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新闻+文艺,我们的抗疫表达
——镇江评协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和文艺创作、评论
来源:镇江文联   2020-03-11 09:06: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和文艺创作等相关工作,在镇江市文联的倡议下,广泛宣传,精心创作各类文艺作品、开展评论,积极发挥战“疫”宣传引导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和文艺创作等相关工作,在镇江市文联的倡议下,广泛宣传,精心创作各类文艺作品、开展评论,积极发挥战“疫”宣传引导作用。

  战“疫”以来,在协会主席团的带领下,会员们自觉发挥媒体工作的阵地作用,在各自岗位上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

  协会副主席、《镇江日报》社会新闻部主任王景曙相继在新媒体“今日镇江”及《镇江日报》上推出《连线湖北“战地”日记》专栏,直接策划、采写深度主题报道十多篇,《前方的他们,身后的亲人》《她给远征的军人丈夫送上一份“新婚礼物”》《两对母女“逆向”牵挂》等新闻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并获省委网信办全省推送。协会副主席、镇江新闻频道副总监范梅源,从除夕以来,一直坚守一线,指挥新闻宣传工作,组织了一系列重大抗疫宣传报道。所带领的频道抗疫宣传团队获得了镇江市表彰。

  与此同时,会员积极创作文艺作品,开展文艺评论,讴歌抗疫精神。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葛文斌主动联系市文联相关文艺家协会,收集整理市作家、摄影家、书画家创作的战“疫”文艺作品,在《镇江壹周》报纸和“一起镇江”平台连续刊发。会员撰稿并组织制作短视频《镇江有你,真好!》,撰写评论《镇江,小城有大爱,疫情防控硬核且温情》、散文《共克疫情,一起奋斗》、短诗《致疫情中隔离的人们》、古体诗等在“学习强国”等众多媒体刊发。受镇江市委宣传部委托改写歌词,制作成公益歌曲MV作品《大爱镇江,心手同牵》在全媒体发布。

  协会会员还利用自媒体公众号,在疫情期间创作推送了《镇江“口罩女王”:你以为我是傻白甜 我以我血荐轩辕》《镇江:疫情之下,一位餐饮人的心路历程》等十余篇相关文章,其中多篇在“今日头条”发布。

  截止目前为止,由协会成员组织创作的各类新闻、文艺作品,已有16条登上“学习强国”,有80多条作品上江苏省台,制作公益短视频30多条,推出其他各类报道600多篇。

  协会主席以及诸多在各级各类学校工作的评协理事、会员,在疫情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等活动,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的“战”场。

  抗击疫情的文艺创作方兴未艾,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更多地发挥评论家的专业特长,积极主动开展文艺评论工作,发时代强音,鼓战“疫”斗志,共同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镇江市文联)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