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南京)大会在宁举行
2023年04月28日10: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4月26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江苏元初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南京)大会在南京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4月26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江苏元初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南京)大会在南京举行。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文明办原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宣布大会开幕。

(参会代表合影)

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顾问张柏,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民协顾问、中国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会长、中国文化遗产大会主席罗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主席陈勇,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南京市博物院原院长龚良,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中国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江苏元初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绍林和来自文化、住建、文物、高校等多个领域的领导、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代表相聚古都金陵,围绕“文化遗产融合保护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时代路径。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主持。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主席陈勇代表主办地致辞。他表示,南京的六朝遗迹述说了中华文明的交融与升华,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南京遗迹、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工作的纵深推进,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仅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也成为了世界读懂南京的窗口、南京走向世界的桥梁。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

苏州古典园林,南京明孝陵、盐城黄海湿地、大运河江苏段……江苏人民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创造了无数优秀珍贵的文化遗产,还有昆曲、古琴、剪纸、雕版印刷等10多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00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在致辞中表示,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强调要对文化遗产保有敬重、敬仰、敬畏之心,做好保护传承工作;要找准传承遗产智慧、传承遗产精神、传承遗产力量的切入点,把传承文化遗产作为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部署、科学发展,使文化遗产保护真正成为民生工程。

(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民协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顾问张柏)

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柏提出,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要立足于我国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人民群众不断涌现、日趋多样化的新需求,提醒我们要根据文化遗产不同种类、不同形式、不同内涵的价值作用,实现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不同语境下与人的有机结合;要立足于文化遗产资源的现代转化,在反思中前进,在学习中进步,在研讨中成长,积极探索创新性理念、技术、技艺和手段,让更多的文化遗产转化到当前政策、当代生活中,从资源变成人民群众生活的一种文化资产,成为人民在物质方面、精神方面享受幸福生活的重要资源,使文化遗产的文化、经济、社会等多重价值充分彰显,更加科学、更加完美地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

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提出文化遗产的保护要与时代同行,首先要认真认识文化遗产的深刻内涵,能够用当代听得懂的语言来阐释文化遗产。文化遗产的保护要融入产业、融入时代,要靠产业来造福当代社会、给人民带来利益、带动企业发展,激发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积极性。最后他强调,文化遗产只有持续创新才能不断发展。

(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

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呼吁文化遗产的各位保护者和传承者不仅要全面认识了解文化遗产,而且要发挥专业才干,以赓续红色基因血脉的历史逻辑来强化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主责主业,用实际行动去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他期待通过本届大会的交流碰撞,启迪思想,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方面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有效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沈阳,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文物与博物馆系教授、博导杜晓帆, 江苏元初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源,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郑长铃,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南京市博物院原院长龚良作主旨演讲,分别从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视角展开讨论。26日下午,大会以文化遗产融合保护与发展为主题,设置了第七届古建筑保护与利用、中国起源地文化遗产数字化和知识产权保护、传统建筑装饰与构造艺术的保护与利用三个分论坛,进行分组探讨,并于当天晚上召开闭幕式。

文化遗产保护是全民事业,有赖全民参与,应当全民共享。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南京)大会向全社会发出了《遗产之光,人民共享》的倡议书,与会的300余位领导、专家及嘉宾强烈呼应,呼吁全社会为文化遗产保护做出贡献。

责编:张雯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