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省美协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24年03月14日16:48
3月12日,省美协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在南京举行。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旭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省美协副主席刘伟冬,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陆庆龙,省美协副主席刘云、张兴来、杨春,省美协副秘书长吴嫔,省美协理事,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

理事会现场

3月12日,省美协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在南京举行。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旭东,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省美协副主席刘伟冬,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陆庆龙,省美协副主席刘云、张兴来、杨春,省美协副秘书长吴嫔,省美协理事,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等90余人参加会议。

刘旭东讲话

刘旭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美协2023年度的工作。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提高理论自觉。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工作部署,高擎习近平文化思想旗帜,秉持大时代观、大历史观、大文明观。二是心系人民、情系人民,聚力聚焦美术精品创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推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的优秀作品。三是树立行业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美术生态。将襟怀与学识贯通起来,将道德与才情交融起来,将人品与艺品统一起来,把美协建设成为全省美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四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要努力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服务水平,广泛听取多方建议,形成工作重点和要点,为协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五是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为契机,推出、发现优秀人才。省美协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不仅要有序推进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版画展区各项工作,还要积极备战,发现人才,培养队伍,勇夺佳绩。

刘旭东授课

会上,刘旭东为参会人员精心讲授了题为《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繁荣文艺》的专题辅导,从习近平文化思想产生的背景、涵义以及在文艺创作中的运用等方面展开阐述,使与会美术家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和理解。

周京新讲话

周京新主持理事会并作《江苏省美术家协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省美协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工作部署,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把牢正确创作导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并在见行见效上着力下功夫。二是推进美术精品创作,综合布局重点项目。取得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版画展区承办权,精心组织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江苏备选作品观摩交流会,策划举办“奋进新征程——江苏乡村振兴写生创作美术作品展”。三是强化省市联办,扩大合作共建项目。与各单位合作了多项展览培训活动。四是加强综合培养,积极联络对外交流。五是深入新文艺群体,切实做好团结引领。六是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协会行业规范。七是及时宣传动态,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刘伟冬讲话

刘伟冬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同其他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的对接,在更大范围内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徐惠泉讲话

徐惠泉传达了中国美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中国美术是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为我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广大美术工作者应始终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做追求德艺双馨、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美术家,为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陆庆龙讲话

陆庆龙传达了省文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精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在全委会上指出,新征程、新任务需要新作为、新气象,江苏文联系统、全省文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担负起总书记赋予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光荣使命。要始终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首要任务,更加突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崇高使命,切实彰显文艺界人民团体这一人才优势,为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汇聚新力量、作出新贡献。

刘云讲话

刘云宣读了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中国画、油画作品征选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江苏省美术作品展实施方案,介绍了主承办单位、展览组委会、评委会等情况,以及江苏中国画、油画作品具体送件、评审等工作进度安排,希望各单位、个人主动关注省美协相关通知。

张兴来讲话

张兴来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江苏省美术馆等12家单位为“2023年度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干露等10人为“2023年度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杨春讲话

杨春宣读了《江苏省美术家采风创作基地名单》,按省文联文件,授予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盱眙县国家森林公园(通济渠入淮口)为“江苏省美术家采风创作基地”。希望采风创作基地按照建设要求,进一步挖掘美术资源,切实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基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省文联领导、省美协主席团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省文联领导、省美协主席团为组织工作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刘旭东为连云港采风创作基地授牌

刘旭东为盱眙采风创作基地授牌

周胜荣发言

陈危冰发言

丁立江发言

孙国光发言

李德会发言

无锡市美协主席周胜荣、苏州市美协主席陈危冰、宿迁市美协主席丁立江、连云港市美协主席孙国光、淮安市美术馆馆长李德会代表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前,省美协召开了六届八次主席团会,审议通过了省美协2023年度工作报告并讨论了相关工作。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