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家名作
张来喜
来源: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0年12月18日10:11
张来喜自1981年起开始从事传统红雕漆(剔红)工艺制作,多年来创作了多件具有代表性的雕漆工艺精品,获得了业界和社会上的广泛好评。

张来喜自1981年起开始从事传统红雕漆(剔红)工艺制作,多年来创作了多件具有代表性的雕漆工艺精品,获得了业界和社会上的广泛好评。

1990年参与制作的红雕漆《江天一览》大花瓶,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创奖一等奖,曾在中央电视台被作为“中华之最”对外做专题报道。2004年起,制作精品红雕漆《石壁溪水》地屏、《云壑松风》地屏、《溪山访友》台屏、《湖山叠翠》地屏、《秋山无尽》笔海、《东山对奕图》摆件、《春和景明》地屏等作品先后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了3个特等奖和10个金奖,其中《秋山无尽》笔海和《东山对奕图》摆件还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专利证书。特别是在2014年领衔制作的纯雕漆特大对瓶《锦绣万年春》不仅在“大师展”上获得金奖,同时获得“艾琳奖国际工艺精品奖”的金奖。2015年领衔制作的纯雕漆地屏《华夏雄风》获得同年的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奖金奖。此外由其设计制作或参与制作的雕漆作品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在坚持作品创作的同时,也获得了多项荣誉。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中青年专家。2008年被评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同年还被授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09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年获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扬州市十大技能标兵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扬州市劳动模范,同年被评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2012年由其领衔的张来喜大师工作室获扬州市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2013年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聘请为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第四届理事个人理事和扬州大学特聘客座教授,还被授予扬州市“十大学习创新模范”,扬州市十大能工巧匠,大师工作室被授予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被聘请担任深圳市工美文化创意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江苏省旅游商贸学校客座教授。同年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全国财贸轻纺烟草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被扬州市推荐当选江苏省文艺家协会副主席,2015年获全国劳模荣誉称号。2017年被聘为江苏省产业教授,2018评为江苏省工匠并选为江苏省政协委员。

作品画面处理上,设计者以纯熟的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并结合雕漆工艺特点,设计了全景式的山水画稿,表现了锦绣江南的湖光山色。画中景物以一条横穿而过的湖泊为中心,将巍峨的青山分隔两岸,文人雅士或湖上泛舟或溪边垂钓或闲庭对话、流露出作者对林泉之乐的向往情怀。继由制作者在髹涂五百多层的中国优质大漆上进行雕刻,综合交错地使用线雕、浅雕、透雕、镂空雕的工艺手法,注重对空间深远距离的对比与刻画,变平远为高远,突出了全景近百个层次,其中近景的高松垂柳盘根错节、枝繁叶茂,亭台楼阁,精细逼真,中景悬崖峭壁之间瀑布飞泻而下,巍峨的高山青松密集,依稀可见;远景中的叠峰丘壑山峦起伏,整幅作品中26个人物刻画的形神各异,栩栩如生,上万根的湖泊水纹精细而有层次,千般山石仿佛自水中自然生长而出,形象而生动,充满了生命的活力。雕刻者灵活运用多种刀具和皴法,使雕出的山峰重叠自然,树木变化多端,体现了雕漆工艺古朴端庄、秀丽精巧、线条流畅、光滑圆润、藏峰不露特点的同时也体现了“湖山叠翠”的主题内容。

该作品以天然山籽石料为内坯形,采用夹纻工艺,脱胎后髹以朱红大漆500余层,经过大师们的精心设计,细致雕刻而成为一件创新型红雕漆精品。

作品在天然而成的漆坯上“因材施艺”,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中的故事,运用山水画构图,巧妙地构思,表现在山籽之上,使之成为一件立体的红雕漆摆件。作品山峦叠嶂、飞瀑流淙,苍松翠柏之中,东晋名相谢安与友对弈于石砰之上,神态安然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成就了“以少胜多”的经典范例。

《溪山访友 》

壶通体髹朱漆,壶盖满布云纹,壶身四周山水环绕,山石挺拔雄伟,水流时而湍急时而潺湲,作品构图饱满,刀法娴熟,髹漆肥厚,雕工圆润,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剔红漆包砂壶佳作。

《 荷韵》

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作者对于 “接天莲叶无穷碧” 这句诗意的理解,将荷叶,荷花,莲蓬完美结合,结构严谨,虚实相映。雕刻手法上采用传统的红雕漆技法,把中国画的点、线、面和浮雕的高、中、低完美结合。整件作品的壶把、壶盖与壶嘴均刻有荷叶图样,将茶壶的不同部位又统一到了同一个主题。纵观整个作品,无论是壶形、创意还是雕刻手法,均为一件不可多得的集收藏和实用、把玩为一体的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