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齐心聚力 众志成城|无锡文艺界在行动 文学2
来源:无锡文联   2020-02-10 14:52:00
当口罩成为必备的“年货”,生活与工作的分界已不重要。春节期间去单位的途中,总是人稀影单,马路上显得特别的畅通,再瞄一眼行驶中的公交车,惊诧于车上只有一人,是司机。一场疫情,扫去了往日的躁动与热闹,尽管外面阳光灿烂,只是树影依旧,鸟儿孤鸣,宅家,就是自我保护。

  散文:不见面的“陌生人”

  作者:包松林

  (节选)

  当口罩成为必备的“年货”,生活与工作的分界已不重要。春节期间去单位的途中,总是人稀影单,马路上显得特别的畅通,再瞄一眼行驶中的公交车,惊诧于车上只有一人,是司机。一场疫情,扫去了往日的躁动与热闹,尽管外面阳光灿烂,只是树影依旧,鸟儿孤鸣,宅家,就是自我保护。

  然而,还有许多人必须走出家门。在这场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有一群特殊的人,头带耳麦,倾听诉求,释疑解惑,传递政策。12345政府热线,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既是一座“连心桥”,又是政府的“代言人”,以“逆行”的方式,在战“疫”路上勾勒出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由于要汇总市民反映的疫情,每日要出热线疫情防控专报,我走近了这些热线人。宽敞的大厅内数十名接线员紧张忙碌着,清脆悦耳的解答声,滴滴答答的敲键盘声,大屏幕上显示的数据上升分析图,一览无遗地显示出异于寻常的工作状态。这里,无形的电波牵着千家万户,灵巧的双手抚慰着市民的心绪,上情下达,下情上呈,这个通道,这个时候,显得特别重要。

  忽然我发现,在一台台电脑前,都放着两样物品,一盒润喉糖,一瓶强力枇杷露,这是她们的零食?为什么所有的话务员都喜欢同样的“零食”?

  带着疑问,翻开清单,沉甸甸的数字赫然入目,从小年夜至2月2日,10天之中政府热线共受理疫情诉求11116件,按时办结率100%。这些来电中,有的是反映自住小区对外来人员检查不严,有的询问企业提前复工需办什么手续,有的咨询即将开学,疫区学生回锡如何隔离,等等。疫情就是命令,政府热线停止所有工作人员休假,68名话务员全员上岗,24小时接听,并紧急开通了疫情防控咨询专席“0”号键,全天候在线接听,及时处置市民诉求。电话一个连一个,话务员们顾不上喝水、顾不上吃饭,上卫生间也是一溜小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打响了。

  ……

  有一种服务,叫12345,有一种信任,叫政府热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一群特殊的“代言人”,虽然与市民不见面,却是群众求助的“百事通”、“解忧铺”。让群众“听”到我的微笑和真诚,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脉象。

  散文:抗击疫情 静心窝家

  作者:陶涧生

  (节选)

  这几天,自己一直窝在家里,写写书法,唱唱锡剧,一旦灵感袭来,就写写散文,这两天和锡山书协的同仁们还挥毫助力抗击疫情,连续展示了三期网络书法展,鼓舞士气,增强抵御病毒的信心。非常时期,需要守住一颗平静的心。静是一种唯美。静者不惧,坦然面对,静心无忧虑,静心才致远。心静如莲。细细冥想: 总给人一种悠然自得、香远益清、亭亭静植的感受。莲者,静美而淡然,自古众生,崇尚于朵朵青莲,喜欢一种超越、娴静、清心的生活方式,净化出一颗颗凡尘俗子的心魂。心静若水。止水无波,明澈无尘。有时在想,一个人行走在喧哗的都市,透过五彩缤纷的世界,似乎总要去找寻一个可容纳静心的角落,总喜欢超脱世外,看淡是非,净化心灵。常常有些事儿,是人为,不是事为。淡然的人过着简单的生活,是一种平实。心静如菊。用一份娴雅洒脱的心态,淡如菊,涵养从容。生活是一种选择,它不属于宿命。顺其自然,凡事心静看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古人陶渊明逃遁浮躁世乱的一种生活方式,何尚不是今人可以效仿向往的!心静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三国时诸葛亮的《诫子书》记载了这一经典警句,于是,人们一心追求,要心灵温和敦厚,飘逸而潇洒,守住一扇心窗,握住一道宁静。让所有的苦难过去,笑迎沧海桑田,我自不动心,哪儿染尘埃。让岁月静好!让神情安然,从容恬然,心静致远。守住一颗平静的心!静心窝家,相信,一份苦难总会过去。

  七绝赞赴鄂医务人员

  作者:余振民

  热血盈腔洁白身,贴胸四九暖三春。

  敢将危险驱天外,不许淫邪更犯人。

  浣溪沙庚子抗新冠状病毒

  作者:朱培学

  忽报瘟神赛萨斯,冰消年味与乡思。

  南山北海共当之,

  巡夜声中增敌忾,封城榜里贵坚持。

  同心共把凯歌期。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