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繁荣扬州文艺,推动版权保护——市文联举办版权保护普法讲座
2023年05月08日15:01
为扎实开展扬州市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工作, 4月25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版权局)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版权局)主办,扬州市文联、江苏省文联事业部承办的版权保护普法讲座在琼花观内扬州市文联会议室举行。

为扎实开展扬州市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工作,4月25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版权局)、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版权局)主办,扬州市文联、江苏省文联事业部承办的版权保护普法讲座在琼花观内扬州市文联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主持,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师立,扬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红林及我市部分文艺家协会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轩明指出,扬州是国务院首批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文艺资源丰富,是全国八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展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版权保护的重要意义,主动参与版权登记、备案工作;也希望扬州市文联积极探索版权工作新业态、新机制,推动扬州文艺版权成果转化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姜师立作了题为《版权登记知识与操作实务》的讲座,从什么是版权、版权保护的法律、版权登记步骤及注意事项、江苏版权工作形势、民间文艺作品版权备案工作介绍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作品版权保护及登记情况。随后,他通过相关案例以及从事版权保护工作的实践,深入浅出地为听众阐述了版权的概念和种类、重要的版权保护法律条规、版权作品登记对版权保护的作用、版权的作品种类、著作权的各种权利、版权归属与维权等内容。他现场还为大家演示了从版权用户注册到版权作品登记备案等一系列程序,并针对版权作品登记、民间文艺作品版权备案的相关问题和难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活动中,朱红林宣读了市文联《关于组织开展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备案工作的通知》。

此次讲座是市文联扎实开展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宣传发动、理论阐述和操作演示等,提高了文艺工作者的版权意识,受到了与会文艺家代表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市文联将充分发挥版权工作站作用,积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作品版权登记、作品备案、宣传培训、维权咨询、交流合作等服务,助力全市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为助推“好地方”扬州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卞洁璟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