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民协民族乐器工艺专委会赴镇江调研考察
来源: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3年05月18日10:20
2023年5月12日,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丹、驻会干部李林青,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民族乐器工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善教、副主任拜云秀、副主任兼秘书长潘尚坤等一行赴镇江调研考察扬中长鸣乐器、丹阳赵军二胡、镇江梦溪古琴等民族乐器生产企业,并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讨论民族乐器进校园相关工作。

2023年5月12日,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丹、驻会干部李林青,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民族乐器工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善教、副主任拜云秀、副主任兼秘书长潘尚坤等一行赴镇江调研考察扬中长鸣乐器、丹阳赵军二胡、镇江梦溪古琴等民族乐器生产企业,并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讨论民族乐器进校园相关工作。镇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吴颖、扬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方泽华等陪同调研。

参观“扬中长鸣乐器”

1989年,“笛子大王”常敦明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退休之后,想着自己一身的技艺不能浪费,决定回乡创业,开办了“扬中长鸣乐器厂”,以传承和发扬造笛技艺为目标,祖孙四代在此制笛。

参观“赵军二胡”

“丹阳市赵氏二胡有限公司”源于明代万历年间“赵氏琴坊”。祖先在丹阳古城内就设有赵氏琴坊,主要制作古琴和胡琴(二胡)。因战乱和时代变迁,古琴制作相继失传,后专攻二胡制作。据明代乐律学家朱栽堉《弦准杂谈》、《句曲山人游记》两书中记载,南国赵氏琴,古韵天外来,琴有误,赵氏顾之记载,历来被宫廷乐正选为贡品。是传统手工技艺专业制作二胡的企业。属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省级老字号保护单位,专业设计生产、二胡、锡胡、京胡、越胡、黄梅戏胡、高胡、中胡等民族弓弦乐器生产厂家。

参观“梦溪古琴”

古琴是独有的可以传承千年的木制乐器艺术品。琴器以古为美,现存唐宋代名琴完美地体现了传统古琴音乐艺术的中正平和、轻微淡雅音色特质。“梦溪”系列古琴集刘善教先生四十多年制琴实践经验,以唐、宋名琴为范,琴之“九德”(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为标准,具有唐、宋名琴之音色和传承特性。刘善教先生现任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民族乐器工艺专业委员会主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向联合国古琴项目申报书中所列保护专家组十名成员之一、镇江梦溪琴社社⻓。

图片: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