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五月风|“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大器“婉”成——一张通作柞榛方桌的解析》首发式举行
2020年05月23日17:48
5月22日上午,“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大器“婉”成——一张通作柞榛方桌的解析》首发式在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举行。

  5月22日上午,“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大器“婉”成——一张通作柞榛方桌的解析》首发式在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举行。

  仪式上,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主任王金祥致欢迎辞,殷琪杰代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宣读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贺信。

  港闸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小兵和王金祥向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南通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大器“婉”成——一张通作柞榛方桌的解析》。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平和南通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霞为“南通通作家具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为“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研究员颁发聘书。

  中国民协副主席吴元新宣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关于建立“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的批复》。

  南通市人大副主任葛玉琴、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新民为“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揭牌。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讲话。

  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展出的500多件馆藏家具、比较重要的获奖作品、复原的明清以来南通木工柞榛工具,主要为工具、家具和家具手绘图三个门类。

  其中,床榻类、桌几类、椅凳类、橱柜类等300多件拐儿纹家具,包括清早期的柞榛木方桌、清早期的金丝楠木的翘头案等精品,都是王金祥20多年来的个人收藏。这些展出作品材质工巧,质朴大气,雅致隽永,传递着手的温暖,展示了通作家具的迷人魅力。

  南通图书馆、文广旅局非遗处、崇川区港闸区文化局等相关领导,市文联下属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作为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的首本理论著作,王金祥编写的《大器“婉”成——一张柞榛方桌的解析》于2020年1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榫卯、线条、造型、纹饰四个部分对通作家具经典之作——一张柞榛方桌进行了解析,其中辅以数百幅测绘图,展示了中国木作技艺最基本的传统。

  国字号的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落户南通作家具博物馆,必将有力地推动“通作家具制作技艺”的研究和探索,使“通作家具制作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更广范围内得到传承。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