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京市栖霞区文联:充分发挥基层文联组织优势,团结服务引领青年文艺人才——壮大“有生力量”,共绘“文艺繁荣”新图景
2024年02月05日14:24
近日,“‘艺栖来 文艺青骑兵’奏响团结服务引领青年文艺人才协奏曲”获评2023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栖霞文化积淀丰厚,坐拥仙林大学城,汇聚18所高校、20余万师生。为浓厚文艺氛围、活跃人文创作,栖霞区文联立足区位特点、发挥组织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文艺实践中,努力培养新时代青年文艺人才。近日,“‘艺栖来 文艺青骑兵’奏响团结服务引领青年文艺人才协奏曲”获评2023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图注:10月9日,“艺栖来 青骑兵剧场”在金鹰湖滨天地二期码头首秀——“四渡枫露”吉他演奏会圆满举办)

摸清底数,团结青年文艺人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要求,走访调研驻区所有高校,建立跨校合作交流机制,摸底文学艺术相关院系基本情况,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经统计,截至2023年6月,全区共有10所高校的16个学院开设了文学艺术相关专业133个,在校生达16574人。探索性组织艺术院系、青年音乐人、文学社团、戏剧戏曲社团、魔术社团5个跨校联合体,经常性开展交流互动活动,增进了解,建立互信。

(图注:南京大学昆曲研习社走出校园志愿演出《牡丹亭》)

(图注:“艺栖来 栖霞有魔力”系列巡演活动走进南京财经大学)

搭建平台,服务青年文艺人才。做青年文艺人才的知心人、青年文艺工作的热心人,鼓励青年文艺人才接地气、走基层,为青年文艺家持续提供采风、创作、研究、交流、展览展示、宣传、培训、政策扶持、赛事等多元平台,培育了一批优秀文艺后备力量、孵化了一系列优秀精品文艺创作,让青年文艺人才感受到文艺家之家的归属感和艺术创作的成就感。青年书法家陈维入选“江苏省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南京市“五个一批”人才,作品获“江苏省文艺大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青年戏剧团队打造的全国首部家校共育原创话剧《燕矶曦照》(又名《高二,不慌!》)获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优秀剧目奖和南京市“五个一工程”奖。

(图注:原创话剧《燕矶曦照》剧照)

创造舞台,引领青年文艺人才。校地联动,创新搭建“艺栖来”文艺志愿服务平台,打造“文艺青骑兵”青年文艺人才志愿服务队伍,做优做精“霞 WE TALK”文艺名家讲堂、“有言在仙”大家通识课、“栖阅大家讲堂”、“栖霞有魔力”巡演、“秋栖霞系列文学活动”等特色品牌文艺惠民活动,动员和引导更多青年文艺人才参与其中,不负青春、不负时代,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精神文化多元需求。2023年走进学校、社区、农村、商场、部队、园区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97场,服务群众72990人次。

(图注:“艺栖来 栖霞有魔力”系列巡演活动走进南京邮电大学)

(图注:栖霞邀请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副教授杨柳老师在“有言在仙”大家通识课上带领90后、00后们开展文化研究学术讨论)

以城市之梦托举青年之梦,以青年出彩成就城市精彩。多年来,栖霞区文联立足本区实际情况,以积极有为的态度,勇于攻坚,深耕基层青年文艺人才群体,为他们把好脉、搭好台,做好融合示范引领,用心打造出一支独具特色的“艺栖来 文艺青骑兵”,以实际行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团结、引领青年文艺人才,使其守正道、走大道的同时,多创新、出精品,奏响了团结、服务、引领青年文艺人才的协奏曲,推动青年文艺人才与城市实现“双向奔赴”。

责编:张雯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