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中国“青”色作品展在宜兴丁蜀开展
来源:南通市文联   2023年05月26日10:10
5月24日上午,第十八届“五月风”文艺展示月活动之南通蓝印花布VS宜兴青瓷——中国“青”色作品展在宜兴丁蜀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幕。164件蓝印花布作品和50多件青瓷作品,非遗对话非遗,共话“中国青”。

5月24日上午,第十八届“五月风”文艺展示月活动之南通蓝印花布VS宜兴青瓷——中国“青”色作品展在宜兴丁蜀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幕。164件蓝印花布作品和50多件青瓷作品,非遗对话非遗,共话“中国青”。

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毅,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萍,江苏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无锡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军,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国强等领导出席并启动展览。

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表示宜兴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曾在宜兴学习生活过6年,这段岁月给了他无数的灵感,此次也非常有幸来到宜兴参加活动。

江苏省非遗项目宜兴青瓷制作技艺无锡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荣法表示作为宜兴青瓷传承人,利用土的技术,釉的艺术和火的魔术将青瓷制作技艺不断精进,重塑当代宜兴青瓷辉煌,弘扬青瓷文化。

展览荟萃了吴元新的164件蓝印花布作品和张荣法的50多件青瓷作品,是南通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蓝印花布和省级非遗项目宜兴青瓷联袂推出的两地颇具代表性非遗珍品,将非遗之美、非遗精品之韵和大国工匠之精神汇集一堂。蓝印花布一边是被面、包袱布、帐檐、长袍等老物件儿,一边是传统技艺呈现于包袋、桌布、围巾、壁挂等现代生活用品,代表了中国蓝印花布图案和技艺的最高水准,用千年蓝白之美述说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前世今生”。青瓷精选了张荣法多年来传承和创新中的经典作品50余件,以宜兴特质紫砂泥为原料的青瓷,有日用器皿及艺术陶瓷珍藏品,釉色丰满细腻、滋润如玉,充分展示了宜兴“五朵金花”的一枝独秀的独特魅力。这是两种传统工艺跨界融合的探索之举,相互碰撞相互交融,形成“通感”,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承保护。

同时,还举办了“宜窑逸色·陶艺学堂”,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王健、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宜兴青瓷制作技艺无锡市代表性传承人张荣法、宜兴陶瓷博物馆原馆长时顺华等现场共同探讨了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问题。传承,不仅仅是一种守护,更是一种创新。他们分别代表了不同领域的传统技艺,同时也各自代表了一种独特的文化价值。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近百名在校大学生参加。

本次展览由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全国非遗文化传承职教联盟指导,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宜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丁蜀镇人民政府、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主办,由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南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丁蜀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宜兴宜窑逸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商务时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展期21天,至6月1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