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以生动文艺实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24日08:5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市文联紧扣“六专题一实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文艺实践,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贡献文艺智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山市文联紧扣“六专题一实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文艺实践,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贡献文艺智慧。

聚焦文艺精品创作

昆山市文联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采风、创作交流活动,指导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创作营养,催生出一批镌刻时代印记、记录百年征程、讴歌人民创造的文艺精品。创作长篇小说《幸福与辩证》《特别党员陶一球》、报告文学《寻找一种温暖》,排演红色沪剧《红灯记》,编排情景评弹《钱七虎》,打造原创话剧《烈火中永生》《特别党员陶一球》,充分以文学艺术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回顾百年峥嵘党史。注重传承文艺基因,培育文艺后备部队,举办书法、摄影、青年评弹等各类培训班,全面提高基层群众及文艺人才的业务水平和认知能力,鼓励带动昆山本土群众演员参与文艺作品创作表演,推动更多基层文艺骨干锻炼能力,持续激发全市文艺创作活力。

办好党史主题活动

各文艺家协会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艺讲座、文艺演出、文艺评比,不断推动文艺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赋能。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昆山市文联及各镇级文联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书法、美术、摄影、征文作品展览,精心策划“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活动,启动“党旗飘扬 再创辉煌”全市文学作品大赛,举办“百年芳华 巨龙腾飞”百人共绘百米长卷等活动,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突出抓好青少年群体,开展“建党百年 童心向党”中小学生书画展、“在党旗下幸福成长”青少年美文诵读比赛等活动,着力涵养青少年文艺素养,激发青少年参与文艺创作的热情,用文艺实践的方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推进文化惠民服务

昆山市文联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亭林社区、锦溪镇计家墩村等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为群众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依托菉溪文艺之家、千灯艺术讲堂、周雪峰戏曲艺术工作室等文化阵地,开展公益培训班、名人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艺术学习需求,推动艺术教育普及和发展。大力传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戏曲)之乡”的深厚底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戏曲党史课系列活动,开展《戏曲书苑》优秀节目展览、举行“传唱红色经典传承红色记忆”戏曲演唱赛、“五月亭林昆冈雅集 昆曲之约”等活动,推动文化惠民走向基层,深入民心。坚持以戏剧文化为纽带,邀请上海彩芳沪剧团展演大型红色经典沪剧《江姐》,引进上海昆剧团《自有后来人》等昆曲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长三角文艺交流中实现联学联动。

责编:陶立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