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启动 从紫金山到石头城,沿着山脉感知文脉
2022年11月21日10:05
山水相依,见微知著。11月20日,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在十朝文化园举办启动仪式。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以紫金山为主会场,南京城中山脉沿线的24家文艺微展馆将举办一系列“小而美”的展览。

山水相依,见微知著。11月20日,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在十朝文化园举办启动仪式。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以紫金山为主会场,南京城中山脉沿线的24家文艺微展馆将举办一系列“小而美”的展览。此次活动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旅游集团主办,南京钟山风景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市摄影家协会、南京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承办。

2020年,以“文艺赋能城市,文艺融入生活”为主旨的第一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在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启幕,用24个微展厅绘制成独具金陵韵味的“南京文艺地图”,让市民可以沿着文艺地图的线路,在街头巷尾打卡各式各样的城市微展厅,在日常生活中与文艺相遇,见微知著地感知南京文艺气息。2021年,以“文艺赋能城市,文艺赋能乡村”为主旨的第二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从水木秦淮艺术街区出发,在银杏里文化街区、小西湖街区、德基广场、陶谷新村、梅园新村、浦口响堂、大桥南堡等片区,筛选出具有代表性、各具特色的微展厅,形成第二届城市微展的“南京文艺地图”。

今年,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延续前两届的品牌形象,融入“山脉·文脉”的新理念。自古以来,在南京,城市人居与自然山水的和谐共生都得到很好的呈现与发展。南京的城市文化、城市气质与城市“文化名山”的关系密不可分。在南京,无数文人对此间山水,诗词唱和,故人来者,生生不息,亦如文明薪火相续,历久弥盛。山之势,水之韵,滋养了此地文脉。“钟山龙蟠,石城虎踞”,从东往西,从紫金山到石头城,连接起一条“山脉”,这条“山脉”是城市中心的地理高地,也是历史文化高地,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记录着辉煌的城市文脉,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在这里交相辉映,近年来,这里也逐渐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集中地带,形成一种特别的“文化生态”。

南京是有着丰厚历史底蕴的世界“文学之都”,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各个角落留下了深深的文艺印记。伴随着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发展,南京的文艺工作者用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创作手段、新颖的传播方式延续着历史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他们创设的各类小型艺术馆、个人艺术工作室、微展馆星罗棋布,为“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提供了无限可能。连续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都由著名设计师、优秀策展人陈卫新担任总策划人。今年的活动将“山水城林”这张著名的南京城市名片与整座城市紧密连接,分外凸显出世界“文学之都”得天独厚的地理构造,以及历史文化一脉相承的独特气质。“一座文化城市的文艺表达并不一定在于宏大的建筑、巨幅的海报,也可以在寻常街巷里,就在你身边。”陈卫新说。这样的“微展”,可以让人们在烟火气中感受一座城市的文艺气质,感受世界“文学之都”的魅力。

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系列活动,沿着“栖霞山—聚宝山—紫金山—富贵山—九华山—鸡笼山—鼓楼岗—清凉山—石头城”,选取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微展馆,包括聚宝山公园、紫金山天文台、中山陵森林画廊、十朝文化园、文都书店、九华美术馆、南京“世界文学客厅”、清凉画馆、问象艺术空间等,形成本届活动的特色“文艺脉络”。这些微展馆中将举办“实验——柴烧花器皿展”“共生双联——油画展”“时间记忆展”“描绘苍穹——星空影像与古典星图特展”“南京地方文献书籍展”等20多场展览。这不仅能让市民在观展过程中深刻体味由“山脉”到“文脉”的历史文化传承,更能以文艺促进新消费、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南京城市传播力与影响力,为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还特别策划了两场摄影展。“集美南京——我眼中的紫金山”手机摄影展面向市民征稿,集中体现和反映近十年以来紫金山片区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出现的新景观。“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南京市第26届摄影艺术展,立足南京、观照现实,热忱描绘新时代南京人民的伟大创造和南京城的恢宏气象,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摄影精品,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南京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钱洁表示,从城市微展到文旅项目,一直以来,南京旅游集团积极践行用文化赋能城市,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将持续发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探索为“极美南京”注入更鲜明的城市特色、更凸显的文化元素和更丰富的体验产品,为市民美好生活带来新精彩,为城市文旅发展增添新动力。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表示,城市微展系列活动,像“毛细血管”一样,将艺术养分输送到人们身边,彰显出世界“文学之都”独特深沉的“文艺底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市文联将积极采取各种举措,最大限度地团结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整合南京优秀文化资源,彰显南京生态底色、文化本色,推动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有机结合,实现文化赋能、生态赋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文化支撑,让南京人民获得更多更美好的文化滋养。

据悉,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持续时间为一个月。即日起,市民可赴各馆打卡参观;也可扫描二维码进入第三届“见微知著——24+城市微展”小程序,获取各展览和展馆的详细信息。

责编:张雯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