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倾听一条河流的声音——朱群英长篇报告文学《大沙河笔记》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徐州市文联   2022年07月04日11:59
2022年6月28日,朱群英长篇报告文学《大沙河笔记》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省作协创研室联合徐州市文联、徐州市作协、丰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等共同举办,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一级巡视员、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王朔,徐州市作协副主席(主持工作)杨洪军,丰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尊诚及省内10余位专家等参加研讨。会议由杨洪军主持。

2022年6月28日,朱群英长篇报告文学《大沙河笔记》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省作协创研室联合徐州市文联、徐州市作协、丰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等共同举办,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德志,一级巡视员、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王朔,徐州市作协副主席(主持工作)杨洪军,丰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尊诚及省内10余位专家等参加研讨。会议由杨洪军主持。

《大沙河笔记》是近两年江苏作家在主题创作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丁捷在讲话中评价该书既浓墨重彩又精雕细琢,淋漓尽致地勾勒和刻画了大沙河的性格、水土和沿岸人民的精神血脉。全书激情澎湃且文采飞扬,“这恐怕既有大沙河本身这种水土文化在他身上发挥的作用,也得益于地方宣传文化部门的鼓励,让作家能够以文字的方式深度观察和介入地方发展。”

本土人写本土事。“从二十年前开始我就对自己的创作有明确的目标,那就是题材要关注现实,作品要给人温暖,让人看到希望,而不是失望。”朱群英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创作观念。为写好大沙河,他历时3年,采访500余人,积累了丰厚的写作素材。2018年,《大沙河笔记》列为省作协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项目;2019年,该书由江苏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在这部长达46万字的作品中,朱群英以凝重、深情的笔调,记述了大沙河沿岸的历史变迁。

“这是第一部呈现丰县大沙河前世今生的长篇力作。”黄德志说。在他看来,《大沙河笔记》六章内容涉及六个专题,既客观呈现了历史上黄河决堤形成大沙河时的暴虐,又深刻表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代代人不懈治沙、不断涵养大沙河生态的努力,具有悲壮的历史感、鲜明的时代感和浓郁的抒情性。

桑梓故园,落于笔端,自然句句含情。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形容该书是“以诗人之心、散文之笔写就的笔记体报告文学”,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省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晖则称其为“诗化报告文学”。“《大沙河笔记》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情感浓烈,激情澎湃。”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振羽表示。他认为,朱群英的表情达意是直抒胸臆的、开门见山式的,“丰县的河流、果园,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他都饱含深情,一再咏叹;这里的四季寒暑、物换星移、每一变化,他都倾情礼赞,不遗余力”。或许得益于朱群英的诗人、散文家身份,《大沙河笔记》抒情状物丝丝入扣,景情交融,隽永优美。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韩松刚称赞朱群英以“笔记”入题,但通读全文又感觉内容与“笔记”这一体裁的关联度还不够,“我觉得笔记的形式非常好,如果真的能够以笔记的形式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全书体系,对于报告文学来说也是创新。”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世界华文文学论坛》李良注意到作品中对于地方语汇的穿插使用,“制造了某种特别的效果,体现了正直醇厚的地方文化。”

但朱群英写大沙河并非只为排遣故土之情。凤凰传媒编委会委员、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原总编辑汪修荣认为这部作品虽属就地取材、本土题材,但也属于国家重点关注的三农问题的热点和重点选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此外,“他已不是写传统意义的农业农村和农民,而是写了新时代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对全国很多地方这是未来式的,比如写到新一代农民、生态农业和智慧农业以及农村农民的自我思想革命等等。”由此,他笔下的情也具有多个层次,李良总结,朱群英是以“激情之笔叙写农村波澜壮阔的发展过程,以热情之笔阐释农业艰辛曲折的进步历程,以深情之笔勾勒农民弃旧换新的递变进程”,谱写了一首新时代三农事业的进行曲。

从水旱灾害频发的河,到造福两岸百姓的河——将这一变迁放置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背景中,又可引出诸多议题。丁晓原和王晖提出,《大沙河笔记》属于复合型主题创作,当中涉及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高峰注意到,“作品选取的素材非常丰富,既有楚汉文化的悠久历史,又有黄河故道的灾荒往事带给当地人的苦难记忆。再到建国以后,几代人艰苦创业,改变了大沙河贫困落后的面貌,成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内容和素材的丰富驳杂,对写作来说同样构成挑战。多位专家指出,这部作品总体上描写较多,叙事偏少;线索较多,内容丰富,但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主线尚待进一步提炼。“需要真正提炼出大沙河精神,而不是泛泛地点出来。”《雨花》副主编育邦在发言中强调。他以杨守松的《昆山之路》为例。《昆山之路》发表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要往何处去的彷徨阶段,杨守松在这部作品中敏锐捕捉了“昆山之路”中体现的时代精神,成为当年影响深远的报告文学作品。“我们今天正走到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重要历史节点,如果能从作品中提炼出与‘昆山之路’相媲美的精神,作品会更好。”

“朱群英是一位长期深耕基层一线的作家,具有深切的人民情怀和宏大的叙事笔调。”王朔说,“以文学反映时代使作家应有的社会责任。这是一个需要伟大作品而且应该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希望报告文学作家不忘初心,与时代同行,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应和人民心声、富有美学品位的精品力作。

责编:徐芳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