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春涵瑞气 福满金陵——南京市书法家协会迎春送“福”侧记
2024年02月07日16:46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送“福”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景。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送“福”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兴盛,按照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工作安排,南京市书协积极开展“万福迎春”文化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组织动员全市书法家、书法工作者深入高铁、地铁、街区、商场等基层一线,走入环卫工人、公安民警等劳动者之中,开展了数百场形式多样、不同规模的亲民、惠民书法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凝聚了全市人民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夕,南京广大书法工作者共送出“福”字、春联十多万份,繁华的街巷处处飘荡着浓浓的墨香,为古老的金陵增添了一份动人的春色!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与参加“福至运来,情满旅途”的部分南京书法志愿者合影)

1月26日,在南京南站,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万福迎春”2024福至运来 情满旅途——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上,南京市书协组织近120名书法家用手中的毛笔、以中国书法特有的温度,将新春祝福通过铁路交通送到千家万户,让墨香润物细无声地滋养人们的心灵,让广大群众既品味了传统文化习俗,又感受了中国书法独特的文化魅力。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市书协按照省书协要求,组织书法志愿者小分队坚守南京南,每天为来往的旅客送春联、“福”字,将温暖和吉祥的新春祝福捎去远方。

(书法志愿者小分队在南京南站为旅客送“福”)

1月30日上午,在南京地铁迎龙年送春联活动现场,市书协主席谢少承表示,为市民们新春送“福”、写春联,是让书法真正走进大众生活。近年来,南京市书协坚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平台阵地,每年年底都会举行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他表示,这次给地铁员工写“福”、写春联,“让我感受到传统文化有了新的生命力”。

(为地铁公安民警送“福”)

(在南京地铁为市民送“福”)

2月5日上午,在鼓楼区狮子桥步行街“龙腾迎盛世·狮舞闹新春”——2024南京市文联新春主题系列活动现场,书法家们冒着严寒为大家写“福”字、送春联。雪后的南京格外寒冷,一位市民看到书法家们冻红了双手,还在热心为大家服务,主动为书法家们送来热饮,让书法家们由衷感受到了双向奔赴的温暖。

(在狮子桥为市民送“福”)

2024年,市书协将继续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自觉承担起文化责任和新的文化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饱满的笔墨服务人民,以精彩的作品讴歌新时代!

(“福”进警营)

(在浦口区为环卫工人送“福”)

(在紫金坊为市民送“福”)

(在溧水高铁站为旅客送“福”)

责编:张雯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