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江苏两支队伍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
2020年11月30日11:12
11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共同主办,广东省文联、中山市委、中山市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初评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

11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共同主办,广东省文联、中山市委、中山市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初评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本次活动共包含5大版块,分别为开幕式展演、“山花奖”初评、民俗文化论坛、农民画作品展、文艺志愿活动进社区,由江苏省民协选送的民歌《莳秧歌》参加了开幕式展演,并和民间广场歌舞《甪直连厢情》参加了民歌类和民间广场舞蹈的评选。

据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丹介绍,《莳秧歌》整理、改编于2011年,属于新编河阳山歌,插秧在吴方言里称“莳秧”。歌曲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山歌”里原生态“莳秧歌”的旋律为基本元素,将非遗传承余创新发展有机结合,既富有生活气息,又含时代质感。《甪直连厢情》挖掘、整理于2016年,是融合了国家级非遗“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和省级非遗“甪直连厢”为载体的民间舞蹈,融入了甪直山歌和甪直宣卷曲调等多项非遗元素,韵律柔和轻快,舞蹈动作优美,故事情节生动。

11月25日,《莳秧歌》和《甪直连厢情》两支队伍分别走进中山市东区全民健身广场和中山市沙溪镇凤凰山公园为当地百姓献上了“山花奖”级的优秀文艺表演,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唐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