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热评
唐 鹏 | 苏绣的传统与当代
——《博物 指尖苏州·刺绣》读思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3年07月10日09:23
虽然在工作中经历了各类大大小小的工艺美术展览,但每当有同事或朋友问起苏绣是怎么样的一种传统手工艺,有什么特点时,我却不能给出清晰的答案,挂在嘴边的总是只有“精美”“逼真”“双面绣”“乱针绣”这些零零碎碎的概念。带着好奇心和使命感,我向专业人士咨询市面上是否有苏绣的科普书目,在为数不多的选择中,林锡旦老师的《博物 指尖苏州·刺绣》一书成为首选。著者从针史、绣品、绣市、绣俗、绣谱、绣娘、名品、华章八个方面带领读者进入苏绣世界,感受苏绣传统的演变与当代表达。

姚建萍 《初心盛放》

虽然在工作中经历了各类大大小小的工艺美术展览,但每当有同事或朋友问起苏绣是怎么样的一种传统手工艺,有什么特点时,我却不能给出清晰的答案,挂在嘴边的总是只有“精美”“逼真”“双面绣”“乱针绣”这些零零碎碎的概念。带着好奇心和使命感,我向专业人士咨询市面上是否有苏绣的科普书目,在为数不多的选择中,林锡旦老师的《博物 指尖苏州·刺绣》一书成为首选。著者从针史、绣品、绣市、绣俗、绣谱、绣娘、名品、华章八个方面带领读者进入苏绣世界,感受苏绣传统的演变与当代表达。

邹英姿 《敦煌菩萨》

全书以苏绣历史文化为主线,虽包含技法和人物介绍,但更多从社会人文的角度进行展开,展示了苏绣传统的形成过程,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传承和演变。苏绣风格、题材、色彩、技法,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几乎伴随其发展的每个阶段,而每个时期的创新又与之前的传统相融,生成新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书独特的写作视角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把握和思考苏绣这一传统手工艺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书中关于苏绣发展过程的梳理,也将启发今天的苏绣从业者寻找新的突破点,对那些仍有价值的部分加以借鉴和改造;同时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需求,对苏绣的内涵和形式加以补充与拓展,更好的推动苏绣文化与工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姚惠芬 《只此青绿》

刺绣,是在织物上穿针引线构成图案色彩的手工技艺,包含苏绣、粤秀、湘绣、蜀绣“四大名绣”。苏绣,发源于苏州吴县一带,其形成与苏州的文化密不可分,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等风格,绣技具有“平、光、齐、匀、和、顺、细、密”的 。所以,苏绣既是一个在技艺层面区别于其他绣种的手工艺,更是一种地理和文化标识,一种特定的审美追求。书中作者引用明代王鏊主编的《姑苏志》指出苏绣的特点为“精细雅洁”。精细,既指针法的绵密细致,也指对艺术形象的精准塑造,代表着苏州工艺精益求精的精神。雅洁,代表着艺术与审美的表现,有着娴雅、文雅、清洁、洁白的意蕴,体现了吴文化的特质。当下,我们说到苏绣的传统,说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细雅洁”就是这样的一种文化与精神,苏绣的传承与创新首先应延续这种文化特质。

王丽华 《马踏飞燕》

苏绣的传承发展离不开绣娘,他们是苏绣的创作者,书中第六、第八部分向读者重点介绍了近代的苏绣大师以及他们的探索与创新,他们将苏绣带到一个新的高度,使苏绣名震海内外。沈寿,百年前已是人们眼中的“绣圣”,她受西方油画和摄影启发创仿真绣,使作品能更好表现立体感、质感和光影效果,在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用一幅《耶稣像》惊艳了世界。杨守玉则创立乱针绣,其门生又创虚实乱针绣,通过看似杂乱的长短交叉线条,使其适合表现油画、水彩画等绣稿,形成“堆、破、粗、松、变、趣、乱、错”的特点,制造出立体、朦胧、明暗等层次与艺术效果。今天,在苏州,依然活跃着相当数量的绣娘,她们已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像姚建萍、邹英姿、姚惠芬、王丽华、卢福英、梁雪芳、蔡梅英、薛金娣等均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或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她们风格各异,在苏绣理念和技法上也有了新的突破。令人欣喜的是,当下更多的年轻人和绣二代(姚兰、郭子舟、张雪、钱晓丽等)也逐渐加入了苏绣传承的队伍,为苏绣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梁雪芳 《尔若盛开》

书中向我们介绍了苏绣的创作流程和常用针法,展示了苏绣的经典题材和名作。作为工艺美术的苏绣,其创作过程主要包含构思设计与绣制等工序。从周代的“绣缋共工”到宋代的画绣结合,再到杨守玉将西洋画入绣,苏绣一直深受绘画的影响。不过当下,绣稿的选择更加丰富,除了现有的书画、摄影作品或图案,也可以根据需要设计图稿,艺术家根据想要表达的主题或意象,结合自己的风格和技法特点,设计出新的形象与图案。在题材方面,也已远远超过了传统范畴,不再局限于经典题材小猫、金鱼、花卉、人物、风景等。被誉为“苏绣皇后”的姚建萍,结合自己的“融针绣”风格,创作了一系列表达时代精神、时代风貌的主旋律和现实主义宏大题材作品,实现了传统苏绣从内容、题材到形式上的创新性突破。她的大型苏绣原创作品《和谐——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开启了当代苏绣现实题材的创作;在《丝绸之路》系列作品中,通过绣张骞等人物,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作品《初心盛放》则把江南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融为一体。为了表现更加丰富的题材和效果,针法的演变与创新也层出不穷。为了表现青铜器的金属质感、层次渐递的色彩和饱经岁月侵蚀过的层次感,王丽华经过对实物的反复探索和试验,在乱针绣的基础上独创了“八工针”;邹英姿首创的“滴滴针法”,有助于呈现点状离散的光影变化感,从而使作品更具通透感和立体感;姚惠芬将传统针法与西方素描技法融合发明了“减针绣”,以少、素、精的针脚和线条,体现简洁存粹的美感。

姚兰 姚绣品牌

书中第三部分“绣市”向我们展示了苏绣在中国古代的商业形态与规模。今天苏绣行业的繁荣和未来苏绣艺术的发展也离不开产业的兴盛,对商业模式的探索已成为苏绣传承与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年轻一代的苏绣从业者已走在探索的道路上。由姚兰和姚卓于2010年创立的苏绣品牌“姚绣”,正在尝试非遗融入生活的理想方式,姚绣团队研发设计了一系列原创时尚的非遗生活美学产品,并广泛开展跨界合作,包括宝马的全球限量典藏版车、手游《王者荣耀》的人物皮肤等,让苏绣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郭子舟则将苏绣与咖啡做跨界融合,从咖啡拉花图案和口味上呈现苏绣的特色,并同时推出苏绣体验包和课程。

郭子舟 滴滴绣咖啡

苏绣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虽说是非遗,但苏绣一直是一门活态技艺,以日用绣品和艺术绣品的形式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今天的苏绣从业者也在创作形式和内容上取得了新的突破,苏绣文化的传播也变的更加丰富多元。今年5月,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江苏篇在CCTV-1首播,苏绣大篇幅出镜。节目里既有姚建萍团队历经3年绣出的经典作品《西出长安》,也有绣二代张雪和清华大学团队带来的苏绣+科技创新作品。这样一档节目,也让更多普通观众能够走近苏绣、欣赏苏绣。当下,苏绣的传统仍在不断生长,对于传承,依然需要更多热爱苏绣的人们不断坚守、创新,讲好苏绣故事,传递苏绣之美。让苏绣不仅是苏州的苏绣,也是中国的苏绣,更是世界的苏绣。

作者简介:

作者系中国民协会员、省评协会员、省民协驻会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