推动民间文学传承方面的成果,通过校园社团课形式,充分展示少年儿童在民间文学、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传统手工艺方面的学习兴趣,让优秀民间文化沁润童年心灵。徐州市大马路学校老师代表分享了该校在民间文学和民间手工艺传播中利用科技与民间文学相结合制作定格动画,开展校园实践的经验。徐州阅习馆课程研发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民间故事工坊、青少儿口才、民间文学主题研学等相关内容。

推进会期间,荣书琴一行还到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实地考察,实地了解徐州阅习馆建设情况,调研了一席地刺绣艺术馆、曹氏香包工作室、平湖秋院铁壶工作室、春泥陶艺等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