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热评
紫金艺评 | 张楠:知者创物,巧者述之
——评“山花烂漫·青春撷英”作品展
2023年11月11日13:09
10月31日至11月4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山花烂漫•青春撷英”2023年全国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暨首届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成功举办。

10月31日至11月4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山花烂漫•青春撷英”2023年全国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暨首届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成功举办。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50余件/套,作品涉及石雕、面塑、青瓷、木雕、唐卡、苏绣、漆器、明式家具、剪纸、紫砂、蓝印花布、金属工艺等二十多个工艺门类。通过展览旨在发现和培养全国和江苏优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人才,推进民间工艺美术事业更好地传承创新,探索传统手工艺延续文化根脉的现代转型。这是一场带给观者美的震撼、足以打动人心的展览,展现了青年工艺美术家们关于美的独特视角,对于美的精心营造。

本元——传统工艺的造物美学

道以成器,器以载道,在中国传统造物观中,讲究通过物的形态语言,来传达出人的认知与境界,体现出一种审美的愉悦。民间艺术不是纯粹的艺术创作,它与民众的生活密切相连,是以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为主的创造活动,它不止是物态的显现,更是人文精神的凸显。张道一先生提出以“本元文化”来阐释“造物艺术”的本质属性,“本元文化”是人类最初的文化形态,是物质与精神、实用与审美的统一体。工艺美术家们运用材美工巧、量材为用、巧法造化的造物智慧,带给观者以器载道、以艺化人的美学体验。如葛志文的《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作品,以石拟竹、以竹喻人,尽显文人风骨。整件作品由笔海、砚、笔洗、印章、笔架、水盂、石壶、臂搁、镇纸等组成,以绿端石为材料,以一段历经风吹日晒的枯竹为主体,巧妙利用石材的黄皮以及石斑来表现竹的干枯、风蚀,技法之妙足以以假乱真。再如他的《流水知音•砚》则是利用石料自然起伏的流线形态与石纹的天然肌理来比拟流水的灵动与畅快,恰是一场“自然而然”的精心设计,寄寓着创作者的心得意象,通过“形”的工细,来达到“意”的高远。

葛志文 《知竹•文房陈设系列》

匠心——守正创新的中坚力量

本次展览以“山花烂漫·青春撷英”为主题,寓意着青春的美好与活力,象征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的创造力和激情,展示他们在传统工艺中的才华和创新。他们是民间工艺的传承者与守护者,也是推动我国工艺美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传统工艺守正创新的中坚力量。他们坚守着自己的那份匠心,在恪守传统工艺文化品格的基础之上,选用新题材、尝试新材料、探索新技法,突破了原有的技艺范式与艺术呈现形式,将传统工艺注入当代社会的艺术语境中,与时尚、家居、艺术、科技等领域跨界融合,打造出更为年轻化的产品和生活化的应用场景。

江苏十佳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的作品更是展现了我省民间工艺发展“意匠出新”“艺技求新”“道器生新”的新风貌。80后、90后的苏绣传承人姚兰、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倪沈健等人的一系列作品,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美学相融合,让我看到了江苏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和传统工艺在新时代中持续发展的无限可能,感受到了青年工艺美术家对技艺的尊重、对文化的传承、对事业的执着、对新事物的敏锐洞察与大胆尝试。姚兰的家居摆件作品《山水云间》,将写意的山水绣品置入具有极简主义的山形线条金属底座与实木圆框,静与动、柔与刚在这方寸之间展示出了无限的意境。另一作品《屋檐记事》则将图案秀丽、绣工细致、色彩清雅的双面牡丹绣花小品置于形似屋檐的提梁下,提梁使用金属材质,用现代工业的精雕技术雕琢出了简约的屋檐外形,颇具江南韵味与家的归属之感。倪沈健以蓝印花布为母体进行的《叠竹留青》系列包袋设计,将竹编工艺与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统艺术与时尚产品完美结合。周璐的作品《浮光流影》则将无锡惠山泥人与现代灯具相结合,人物形象也设计得更为现代、生动、俏皮、具有亲和力,集美感与实用于一体,吸引了众多年轻群体的关注。

姚兰《山水云间》

对话——古与今、人与物

知者创物,意味着拥有丰厚知识和造物智慧的工艺美术家,从传统工艺原理和技巧的具身认知出发,运用现代技术和设计理念,对工艺与创作形式进行创新与改良,创造出具有当代社会审美趋向的作品。巧者述之,意味着青年民间工艺美术家能够通过娴熟细腻的手法、灵活多变的思维、独特的创意设计,讲述自己对于这个时代的理解,并传播新时代的文化与思想。莫元花的乱针绣作品《丝路》,以针为笔,以丝为墨,以绸为底,通过精湛的技艺与巧妙的构思,重现了陆上丝绸之路的壮阔景象。史志晔的明式家具系列作品,再现了王世襄先生所说的明式家具十六品即简练、淳朴、厚拙、凝重、雄伟、圆浑、沉穆、浓华、文绮、妍秀、劲挺、柔婉、空灵、玲珑、典雅、清新中的诸多品质,他们的作品展现了古与今的时空对话。姜炤的作品《静水流深》《故人》《继》所呈现出的“静中有动”的美的气质让我有一种与其对话的感动。多种多色的金属通过多层重叠、融合、千万次的锻打,被赋予了如木纹般绚烂的肌理效果。如此繁复的创作过程既是人创造物的过程,也是物与人磨合的过程,更是工艺美术家与所造物、与观者心灵对话的过程。

史志晔 《明式扇面形南官帽椅(三件套)》

姜炤 《静水流深》

观展结束,深感盛世出佳作,沃土育英才,青年民间文艺人才青蓝相继,薪火相传。脑中一直萦绕着张道一先生所说:“民间艺术是从劳动者心中长出的花,花开花落,自生自发,犹如群星灿烂,仿若百川江流。”本次展览将激励更多年轻的民间文艺工作者用青春的力量传承文化根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者简介

张楠,工学博士,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传统手工艺创新设计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