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热评
宋亮 | “新年画”开启美好新生活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02月22日09:53
年画,自古便是承载着中国人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民间艺术形式,从传统走来,在国家实力日渐增强、人民生活迈向小康、全球目光看中国的大背景之下,国人开始对优秀传统文化集体记忆的唤醒与重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展览应运而生。

年画,自古便是承载着中国人对未来美好憧憬的民间艺术形式,从传统走来,在国家实力日渐增强、人民生活迈向小康、全球目光看中国的大背景之下,国人开始对优秀传统文化集体记忆的唤醒与重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展览应运而生。

春节期间,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协、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赏年画过大年”展览全国联动开展。北京主场联动上海、成都、深圳、沈阳等各大城市同期举行展览和相关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让全国人民在春节期间共享“年画盛宴”。

展览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广泛开展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的集中体现。在2021年展览成功经验基础上,2022年分别从展览策划、交互体验、传播方式、文创拓新、国际传播五方面做了不同形式的新探索与新实践。

魅力中轴与冬奥(年画)卢子雄

立足新年画,讴歌新时代打造现场空间叙事新方式

年画,是真正属于国人的“中国画卷”,一幅年画就是一个鲜活的生活故事,记录着独属于每个国人的美好瞬间。整个展览将一幅幅极具艺术造型充实美、艺术风格质朴美、地域风情生活美、小康时代意境美的新年画作品凝聚一起,通过用画面讲故事的策展方式,彰显文化之美、艺术之美、精神之美、科技之美。展览分为“春满家园”“时代欢歌”“盛世丰年”三大核心版块及“艺绘冬奥”“文创拓新”两个特色版块,策展思路以空间讲故事,把年画展打造成一部体现人民幸福生活的大百科全书,一本展现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画册影集。

活动前期面向全国范围组织征集到了3000余幅新年画作品,从中遴选出270余幅重点新年画作品参与展览,品类涵盖木版年画、漆画、新年画、农民画及含有农民画元素的插画作品。无论画种,画面题材及内容皆需具有民族、民俗、原生、原创等特征,既提倡传承中国年画的民间艺术形式,也提倡表现现代主题和地域特色风情的新形式创作,所有展览作品画面布局丰满、用色大胆、造型夸张。“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是年画又一重要特征,参展新年画作品也注重以具有象征性寓意的感性形象表现创作思想,用象征寓意来讴歌新时代的幸福小康生活,寄托着老百姓的理想、愿望和追求,这也是对传统年画最好的传承传播方式。

为了增强展览体验性及故事性,主办方向全国征集到了5个新年画娃娃IP形象,年画娃娃IP在中国传统年画形象基础之上,提取了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特色服饰元素,既传承了传统年画艺术,保留了原生、原创地域文化特征,又进行了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创了大众化、时代性的民族文化新风。

北京作为主展场,联动全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分展场,特别制作策展说明手册向全国分发,由中央到地方、由线下到线上,从版权使用规范、视觉设计规范、IP形象应用、展陈空间布置、宣传推广等多方面进行系统规范统筹,在短时间内做到整个活动既有整体活动上的一致性,又有各地方区域的特色呈现,努力探索一条全国联展新模式。

线上线下立体联动创新展览互动新体验

本次展览实现了新媒体交互技术与传统年画创新“联姻”,展览探索应用AR(增强现实)体验、人脸识别技术、人体感应等互动科技形式,打造全新新媒体沉浸式体验,全场加入听觉嗅觉元素,形成全新五感体验展场。其中“百虎献瑞”灯光吊挂装置成为北京展场全场“亮”点,以中国灯笼为载体,图案部分联合中央美术学院蒋华教授绘制形态各异的老虎形象,体现中国汉字文化及生肖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年画·入画”新媒体交互作品中,观众扫码,通过AI换脸技术可走进年画的全新世界,年画版“元宇宙”跃然眼前。

展览同时,公共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立体呈现,“策展人、艺术家带你看展览”,《年画的奥秘》系列大讲堂,“虎年画虎”亲子涂鸦工作坊等活动丰富多彩,做到展览期间天天有活动,场场有特色,人人有收获。

在线上,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优秀的年画作品。主办方联动抖音平台,对年画展进行全新形式的动态贴画体验推广,创建“年画dou出彩”互动话题,百万用户参与线上互动体验。线上互动,打破了现实维度的壁垒,构建起跨越地理局限的链接。

家乡的记忆(农民画)刘文英

拓宽合作、传播方式新战略

从前端策划规划,到作品甄选、展陈设计、文创产品研发社会联名合作,涉及到宣传推广的每一版块,主办方都分别做了全新的尝试与突破。不仅在主流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而且在新媒体平台对新年画展览进行全程持续更新推广,立体展示了所有参展新年画作品。

主办方不断拓展、丰富新年画艺术与社会公众接触的边界,让反映新时代历史巨变的新年画,增强人们精神力量的艺术作品,除了要在博物馆、美术馆展出,同时也要走进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新年画天空美术馆公共推广计划”将展览中部分作品推广到公交站台、地铁灯箱、公共艺术长廊之中,人们在举手投足间、嬉笑玩闹中,皆感受到年画的“年味儿”。针对当下都市生活快节奏、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多平台、高频率地不断推送,让观众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随时观看,提高了展览曝光率,吸引观众前来参观。另一方面联动了肯德基等多家品牌,将年画作品展现在公共消费生活空间,让新年画作品在生活的多个角落传播推广,渲染新春的氛围,打造新春的味道。与闪送联名开发文创产品,致力将品牌粉丝转化为新年画展览粉丝,转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支持者、推动者。

在新年画赋能基层一线发展方面,积极响应“文化进万家”活动,将新年画悬挂至四川、重庆、河南、江西、湖南等地农村村民家中,让村庄的生活空间变成新年画的美术馆,实现“年画进万家”,促进当地文旅融合进一步纵深发展,用新年画艺术形式探索乡村振兴全新样式。在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中秋小镇举办新年画展览,推广新年画的同时邀请设计师对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进行新年画主题的设计赋能,开创“一村一品”新年画新模式。

文化传承与创新下的文创计划新思路

新年画展览相关文创产品的研发是新年画展览策划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新年画新文创”拓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立足将年画艺术传播到千家万户的策划思路,找好新年画的艺术观赏魅力和市场产业价值的平衡点,将文创展厅打造成为观者看展的最后一站,找到了新年画文创品牌开发新模式。

活动前期精选多家文创设计机构品牌参与其中,引导设计师们通过深入挖掘视觉符号背后的年画文化内涵,以富有创意的设计将年画文化精髓与现代生活相关联,构建起新年画文化产业特色及模式。从文创产品的主题选择、年画授权到设计研发、宣传营销都严把质量关,要求每件产品既体现新年画的艺术性,又兼具实用功能性。保证其系列文创产品找到艺术、文化、市场、产业的平衡点。产品的基本属性是实用,除生活日用、衣物等常规品类外,还为展览量身定制开发了儿童拼图、学习记事本等益智产品,凸显寓教于乐的文创设计理念。

本次展览主场设置于北京大栅栏街区北京坊劝业场,联动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共同策划发起了“新年画赋能老字号文创拓新计划”,特邀青年优秀设计师对大栅栏街区中的十家中华老字号品牌产品进行包装上的设计创新,与新年画紧密结合。

开启新年画国际传播新模式

中国年画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为开拓年画国际传播渠道,主办方联动文旅部国际局将百幅精选新年画作品推广至全球,画展资料翻译成法、英、德、韩等八大语种语言进行海外传播,从中国的发展变化、传统文化、田园风光、乡村振兴等方面彰显中国文化之美。“新年画”国际展览,展示以年画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坚持拓展全球视野、制定全球战略、布局全球运营、整合全球资源、传播东方美学,与世界各国民众交流对话,提升“新年画”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年画艺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赏年画过大年”主题展览系列活动与时俱进,时变时新的形象让更多的年轻人看见了中国特色文化的新势力、新活力。

(作者系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全国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