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八届三次主席团会暨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在宁举行
来源: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2年06月16日14:13
6月15日,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八届三次主席团会暨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在宁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江苏省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回顾总结省民协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6月15日,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八届三次主席团会暨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在宁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江苏省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回顾总结省民协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省民协八届三次主席团会议现场

主席团会议合影

省民协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现场

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协主席陈国欢,省民协副主席张丹、张来喜、姚建萍、薛春梅、季中扬、殷召义,省民协副秘书长唐华伟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理事50余人参与会议。会议由张丹主持。

王建讲话

王建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省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文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在服务中心大局、组织创作生产、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加强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高规格、高标准的活动,在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王建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明确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协会要切实把理论学习与开展业务紧密结合,把新思想、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去,坚定人民立场,促进文艺繁荣。二是树立鲜明导向,聚焦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民间文艺工作者应肩负启迪人民群众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引领风尚的重要职责,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自身工作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作品。三是深耕品牌活动,持续扩大江苏民间文艺影响力。协会要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重点抓好重大主题创作,通过不断深耕品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齐心协力把品牌活动做实做精。四是追求德艺双馨,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德为先,不断强化自省自律,建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既要努力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陈国欢讲话

陈国欢传达了全国文代会、省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并谈了民协的工作,他指出,在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省民协一年来的工作可圈可点,展现了全省民间文艺界的作为,体现了全省民间文艺人的担当,特别是去年承办的“大美民间·苏作百年——江苏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六届民间文艺奖四个子奖项评奖、“百工百艺·山花绽放”长三角地区民间工艺精品邀请展、两大工程江苏卷本编撰等项目与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全体民间文艺界同仁的广泛认可。今年的工作安排时间紧、任务重,正在开展的“大美民间——2022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传统手工艺当代性学术研讨会等活动都是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交给民协的重要任务。希望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按照省民协统一部署,提高思想认识,打开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把握民间文艺的人民性、时代性,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张来喜宣读《关于增补唐华伟等3名同志为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的提议》

姚建萍宣读《关于成立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的决定》

薛春梅宣读《江苏省文联关于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的倡议书》

季中扬宣读《江苏省文联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殷召义宣读《关于更改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学术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张丹宣读《关于成立新手艺人青年工作委员会、民族乐器工艺专业委员会、剪纸专业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书画专业委员会的决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民协增补理事名单,江苏省民协副秘书长唐华伟、扬州市民协秘书长栾婷、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徐令增补为江苏省民协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宣布成立了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传达学习了《江苏省文联关于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的倡议书》;传达学习了《省文联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宣读更改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学术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宣布成立了新手工艺青年工作委员会、民族乐器工艺专业委员会、剪纸专业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书画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并授牌,专委会代表进行了发言。

唐华伟作《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唐华伟代表省民协八届主席团作八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以来各项工作成绩:一、牢牢把握方向导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精心组织建党百年文艺活动,热情讴歌新时代。三、努力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四、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民间文艺辐射力度。五、继续推进两大工程江苏卷本编撰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对下一阶段工作也做了部署:一、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夯实协会基础工作、提升协会服务质量。三、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活动。四、进一步加强江苏民间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杜占军作交流发言

怀念作交流发言

邹鑫华作交流发言

崔月明作交流发言

理事会上,南京市民协副秘书长杜占军,苏州市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怀念,南通市民协常务副主席邹鑫华,连云港市民协主席崔月明结合各市民协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理事会现场

2022年,省民协将按照省文联十届三次全委会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巩固深化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持抓创作、抓活动、抓服务齐头并进,团结带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为构筑新时代江苏文艺高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专委会成立授牌仪式

专委会成立授牌仪式

史志晔代表新手艺人青年工作委员会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