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2020年省民协工作回顾
2021年03月29日09:34
2020年,在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省民协主席团的带领下,在理事会及其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省民协结合江苏民间文艺发展特点积极开展工作,强化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核心职能,进一步营造了有利于江苏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稳妥地推进了各项工作。


“小康大美——第二届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在南京开幕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

第四期“文化遗产与当代社会”田野工作坊在南京举办

2020年,在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省民协主席团的带领下,在理事会及其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省民协结合江苏民间文艺发展特点积极开展工作,强化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核心职能,进一步营造了有利于江苏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稳妥地推进了各项工作。

这一年,我们强化队伍组织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格局

省民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省委巡视组及省文联党组要求,学习党规党纪,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结合协会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四讲四有”,“四力”实践活动,在办公会、工作会议上交流学习心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明确了新时代肩负的重要责任与光荣使命。

6月份,省民协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对前五年协会工作活动进行全面总结,选举产生了省民协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形成了以省民协主席团、理事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市团体会员为主体的完善的组织架构。

这一年,我们打造民间文艺新品牌,完善文艺生态环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反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来取得的成就,更好地激励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牢记嘱托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在2018年“首届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上,2020年在中国民协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领导下,“小康大美——第二届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展”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展览作品覆盖面广,主题突出,作品多角度反映了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和农村生活情景,生动记录了农民新生活,农村新变化。

近年来,省民协立足时代坐标,植根时代沃土,紧扣时代脉搏,用民间艺术形式反映深刻的时代变化、巨大的社会进步,并且利用新媒体的力量,加强宣传,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在全国农民画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很多艺术家将其视为农民画最高规格的盛会。该活动已成为继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江苏民间文艺青年论坛、大美民间系列活动后,省民协全力打造的另一个新的文艺品牌。

这一年,我们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凝聚中国发展力量

在镇江举行的“我们的中国梦——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展出了2018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的部分优秀作品,以独到的方式表现了广大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腔豪情和坚定向往;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品——大型红木雕刻《姑苏繁华图》首次在苏州展览,气势恢宏的作品展示了“大国工匠”精神;“拟之著微 藏以万千”陆小琴核雕艺术作品展巧夺天工的核雕作品让观众赞叹不已;“大美民间·刻意江南”系列活动展出的留青竹刻名家名作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斗争中,我省民间文艺工作者自觉履行使命与担当,用丰富的民间文艺表现形式积极创作,表达祝福,凝聚力量。短短一个多月,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共创作了近5000件/套民间文艺作品,或拍卖、捐赠,或用作品传递心声,协会在换手平台上推出抗疫专辑58期,得到了中国民协公众号、省文联公众号、扬子晚报,特别是学习强国平台的支持和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这一年,我们发挥评奖引领作用,繁荣民间文艺创作

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活动今年全面展开。省民协推荐了29件/套优秀作品参加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活动,其中石雕作品《知竹·文房陈设系列》,陶瓷作品《年轮组壶》,百米剪纸长卷《大运河》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终评。目前,省民协推荐了2个节目准备参加山花奖·优秀民间表演艺术作品初评活动。国家级、省级、市级民间文艺最高奖的评审形成了有序整体,鼓舞了广大民间艺术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展现优秀民族文化的民间工艺精品,推动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繁荣与发展。2020年协会还参与了2020紫金文创设计大赛活动,组织专家参加座谈会,受邀先后到深圳、成都、苏州、上海、郑州、昆明等省内外城市宣讲,各省市民协领导、会员单位、企业等参加了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

这一年,我们秉承学术立会传统,为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文艺创作和文化发展需要学术理论的支撑。重视理论建设是省民协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协会通过组织考察调研,召开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为江苏民间文艺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

红木雕刻巨作《姑苏繁华图》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该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在第七届“紫金奖”专家座谈会上就如何提升文创大赛的成果落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第四期“文化遗产与当代社会”田野工作坊邀请了来自高等院校20余位学者进行学术研讨,该活动旨在为中青年学者搭建当代民俗研究交流互鉴平台,为民间文艺发展储备青年人才。

这一年,我们加强文艺交流合作,扩大辐射延伸力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长三角地区文艺事业共同发展,加强沪苏浙皖四地“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工作向更深更广领域拓展,“长三角视觉艺术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浙江举行。此次展览集结了工艺美术、美术、书法、摄影四大类,从多维度、多方位呈现当下青年艺术家的独特艺术视角,是各个艺术风格与门类青年艺术家的集体亮相。江苏选送了20件/套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参加此次活动,这些作品在遵守传统基础上融入了创新意识和设计意识,主题鲜明,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展现了江苏青年艺术家的风采。

长三角地区民间文艺一直以来就有合作的优良传统,五年来举办、参加了各种民间工艺、民间文学方面的交流展赛事。本次活动聚焦三省一市青年艺术家,以创新为主题,对拓宽青年艺术家创作视野,促进交流互鉴,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一年,我们担当文化使命,继续推进两大工程

中国民协年初通过网络召开了2020《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以下简称“大系”“集成”)编纂工作视频推进会,与会专家对当年工作进展、出版的要求做了详细解读,并下达了新的任务。2019年大系俗语江苏卷已出版,2020年集成江苏卷、大系说唱江苏卷已经完成初稿;大系俗语江苏卷(二)、大系谜语江苏卷、大系故事江苏卷已经启动,正在资料征集过程中。11月份,中国民协在海盐举行的华东六省一市大系编纂工作座谈会上,江苏汇报了当前进度、面临的问题,并表示一定会高质量、高要求完成任务。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协会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还配合中国民协完成徐州调研,清理规范、加强管理“民间文艺之乡”“研究(传承)基地”,新老会员信息普查、登记等工作。

民间文艺源远流长,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积淀,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闪烁着朴素的哲理光辉。保护、传承、发展民间文艺是每个民间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之所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协会将立足新起点,乘风破浪开启新的征程。

2021年,协会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二是继续围绕中心大局,开展重大主题民间文艺活动;三是继续开展文艺评奖,推动民间文艺创作健康发展;四是继续加强青年人才建设,为文艺发展储备后备力量。在做好协会重点工作的同时,在新的一年,省民协将继续做好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工程江苏卷的编撰工作,加强民间文艺理论建设,努力做好展览展示、学术研讨、编辑出版、文艺惠民、文艺支教、会员发展等常规工作,加强与基层文联、民协的联系,调动积极因素,牢记使命,自觉担当,团结带领全省各团体会员、民协理事,及其广大会员,共同努力,为繁荣江苏民间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