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十月好秋 读书正当时——第九期南京文艺家读书班暨青年文艺家“先行计划”研修班在沪举行
2021年11月04日14:19
10月18日-21日,由南京市文联主办的第九期南京文艺家读书班暨青年文艺家“先行计划”研修班在上海市宣传文化人才服务中心举行。本次读书班以培养青年文艺人才为目标,以协会推荐的形式,选拔了全市各个艺术门类50余名青年文艺工作者参加此次培训。

10月18日-21日,由南京市文联主办的第九期南京文艺家读书班暨青年文艺家“先行计划”研修班在上海市宣传文化人才服务中心举行。本次读书班以培养青年文艺人才为目标,以协会推荐的形式,选拔了全市各个艺术门类50余名青年文艺工作者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

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志平,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吴海燕,上海市宣传文化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马燕萍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李志平代表市文联党组向参加培训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希望青年文艺工作者学深悟透、真信笃行新思想,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自觉运用、活学活用,无论是搞创作、还是办事情,都要善于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答案,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时期追寻艺术理想;二是希望青年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矢志培根铸魂,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价值的理解,要坚守立场、传承基因,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三是希望青年文艺工作者在守正创新中担当时代使命,关注现实生活,耐住寂寞,弘扬主旋律,要坚持将个人的艺术生命与人民、民族、国家的命运融为一体,充分吸收利用新理念、新方法,提高技术运用能力,推出更多富有艺术创造力和感召力的优秀作品;四是希望青年文艺工作者明德尚艺,德艺兼修,德为艺先,切实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职责,主动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保持创作定力,坚决摒弃“粉丝经济”“点击率至上”等追名逐利的诱惑。

专题讲座

本次读书班依托上海市宣传文化人才服务中心的优质教学资源,邀请了许多德高望重的前辈艺术家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文艺管理者为青年学员授课。

1.专题讲座《中国舞蹈的艺术魅力 ——“舞出中国风”》

黄豆豆老师从自己多年舞蹈表演创作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专业舞者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并结合自己职业生涯发展不同阶段的思考和感想,提出舞蹈是合作的艺术,是展现民族精气神的艺术,是传承祖国优秀文化的艺术。

(黄豆豆:著名舞蹈演员,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文联主席团委员。)

2.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陈东老师以《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题,以习总书记对上海的解读为引子,结合丰富事例为学员生动讲述了上海文艺发展的前世今生。“百业为壳,文化是核。”她分析了文艺工作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文艺界要深入贯彻“七一”讲话精神,要重视文艺发展正确的精神导向,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陈 东: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长期分管上海的文化、文艺工作。历任上海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副处长、处长,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中国文联委员,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副主任委员。现任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理事。)

3.专题讲座:《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吴孝明老师围绕近些年来上海城市品牌建设实践,提出了文艺品牌建设不仅要会“讲好一个故事”,还要“讲一个好故事”,注重遵循规律,把文化亮点做成文化热点,把文化战术做成文化战略,把事情做成事件。吴老师结合多年文艺工作一线的实践经验,预测了未来城市文化发展的热点和趋势,呼吁在座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抓住发展热点,为城市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吴孝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任上海文广集团演艺中心总裁、党委副书记,兼上海爱乐乐团团长。)

4.专题讲座《从“梁祝”谈起 ——“梁祝”的创作历程分享》

88岁高龄的何占豪老先生与青年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全面剖析了传奇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始末,从灵感来源到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再到《梁祝》如何成为家喻户晓、世界流传的经典之作。

(何占豪:世界著名作曲家,中国杰出音乐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国第一部小提琴协奏曲、民族音乐瑰宝《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主创者。中国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历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多届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2013 年荣获中国音乐艺术最高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的金钟奖“终身成就奖”;2014 年荣获“上海文艺终身荣誉奖”;2019 年荣获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5.专题讲座《AI 时代:文艺创作的机遇与挑战》

资深媒体人茉莉老师以《AI 时代:文艺创作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与青年学员们共同探讨文艺界与AI新技术的合作可能。人工智能现如今已经深入到文艺创作的很多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和进一步普及,未来必然会催生出更新潮的文艺创作方式和更精准的文艺服务形态,文艺界和人工智能的合作空间有待进一步挖掘。

(茉 莉:喜马拉雅总裁助理、资深制作人。历任湖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记者、编导,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高级记者等。)

现场教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文艺家“先行计划”的首次实施选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国际文化大都市上海。此次培训在课程设计上,除了将名苑大家请进课堂教授知识,也鼓励青年学员们迈开脚步,深入文艺生产一线和艺术发展前沿,拓宽艺术视野。

1.浦东美术馆

20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上海浦东新区最新地标和新区发展的重要艺术展示窗口——浦东美术馆参观交流。浦东美术馆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吴宇翔从浦东美术馆的设计建设、展览运营、场馆维护、馆际交流、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向学员们做了详细介绍。

介绍:浦东美术馆(MAP)位于上海小陆家嘴滨江核心区,于2017年9月26日启动建设,2021年7月正式向公众开放。该馆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由让·努维尔(AJN)事务所设计,以国际艺术展示交流为主,兼顾国内艺术展示,突出展览、美育、文创、国际交流四大功能,致力于建设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2.朵云书院

期间,学员们来到位于“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52层的朵云书院旗舰店。学员们在这里感受到了上海的现代化和书香气息,也感受到了更有高度的“国际化、品质化和生活化”。上海图书公司总经理、世纪朵云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凌云为学员带来专题讲座“新型实体书店的探索”,深度剖析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打造新型书店的初衷和定位,阐述了图书发行商+文化服务商+空间运营商“三位一体”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概念。

介绍:朵云书院位于上海中心大厦52层,2019年8月正式对公众开放。在离地239米的空中、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朵云书院售卖16000多种、6万多册中外书籍。书店集阅读、艺术展览、品牌文创、社交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拥有独特的空中视野和“抬头看云、低头看书”的阅读环境。

上海图书公司总经理、世纪朵云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凌云以“新型实体书店的探索”为题,做专题讲座

3.中共一大纪念馆

21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在讲解员全程讲解引导下,学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将理想变成现实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

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黄陂南路374号。2021年6月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全新开放。在上海新天地,中共一大纪念馆矗立在一片现代与历史交融的开放式街区中,旧址新馆隔街相望、形制呼应,周边红色遗迹遗址被红色经典步道串起,形成一个街区式博物馆。

学员心得

本次读书班以培养青年人才为目的,为南京文艺界的年轻人搭建学习、提高的平台,提供成长、成熟的阶梯。参加此次培训的青年学员都是来自全市各个艺术门类的佼佼者,平均年龄不超过35周岁。培训期间,青年学员从不同的艺术背景出发,加深学习,融会交流;不同领域的艺术思想在碰撞、跨界和融合中产生新创意、新理念、新方法。

南京晓庄学院教师、第七届书法兰亭奖(理论研究方向)铜奖获得者 朱琪

海派文化的开放、包容与创新精神给予文艺家自由发展的空间与沃土。我想正是这种“品位须高、接纳须宽”的城市文化品格,才能与优秀的文艺家互相成就。文化艺术首先是需要“养”,然后才谈得上去滋养人,这或许正是海派文化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吧。

虽然这次学习的内容与我从事的书法、篆刻艺术创作研究不直接相关,却使我更加兴奋。各种文艺门类本身即为相互融通的。我从诸位专家讲述的文学、话剧、电影、戏剧、音乐、绘画、舞蹈、传媒、出版等话题中找到了大艺术与大文化的体认空间,不仅获得了思想上的共鸣,更拓宽了艺术视野,把握到时代精神的脉搏。我想,所有的文艺工作者唯有首先深入生活,广泛接纳,才能做到守正创新,精益求精,进而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赵普光:

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之间的关系是在文学艺术创作过程中必须平衡和考量的问题,而当下我们的城市文化发展焦虑往往来自于现代意识的欠缺和民族文化的深度开掘不足。对标上海的做法,对推动我们的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当创作出更加具备民族性和现代性的作品。

南京市话剧团演员 张如星:

艺术是养人的,但与此同时,艺术也需要观众去滋养、市场去认可。上海剧场注重对观众的长线培养,注重及时地培养下一代观众,主动创造艺术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作为话剧演员,也让我意识到,培育更年轻一代观众的审美力也应当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话剧演员不仅要对角色负责,演出人物内心,更要对观众负责,通过自己的表演,打破第四堵墙,与观众对话。我想只有这样的表演才会触动观众内心,为剧场留下更多观众。

南京仟居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国画家 卢丹云:

这次宁沪之行的学习和讨论让我们打开了眼界和思路,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在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今后我们的艺术创作更要扎根于人民,取材于生活,热爱党热爱祖国,以崇高的热情去从事以后的创作。

南京瞰视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自由摄影师 林琨:

要讲好中国故事、南京故事,创作就要扎根人民。我们的创作要以人民为底色,以自己的艺术理解为亮色。例如,禄口机场疫情爆发之后,我以“自己”为视角,用镜头记录疫情之下的种种变化。从国家行政政策、居民生活改变以及个人视角看发展三个角度,近距离记录疫情,用镜头语言讲述南京抗疫一线的生动故事。今后,我们的创作将会进一步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南京市秦淮区文化馆群文干部 夏天:

我是从事曲艺工作的,我们对曲艺的定义是民间说唱文学的总称。曲艺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群众文化。群众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用老百姓的语言说老百姓的故事,反映时代精神。经过今天的学习,我对文艺创作又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在曲艺创作时要深入观察生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导向。

责编:张雯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