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家名作
姚建萍
来源: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0年12月18日10:37
姚建萍,著名苏绣艺术家。全国文联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常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大学苏州校友会名誉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姚建萍个人简介

姚建萍,著名苏绣艺术家。全国文联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常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大学苏州校友会名誉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她从事苏绣事业30余年,四度夺得全国民间工艺最高奖项——山花奖·金奖,在传承前辈的基础上,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融针绣”风格,“以针线表达时代”,创作出一系列表达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作品。姚建萍先后在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等艺术殿堂举办个人刺绣艺术大展。她的作品曾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作为国礼赠送各国领袖,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白金汉宫等机构永久收藏。

国礼苏绣

苏绣作品《仕女蹴鞠图》

国礼苏绣作品《岁月如歌》65x40cm

苏绣国礼《培尼亚和里韦拉》

精品展示

生命系列(一)(绣芯尺寸30cmx80cm )

生命系列(二)(绣芯尺寸30cmx80cm )

生命系列(三)(绣芯尺寸30cmx80cm )

生命系列(四)(绣芯尺寸30cmx80cm )

生命系列(五)(绣芯尺寸30cmx80cm )

生命系列(六)(绣芯尺寸30cmx80cm )

作品名称:原创苏绣作品《生命系列》

作品尺寸:30cm x80cm

简介:作品姚建萍刺绣艺术原创设计的经典苏绣作品。画稿借鉴元代绘画注重诗画结合,舍形取神,简逸为上,重视情感的发挥等特点,突出荷花的圆润、典雅。在苏绣技法上,采用灵活多变的融针绣的刺绣技法,用线细腻、色泽丰富,使得绣品简洁大方,明艳活泼,画面中的荷花娇而不艳,映照了它出污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作品中荷花娇媚迷人,层次分明,荷叶碧绿清新,使人宛如置身于恬淡自然,清香四溢的美好情境之中。

作品名称:原创苏绣作品《荷露娇欲语》

作品尺寸:长100cm x宽5cm x高70cm

作品简介:作品姚建萍刺绣艺术原创设计的经典苏绣作品。设计稿特别引用了宋代绘画玲珑圆润的风格特点,构图饱满丰润,暗含了和平和谐的寓意,极具清新的画面感和动态美感,同时充分结合了刺绣艺术的特点,以使作品用刺绣这一独特语言来完美表达。

在刺绣创作过程中,作品采用姚派艺术的融针绣手法,巧妙把握整体的颜色调度,用娴熟的针法和丰富的丝线色彩展现出了清荷的典雅和神韵。荷上的露珠更是作品的亮点,作者匠心独具的用针脚起落结合光影效果,打造出晶莹剔透,清澈欲滴的露珠,充分体现出了“荷露渐欲圆”的灵动之美,不仅增添了清荷的韵味,也使得整幅作品在唯美之余,有了一种别样的生动。

主题性苏绣作品

2008年-《和谐-百年奥运中华圆梦》

2009年-《江山如此多娇》

2012年-《春早江南》

2013年-《海纳百川》

彭丽媛女士与各国第一夫人共同体验苏绣

2015年-《丝绸之路》

巨幅苏绣《玉兰飘香》陈列在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宾厅

2018年-《玉兰飘香》

2019年-《锦绣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