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美丽南通行”——2020南通文艺界采风创作活动走进如皋
2020年09月16日15:23
9月11日,“美丽南通行”——2020南通文艺界采风创作活动走进如皋。来自南通文艺界的70余位文艺家先后前往如皋港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江苏华夏电影胶片博物馆、江苏新空间民族管弦乐团等地走访参观并进行采风创作。

9月11日,“美丽南通行”——2020南通文艺界采风创作活动走进如皋。来自南通文艺界的70余位文艺家先后前往如皋港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江苏华夏电影胶片博物馆、江苏新空间民族管弦乐团等地走访参观并进行采风创作。

南通市政协原副主席杨展里,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平,南通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宋红鑫,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如皋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中,姜平和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卫,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淼向如皋赠送书法、美术作品。

采风团第一站来到如皋港苏中国际集装箱码头。该项目于2014年开展集装箱业务,当年吞吐量超过1万标箱,2019年突破40万标箱,2020年目标突破50万标箱,致力于打造长江下游集装箱港口“小巨人”。活动中,艺术家们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对集装箱码头建设和运营情况的介绍后,现场围绕工人重机作业、码头船舶通航、港区人文风貌等主题进行即兴摄影、写生创作、定向航拍,用镜头和画笔留下每个精彩瞬间,以独特的视角生动呈现出别样的港口建设场面。

随后,文艺家们来到江苏华夏电影胶片博物馆。该馆收藏并展示了胶片电影、胶片洗印设备、修复设备、放映设备、电影剧本及相关的老电影藏品共20余万件,是国内胶片电影收藏领域馆藏丰富、种类齐全、设备先进、技术独特、综合实力领先的文化企业。在参观的过程中,文艺家们三五人一组聚在一起轻声比划、驻足凝视,被馆藏胶片中的流光逸影所吸引、为古城如皋打造的崭新文化地标所折服。在艺术家们看来,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收藏展示的场所,更是南通电影与中国电影同时起步、同频共振发展的历史缩影。

采风团一行人还赴江苏新空间集团演奏厅观摩了乐团演奏的《庆典序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花好月圆》等经典民乐曲目。江苏新空间民族管弦乐团是由新空间集团自主创办的民营乐团,以弘扬民族音乐、培养民乐新人为宗旨,曾在全国乃至海外的各项团队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每年举办的新年音乐会《新空间之春》更是备受如皋人期待的音乐盛典。江苏新空间集团董事长、乐团指挥曹建国表示,身处历史文化名城如皋,他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希望采风团的文艺家们通过本次活动感知东皋人文的精彩魅力。

采风艺术家们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更加开放开阔的艺术视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掘丰富的创作素材,为人民书写,为时代讴歌,创作出更多展示江海大地秀美风貌、展现江海儿女奋勇拼搏的精品力作,手执艺术之笔宣传推介如皋,不断提升如皋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全市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把“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贡献文艺力量。(市文联组联部、如皋市文联)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