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苏作百年——传统手工艺的当代性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年08月26日14:05
8月25日,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民协、江苏省文联主办,省民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以及苏州市文联联合承办的“苏作百年——传统手工艺的当代性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8月25日,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民协、江苏省文联主办,省民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东南大学艺术人类学与社会学研究所,以及苏州市文联联合承办的“苏作百年——传统手工艺的当代性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中国民协副主席吴元新、杭间,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省文联副主席姚建萍,省民协主席陈国欢,省民协副主席张丹、季中扬,省民协副秘书长唐华伟,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季珉,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鸣,苏州市民协主席怀念,中国艺术报专题部主任张志勇,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建根,以及来自全国的学者、专家,江苏省民间文艺工作者和一线创作者,江苏省民协新手艺人青年工作委员会培训班全体学员等一百多人参加了活动。研讨会开幕式由陈国欢主持。邱运华、王建、金洁致辞。

邱运华在致辞中指出,文艺理论、评论是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民间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是引导民间文艺创作、弘扬价值主旋律、引领审美风尚、提升审美鉴赏水平的重要手段。学术立会是中国民协、江苏民协的优良传统,协会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理论研究工作。举办传统手工艺的当代性学术研讨会,是传统手工艺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王建表示,江苏历史底蕴深厚,民间文艺资源丰富多彩,很多手工艺门类,已经走出江苏,登上国际舞台。我们的展览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过去百年江苏民间工艺的繁荣发展,得益于江苏艺术家匠心精神的赓续相传,得益于全国专家、学者的孜孜不倦的探索、研究。传统手工艺如何与当代接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希望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为江苏民间工艺发展建言献策,共同为祖国民间文艺事业山花烂漫的春天作出新的贡献。

苏州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金洁指出, 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在苏州多走走、多看看,为苏州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为传承弘扬江南文化,为推动苏州城市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与创新中迸发更强的生命力。

开幕式结束以后,来自国家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如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院、华东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工艺美院等全国各地民间文艺研究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德国红点奖获得者在内的民间文艺一线创作者,围绕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展开研讨并作了主题发言。学术研讨会由张丹、季中扬主持。

发言主题有的探讨技术与观念的关系,有的聚焦整个传统手工艺当前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有的结合案例阐述如何让处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有的围绕当下新媒体引发如何助推非遗的发展与创新的思考,有的畅谈自己传承与创新的心路历程。探讨有理论,有案例,有体会,有思考,研讨会现场不断涌现出新观点,对实现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的突围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陈国欢作最后总结,他说,手工艺在今天应该赋予新的内涵和表征,传承和创新是相辅相成、双向打开的,当代手工艺特别需要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创新的实践,逐步完善传统手工艺当代性的转化和发展,有很多内容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思考和探索。此次学术研讨会信息量大、含金量高,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观点大交流、思想大碰撞。(李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