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常州市文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常州文艺界   2024年03月18日09:14
3月15日下午,常州市文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目标任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谢春林,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永承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舒文主持。

3月15日下午,常州市文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目标任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谢春林,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永承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舒文主持。

陈志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文联工作取得的成绩,一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文艺创作有“新突破”,文艺活动有“新局面”,品牌创建有“新拓展”,全市文艺力量进一步团结凝聚,文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就做好今年工作,陈志良部长提出以“四个聚焦”推动“四个提升”: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

以创新理论提升文化凝聚力

全市文联系统要在学深悟透中把准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闯和干,用文艺充分展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要在文化强市中体现担当,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创新观点落实到工作中。

二是聚焦精品生产,

以系统思维提升文艺创作力

全市文联系统要紧扣重点“攀高峰”,围绕“五个一工程”奖储备,加大组织和扶持力度。要着眼常州“沉下去”,办好“第二届高晓声文学奖”等重大文化活动,进一步打响季子文化、东坡文化、“恽南田”美术、“赵元任”音乐等城市文化品牌。要注重整合“联起来”,善于借船出海、借势发力,创新推动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宣传推介。

三是聚焦人才发展,

以体系构建提升队伍战斗力

全市文联系统要摸清家底、做好规划,切实掌握各门类文艺人才情况,做好整体规划。要完善体系,加强培育,通过组织创作、举办展演、开展培训等途径,发现和培养文艺新人。要拓宽视野,兼容并蓄,吸引更多文艺人才融入地方文艺发展。

四是聚焦文化惠民,

以更高标准提升文联服务力

全市文联系统要实现三个“效”,要优化供给实效,准确把握城乡居民的不同需求,加强策划。要融合创新提质效,统筹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等基层文化阵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渠道和载体。要送种结合促长效,发挥好文艺志愿者的作用,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

会上,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舒文作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市文联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砥砺前行、奋勇开拓,高质量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荣获全省文联工作创新奖、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下,市文联统筹推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育、文艺惠民服务、自身基本建设等六个方面的重要工作,谋划开展了近百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文艺活动。成功打造了 “北岸文创市集”、“美学季”美育品牌、“溧阳百家塘”乡村综合文化体验基地等一批重要文艺品牌。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品佳作,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江苏省文艺大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和江苏省第六届紫金合唱节等国家级、省级重要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和历史性突破,全年各级会员在省级以上文联、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展赛演中入展(获奖)92项。全市文艺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2024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万亿之城再出发”和“文化强市开新局”的战略部署,以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人民导向、强化人才培养、强化文艺惠民,强化固本培元为抓手,推动文联政治建设实现新加强,文艺创作攀上新高峰,文艺发展汇聚新力量,文艺惠民拓展新局面,文联系统展现新面貌。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替补常州市文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的决议》,增补吴彦颐、施建刚,替补王俊、孙芳、吴栋、吴怀君、陆绯岱、黄江、虞岭、薛明霞共10人为常州市文联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依次对常州市文联系统获得2023年全省文联工作创新奖、提名奖和七家获省级基地授牌的单位进行通报。对2023年度先进文艺家协会、常州市文联工作创新成果、优秀文艺成果等三个类别的先进进行表彰。

溧阳市文联主席沈佳宾,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明盛和文艺家代表周墨涵分别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最后,舒文主席就如何贯彻陈部长讲话和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及早部署,迅速行动。各单位要结合全市宣传部长工作会议部署,把陈部长讲话精神和全委会报告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新一年的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对标对表,提高站位。树立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自觉把文艺工作放在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中谋划,认真研究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三是夯实基础,增强实力。加强协会的整体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本领,形成蓬勃向上的良好氛围,以新作为、新气象推动文艺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